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总感觉膝盖“冒凉风”或是关节炎前兆
时间:2022-06-29  来源:银川晚报
  负责人体活动的部位里,膝关节是持续负重的“轴承”,它也是非常辛苦和忙碌的一个部位。有些人的膝关节特别怕凉,总觉得膝盖骨缝里呼呼“冒凉风”,稍有降温或者夏天吹了空调膝盖就更难受了。膝盖发凉,很多人下意识地认为是不注意保暖造成的。然而,有些人一年四季都护着膝盖,连大夏天都要穿条秋裤,但仍觉得膝盖冷得难受。发凉的膝盖,到底毛病出在哪儿?
  1 膝盖温热更健康
  “在某种程度上,膝盖的温度可以说是膝盖健康的风向标。”宁医大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张跃全认为,可以把“冷嗖嗖的膝盖”作为膝关节炎症的信号,造成膝关节发凉最常见的原因是髌骨软化、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等退变性疾病,需要针对病因进行对症治疗。
  “门诊上,很多老年患者说,年龄越大,膝盖发冷、僵硬的感觉越来越明显。正常膝盖表面是温热的,血管分布均匀,血液及淋巴流通顺畅,关节腔的养分充足,并且可以及时清除有害的因子。而发凉的膝盖血管分布稀疏,血液和淋巴循环不畅,关节腔营养的输送受阻。”张主任介绍。
  2 突然腿发软、膝盖怕冷可能是髌骨的问题
  有的人上下楼梯时出现膝关节疼痛,不敢使劲,或者突然腿发软,俗称“打软腿”;还有的出现蹲起困难、膝盖怕冷等症状,这时要警惕是髌骨软化症。
  在我们的膝盖前方,有一个圆形的骨头。如果你把腿伸直,放松,这块骨头你可以左右活动它,它就是髌骨,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膝盖骨”,它同时也是个天然的避震器。乍一听髌骨软化,有些人会以为是缺钙了,其实不然,它发病因素较为复杂,目前更多的研究认为患者多有膝关节过度活动、半蹲位扭转受伤史等。
  3 膝盖疼还发凉小心被关节炎盯上
  近日,65岁的陈阿姨因膝盖疼就诊。“以前就经常感觉膝盖不舒服,酸酸的,发硬,还冒凉风。前几天睡觉吹了空调后,上下楼梯时膝盖疼痛加重。”最后,陈阿姨被诊断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关节软骨的退行性改变,通常表现为上下楼梯、蹲起时感觉膝盖疼痛不适,早晨起床或久坐后膝盖感觉发僵、发冷。随病情加重,患者可能会有平地走路疼痛,甚至关节变形等症状。“现在由于久坐、缺乏运动、运动损伤、受凉等原因,很多三四十岁的中青年人,膝盖已经出现冷飕飕、隐隐作痛的症状。”张主任表示。
  医生还告诉陈阿姨,膝关节周围肌肉很薄,正常的膝关节部皮肤温度比其他部位温度都略低,如果再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冻出问题或者加重原来的不适。
  4 夏天也要护好膝关节
  因为低温会影响血液流速,血液流动速度太慢,关节磨损产生的炎性物质就不能被及时带走,会进一步刺激膝关节,加重骨性关节炎发冷、肿胀、疼痛等不适症状。“所以,夏天也要做好膝关节的保暖,避免让空调或风扇直吹关节,必要时可用小毛毯将裸露的膝盖盖住。”张主任建议。
  不过,想从根源上让膝盖暖起来,锻炼才是最好的方式。中老年人要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强筋健骨,但要避免运动过量引起膝关节的损伤。比如登山、长距离的步行等活动都会过度使用膝关节。注意根据个人年龄及身体情况,选择力所能及的锻炼方式。
  要少做长期蹲跪的动作,别蹲着做家务或跪着擦地板。喜欢打太极拳的老人,也不要勉强蹲得太低。站起和坐下时,注意先让膝关节轻微适当的反复弯曲几下,然后站起或坐下,有利于保护膝关节。
  适当补充钙剂。人体钙含量不足时,容易造成骨质疏松,对骨关节炎的发生、发展也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小贴士
  如果你的膝关节经常感到发凉、怕冷、怕风,可能是你的关节内部已发生退变,如果没有明显的疼痛、酸胀,不必太过担心,这是在提醒你要好好保养了。如果在寒冷天气或者温度低的空调房中待久了这些症状会加重,甚至酸胀、疼痛、卡顿,建议及时就诊。  记者 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