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谁才是适合自己的那个人?
时间:2022-09-27  来源:银川晚报
  七夕、中秋节前后,大大小小的单身青年活动让有缘人相识,也让一些人更加迷茫:我究竟适合和谁在一起?他(她)是我要找的那个人吗?其实,一个人适合和谁在一起,是有迹可循的,正如本期采访嘉宾、情感专家高雪梅老师所言,“你能和谁在一起,多半取决于你自己。”
  1 找到适合自己的人,不容易
  最近先后参加了两场线下婚恋活动的李牧今年35岁,已到适婚年龄的他,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家里人的催婚。但谁是适合自己的人,李牧自己也说不出具体标准。通过活动,李牧先后认识了两个自己觉得不错的女孩,虽然刚认识,但他已经想得很远,“我就想明年结婚,不想浪费时间,谁适合我就和谁谈,但谁更适合呢?”
  李牧的纠结,在32岁的张燕看来,就是“想太多”。“谁适合不得试试看嘛!哪里是别人能告诉你答案的?”张燕对于找什么样的另一半,有非常清楚的标准,从个头、长相,到性格、工作……不过虽然目标明确,但眼瞅着身边闺蜜们一个个都名花有主,自己却还单着。“是我要求太高了?可我就觉得找个合适的人很重要。”
  28岁的娟子对于感情也有自己的疑惑,但她的问题更“麻烦”一些。娟子在银川一家私企做平面设计,虽然从事和美学有关的工作,但她却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到尘埃的人”,这样对自我的定义,也让她的恋爱带着心酸。工作后,她也谈过两个男朋友,每次都全心付出,但最后都是对方说,“我们不合适”。去年,她又恋爱了,对方对自己很好,但对方越好,娟子反而越来越不确定两个人是否适合,“我总会担心他和他们一样,最后还是会离开我。”
  娟子说,在这三段恋爱中,她始终觉得自己不够优秀,一旦对方有情绪,她首先会觉得是不是自己错了;相处的过程中,她总觉得自己要多付出一些对方才会爱自己。“现在我很想知道我和男朋友到底适不适合?”娟子的心结很重。
  2 看不见自己就只会用一种模式去爱
  对于这些单身青年的纠结和疑惑,国家婚姻咨询师高雪梅说,每个人都希望能遇到合适自己的另一半,但事实上,你能和谁在一起,多半取决于你自己。“每个人原生家庭所造成的性格影响、对亲密关系的看法等,都是不同的,但并不是说,一定要处理好自己的所有问题才能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其实,只要‘看见’自己,很多问题自动会得到解决,也会知道究竟该如何和对方相处。或许很多自以为的‘不适合’,也会因为‘看见’自己,而变得‘适合’了。”
  对此,高雪梅解释说,比如娟子在自己的感情处理上,始终是自卑的,但这个世界上自卑的人很多,也不是自卑就不会有好的婚姻。重要的是,能不能看到自己这方面的问题,并且勇敢去面对、主动去解决,“就像把伤疤隐藏起来会溃烂,拿出来在阳光底下晒晒就会结疤,很多时候因为我们不能清晰看到自己的问题,不能接受自己的弱点,所以会给自己的生活制造很多困扰和麻烦。”
  高雪梅说,两个人是否适合,关键是要先了解自己,这样才能为了更好地相处去主动解决问题,否则不管遇到谁,都是一种相处模式,那么再对的人,也会变得不对。
  3 了解自己的核心需求懂得取舍
  高雪梅说,除了看到自己,自己的圈子也决定会遇到什么人。“圈子”不仅仅指朋友圈,还包括家庭辐射的亲戚圈,学历所涵盖的校友圈,工作所接触到的同事圈,“你未来的结婚对象有近七成的概率,会来自于你这几个圈子里。”所以,想要知道未来的结婚对象是什么样的,自己的“圈子”可以作为一项重要的参考因素。“如果你觉得找对象有困难,不妨拓展一下你的圈子,如果你对能遇见的对象不太满意,不妨先试着提高自己,也提高一下你的圈子质量。”
  然后就是一个人的核心需求。“如果说你的圈子决定你会遇见谁,那么,你的核心需求则决定你会和谁在一起。”高雪梅说,心理学上讲,能跟自己长久相处的人,要么是跟自己相近的,要么是跟自己互补的。会选择和什么样的人结婚,完全取决于核心需求,也就是最想从对方或婚姻里得到什么。“婚姻不是完美的,不可能处处皆如你意,有时候,难的不是脱单,而是你不懂得取舍。”
  4 个人能力往往决定选择
  一个人的能力,往往也决定了他(她)的选择。一个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决定了他(她)的吸引力。
  “吸引力,来自一个人的内在品质以及气质。”高雪梅说,不管男性还是女性,想要找到合适的另一半,首先应该让自己变得更好。“只有你自己越优秀,才能吸引到更优秀的人。那些从不提升自己,从不管理自己,不经营自己的人,往往也容易被爱情辜负。”
  总之,人生路上,爱情总会在特定的机缘里,与你撞个满怀。你若芳香,蝴蝶自来。人生路上,努力完成自己的人生计划,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你自己才是幸福的掌舵人。  记者 王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盛装迎国庆
    盛装迎国庆
    关湖
    关湖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