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这些变慢或是健康预警
时间:2022-09-27  来源:银川晚报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确实如此,从养生保健角度来说,做事情慢悠悠的常有益于身心健康。但有时突然发生的动作变慢、反应变慢、代谢变慢,甚至是心率过慢等,并不是件好事,也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健康预警信号。
  走路、扣扣子等动作变慢
  72岁的徐大爷近来出现一个现象:走路变慢了,动作变得越来越笨拙。刚开始,家人都以为这是上了年纪的正常现象,可最近他动作越来越缓慢,穿衣服时,连扣扣子都得将近10分钟。家人带他去医院检查后,医生说,这不是正常衰老的自然现象,而是帕金森病早期的症状。
  “如果发现家中老人扣纽扣、穿袜子等动作明显变慢;或者走路变慢,迈起脚来总感觉被卡住、有拖拽着走的感觉,就要注意了。震颤、肌肉强直、动作迟缓和姿态异常是帕金森病常见的四大典型症状。”银川市中医医院针灸康复中心副主任医师宋秀娟提醒。
  很多帕金森病患者会有手抖的情况,但其实,帕金森病不是只有手抖,其表现多种多样。“静止性震颤往往是帕金森发病的典型症状,表现为单侧手像‘搓泥丸’一样抖动,然后逐渐扩展到其它肢体。”宋秀娟医生介绍,肢体僵硬也是帕金森病的主要表现症状,患者常会感到某一侧肢体不听使唤,有僵硬感,刷牙、解系鞋带、扣纽扣等动作变得比以前缓慢许多,或者不能顺利完成。目前帕金森病并不能根治,治疗目标是减轻症状,延缓进程,提高生存质量。
  代谢变慢
  生活中,常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年纪大了,新陈代谢变慢,人就容易生病了”。
  与新陈代谢太快相比,现代人新陈代谢减慢的现象更为普遍。对此,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晓晶分析说,身体代谢变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生理性的原因,一般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会逐渐减慢;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身体的新陈代谢会减慢,易出现高脂血症以及水肿、肥胖等;另外,一些中青年人久坐不动或睡眠不足,会使新陈代谢变得迟缓或异常,长期如此容易面临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的危险。
  中医认为身体代谢慢与气虚、阳虚有关,治疗以益气温阳、对症治疗为主,可以选用理中丸、金匮肾气丸等中成药,还可以配合中医的艾灸、熏蒸、足浴等方法治疗,用以活跃循环、增强代谢。运动是新陈代谢的加速剂,平时保证睡眠也非常重要。
  反应变慢、变迟钝
  有的老人随着年岁的增大,反应会越来越慢,很多人以为这是正常现象。其实,除了衰老原因外,反应变慢、变迟钝也可能是一些疾病的不典型症状。
  “比如,很多老年甲减患者出现反应变慢、迟钝、怕冷、嗜睡等症状时,很容易被误诊为老年痴呆,甚至以为是年龄大了的正常现象,容易延误治疗。”银川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董朝侠提醒。
  另外,反应变慢、变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也可能是某些脑血管疾病的信号,比如血管性痴呆。大部分血管性痴呆患者有高血压、脑梗塞的病史,一般起病比较快,发病后几个月症状就已经比较明显。
  胃肠蠕动变慢
  如果胃肠道蠕动变慢,就会导致食物长期停留在体内,出现便秘、腹胀等消化不良的情况。可能引起胃肠蠕动慢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有胃肠道解剖结构异常、老年性退化,以及平时运动少或者蔬菜水果等摄入少;胃肠道蠕动功能慢也常见于胃肠道疾病患者。
  银川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徐娟建议,平时脾胃虚的人群可加强运动,步行、慢跑、打八段锦和太极拳等运动都不错。
  “腹部按摩也能促进胃肠蠕动,具体方法为:两手搓热后,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揉,每次按摩300次以上。如果出现轻度的胃胀、消化不良的,还可以尝试健胃消食片、保和丸、大山楂丸等非处方药物,帮助肠胃恢复功能。”
  心率过慢
  说起关于心跳的健康话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心跳过快,确实,心跳过快症状很明显,非常容易被察觉。其实,还有另一种值得关注的心跳问题——心动过缓。
  医学上将心率的正常范围设定在每分钟60~100次,如果心率小于60次/分时,属于心动过缓。“生理上的心率过缓常见于睡眠状态、长期从事体力活动的健康人、运动员等;如果心率小于50次/分,多见于病理性原因,可能与药物、甲状腺功能低下、窦房结功能障碍、颅内压增高等有关。”银川市中医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刘丽梅医师介绍。
  临床上,也有许多疾病会使心率减慢,比如甲状腺功能减退、心肌缺血、心绞痛等。尤其是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窦房结的功能逐渐减退,容易引起心动过缓。“心跳过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如果心跳太慢了,容易导致心脏输出量的下降,出现外周组织缺血缺氧,还可能诱发各种身体疾病。比如有些心率过慢的人会出现一过性晕厥、视物不清、胸闷,甚至心脏骤停等问题。”  记者 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盛装迎国庆
    盛装迎国庆
    关湖
    关湖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