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皮肤干痒肿胀泛红春天过敏如何防护?
时间:2023-04-04  来源:银川晚报
  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正是户外踏春好时节。然而对于皮肤敏感的人群来说,春天也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困扰,因为皮肤最容易“闹脾气”:有些人莫名面部潮红肿胀;有的人在尝鲜野菜日晒后,脸上会发红、发痒;甚至有的人吃点芒果就变“香肠嘴”。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学博士雷鸣提醒,敏感肌人群春天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种皮肤问题。
  吃野菜+晒太阳小心植物日光性皮炎
  “就去河边踏青晒了晒太阳,脸就过敏成这样了。”近日,王女士急匆匆走进了雷鸣主任的诊室,指着自己又红肿又痒痒的脸诉苦。雷鸣主任仔细检查了王女士的皮疹分布,询问她是否有吃野菜。得知王女士吃了很多香椿炒鸡蛋后,判定她患上了植物日光性皮炎,主要是因为吃了光感植物香椿后又被阳光暴晒导致的。
  雷主任告诉患者,光感植物一定要适量进食,并且进食后更要做好防晒工作。“不少野菜和蔬菜属于光感性植物,除了香椿,常见的光敏性植物还包括荠菜、蒲公英、灰灰菜、马齿苋、香菜、芹菜、茴香、酸橙、无花果、木耳、香菇等,这些植物中含有的呋喃香豆素是最常见和最重要的光敏物。一些过敏体质的市民食用后再晒太阳,可能导致植物日光性皮炎,主要表现为面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的皮肤出现红肿、丘疹、水疱等。”
  但若不慎患上了日光性皮炎也无需过于担心。对于反应轻者,只要避开日光,一周左右症状可消退。对已发病者,切忌搔抓,要对症下药,可口服维生素B、维生素C和烟酰胺等药物,瘙痒严重者可口服抗组胺药。想要预防植物日光性皮炎,切记春季勿食用过多的蔬菜和野菜,同时尽可能避免强烈日光暴晒。
  芒果汁沾皮肤小心惹来“芒果皮炎”
  虽然春天的芒果汁多味美,但是对有的人来说,吃芒果并不是享受——接触到芒果汁就会皮肤瘙痒,严重一点则嘴巴肿成“香肠嘴”,更严重的还可能引起全身过敏反应。
  最近,雷鸣主任就接诊了一老一小两位芒果过敏患者。患者吴阿姨带着小孙子明明(化名)逛早市时,明明想吃芒果,吴阿姨就买了几个。回到家,两人吃了芒果后没多久,明明嘴巴周围的皮肤又红又痒,嘴也肿了,像两根香肠;吴阿姨嘴边也开始起红斑。这时,吴阿姨意识到她俩可能是过敏了,赶紧去就诊。“当时通过问诊我了解到,孩子本属于过敏体质,奶奶也曾有过吃芒果过敏的经历,由此判断她们是吃了芒果引起芒果皮炎,需要抗过敏治疗。”
  有些人吃芒果后,会出现口唇皮疹、面部红肿、皮肤瘙痒等症状,这就是“芒果皮炎”,由芒果中的果酸、氨基酸等刺激而成。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只要停止接触即可自愈;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应该到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过敏药物。
  处在过敏状态或者既往出现过芒果过敏的人群尽量避免食用及尽量减少接触,食用后应漱口、洗脸,避免果汁残留。如果食用芒果后局部或全身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另外,过敏体质人群还要慎吃菠萝、荔枝、桃子这类水果。
  花粉、真菌易引发皮肤风团
  春天,各种花粉、真菌等微生物、植物花絮、尘螨等“粉墨登场”,空气中的吸入性致敏原浓度增加,会导致风团出现的频率增加,过敏体质的人群也更容易出现荨麻疹,主要表现为全身大小不等的风团,剧痒难忍。
  预防荨麻疹,重点是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对花粉过敏的人,尽量不要靠近花朵;对忽冷忽热刺激敏感的人,避免在特别冷或特别热时外出。“一旦发生荨麻疹,最好及时就医,因为严重的荨麻疹会导致胸闷气短、呼吸困难、过敏性休克,甚至喉头水肿窒息而死。对于经常反复发作荨麻疹的人,可在医生指导下常备一些抗过敏药物,比如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雷鸣提醒。
  季节性面部皮炎也要防
  春天花草生长,空气中漂浮的花粉颗粒,再加上春天空气比较干燥且多风,空气中的尘螨也比较多,导致一部分对花粉和尘螨过敏的人出现不适症状,具体表现为面部皮肤潮红肿胀、出小红疹子,或者干燥、紧绷、瘙痒。这种面部皮炎往往呈季节性发作,年复一年,部分患者盲目买药涂抹,可能继发刺激性接触性皮炎,甚至激素依赖性皮炎。
  雷鸣还提醒,春季,大家的皮肤会比较干燥、敏感,不少市民会尝试通过敷面膜、保湿面霜等方式为皮肤补水。这时,如果护肤品使用不当,也会造成皮肤过敏。
  春季皮肤防护有妙招
  皮肤过敏后会变得非常脆弱,外界轻微的变化都有可能导致肌肤敏感,容易反复发作,雷鸣主任建议平时做好以下防护。
  ▶春天不要随意更换护肤品。因为季节交替时皮肤需要适应新的气候,正处于一种抵御、适应外界环境能力较为薄弱的时候,随意更换护肤品的话,容易出现过敏反应。
  ▶注意皮肤的保湿,修复皮肤屏障功能,可选用一些医学品牌的抗敏感的润肤霜使用。
  ▶皮肤较敏感人群尽量不去花草繁茂的地方,外出时要注意用纱巾、口罩等遮挡,避免风吹,注意防晒。  记者刘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醉”美梯田花海引客来
    彭阳“醉”美梯田花海引客来
    犀牛湖生态治理
    犀牛湖生态治理
    宁夏人物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