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健康
儿童运动发育迟缓,怎么办?
时间:2023-04-04  来源:银川晚报
  有些家长发现,孩子会爬的时候不会爬,该坐的时候坐不稳,学走路跌跌撞撞走不好,这是怎么了?专家表示,这很有可能是儿童运动发育迟缓。如果家长不引起重视,及时让孩子进行有效康复训练,可能会导致孩子迟迟不会走路。
  孩子1岁了不会爬也不会走
  说起1岁的女儿,萌萌的妈妈没聊几句,就哭了起来。孩子虽然已经1岁了,但不会爬也不会独立走,扶着站也是晃悠着腿,和同龄的孩子的运动状态完全不同。萌萌的妈妈看周围的同龄小朋友都会走路了,心里很是着急,于是带着萌萌去医院检查。“之前去我们县上的医院,怀疑孩子是肌源性损害,倾向诊断为儿童运动神经源病,有可能无法走路,当时真的就绝望了。后来我实在不甘心,就带孩子来银川检查。”萌萌妈妈说,经过医生仔细观察与诊断,又经过评估,医生表示萌萌运动功能是有的,就是运动能力很差,但并不是什么罕见病,而是运动发育能力迟缓,只要经过合适的康复治疗,应该有不错的预后。一听到孩子走路还有希望,萌萌妈妈高兴地哭了。那么,什么是运动发育能力迟缓?又该怎么治疗才有可能康复,平时又该注意什么?
  治疗要先明确具体原因
  对此,宁医大总院康复医学科李小军医生介绍说,儿童运动发育迟缓又叫精神运动发育迟缓,常用来描述运动或智力技能的落后,达不到正常发育里程碑所要求的内容,简单来说就是患儿身体行为和反应能力比其他正常的孩子稍微差一点。“比如婴儿时期哭声听起来没什么力气,3个月大的时候没有办法站立或者迈步,几岁了也不太爱动,像萌萌这样经常跟不上成长节奏的,也可能是运动发育迟缓的表现。”
  治疗孩子运动发育迟缓首先需要找到原因,李小军介绍说,其实从孩子出生前、出生时,以及出生后,都有迹可循。出生前,部分孩子是由于妊娠期间存在慢性的宫内乏氧,母亲吸烟、饮酒,或者是接触了特殊药物、毒物、放射性物质导致孩子在宫内大脑发育迟缓;而在出生过程中,如果孩子存在窒息、缺血、缺氧等情况时,也可能会造成孩子的运动发育迟缓;等孩子出生后,如果存在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或高胆红素脑病,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导致运动发育也出现迟缓。“上述情况都需要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同时要对孩子进行专业的大运动训练,以及精细动作的康复训练。”李小军解释说,例如孩子存在肌张力增高,伴有大运动发育迟缓,这种情况要鼓励孩子进行主动的康复训练,如多练习爬、站立、行走。同时也可以被动地使孩子做康复操,也可以对孩子的肌肉进行多方位的按摩和理疗,通过上述办法才能够改善运动发育迟缓的问题。
  康复训练需长期系统进行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在发育过程中出现下述情况,可以求助儿童康复门诊:例如两个月大还不会抬头,5个月了还不会翻身,7个月不能独坐,9个月不会爬,1岁不会独立行走;包括说话少,发音不标准,头老喜欢往一边侧等,如果出现这些问题,家长就一定要警觉起来,及时带孩子做检查,明确具体原因,并开展科学系统的康复训练。
  “门诊上也有些孩子是早产儿,脑部发育不好,导致运动发育迟缓,孩子两个月的时候头抬不起来,不会追视(眼睛无法跟随指引),5个月不会翻身。但经过持续性的康复治疗,有些孩子终于在2岁多的时候追上同龄足月的正常孩子。”李小军强调说,但是,也不是所有发育迟缓的孩子都能通过儿童康复追赶发育,有些孩子还是进步不明显,这时除了建议家长继续坚持给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外,还要明确孩子脑部发育情况。李小军补充说,对于运动发育迟缓的孩子,家长在陪伴孩子时,一定不要着急。康复训练是需要长期、系统进行的,不能想做就做,不想做就停下来。因为每个孩子的吸收能力、脑部受损的程度不同,每个孩子所需要的康复训练时间不一样,但必然是越早开始效果越好,坚持越久效果越好。“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参与到孩子的日常康复训练中,在保持好的情绪下,帮助孩子根据计划来训练,尤其是很多康复游戏,都是需要家长与孩子一同完成的,家长如果能提高陪伴质量,可以帮助孩子发育进步得更快。”  记者王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彭阳“醉”美梯田花海引客来
    彭阳“醉”美梯田花海引客来
    犀牛湖生态治理
    犀牛湖生态治理
    宁夏人物
  •  于卫军:一二三产相融合 红火日子
  •  沈爱红:带着深情履职 带着问题研
  •  工程师杜银学:助力“铸造强国梦
  •  马慧娟代表——走村入户 探访民生
  •  王东新:履职映初心 服务暖民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