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用摄影记录最真实的生活
时间:2022-06-27  来源:银川晚报
  影像长廊。
  朱宪民在现场分享拍摄过程。
  发型。
  由银川当代美术馆主办,特邀易丹、朱天霓两位策展人共同策划的展览“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近日已正式启幕。6月25日,在银川当代美术馆,摄影家朱宪民、策展人易丹与到场参观的市民们,兴致勃勃地观赏了摄影展。
  在现场,大家和朱宪民先生一起,通过墙上的影像,感受60年里的时代巨变,回忆一个又一个时代印记。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9月12日。
  四个板块,更多互动性
  “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展出作品时间跨度60余年,是朱宪民迄今为止展出作品规模最大、作品类型最为全面的一次大型回顾展览,展览以“微观宏图”为主题,通过梳理朱宪民的纪实摄影史,展出了350余幅作品。
  很多人提问,朱宪民拍摄了那么多作品,怎么去做选择?策展人、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易丹介绍说,朱宪民在这60年里拍摄了大量作品,而他们要找到一个结构性的方式,去呈现给观众。这个结构性的方式,最后以“时间”“本身”“集体”和“世界”构成展览的四个板块,其中关于西北及黄河的作品达百余幅,叙事直观、有力、动人。
  另外,做这个展览,策展人还通过更多与观众互动的方式来呈现,“摄影作品是平面的,但我们吸收了一些当代美术馆常运用的装置艺术的方式呈现,希望观众能多方位地感受影像的震撼与力量”。
  镜头对准普通人
  曾有人这样评价朱宪民的作品,“纪录一代人,感动几代人”。作为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摄影家、中国纪实摄影的奠基人与开拓者之一,朱宪民的纪实摄影喜欢将镜头对准普通人,他将半生的精力都用来拍摄普通人。就是这些镜头,代表着某种时代印记,也引起了60后、70后和80后的集体回忆。
  在现场,朱宪民在一张名为《国道马路旁》的作品前停住了脚步。照片上,一个女孩笑着从林立在马路旁的招牌里走出。他回忆,自己当时在这里吃饭,抓拍下了这张照片,“1988年,北京到郑州的国道两旁,都是饭店。那时候,全国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路边摊似的招牌林立在马路两旁。”
  还有一张朱宪民1984年拍摄的照片——《长安大街购买沙发的三口一家人》,引起了现场很多人的共鸣。照片中,一位男士奋力蹬着一辆三轮车,而三轮车拉着一张沙发,沙发上坐着的一个小男孩在微笑。朱宪民先生解释说,“你看,当时改革开放流行这个沙发,驮它的这个三轮车也很特别,现在找不到了,旁边这位女士骑着自行车,车上安着竹制的小孩座椅,那时候街上挺多这样的。”
  关于西北及黄河的作品
  现场,很多观众还被朱宪民镜头下的西北,以及有关黄河的作品打动。在他的镜头中,有生活的温度。
  当天,设计师王元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到场参观,看完照片表示,很喜欢有关黄河系列的影像,诸如1986年《黄河源头藏族小姑娘》、1984年《黄河摆渡的老艄公》、1996年《黄河壶口岸边的人们》、1998年《黄河入海口的渔民》等作品,在他看来,这些照片是被黄河水“浸润”出的影像,作品所呈现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张面孔都似乎在讲述着一段故事,即便没有文字标题,也能触摸到民族文化血脉和生命力。
  “那张《黄河岸边拉煤的地排车》特别打动我,一排排车奋力向前,仿佛在奔赴新生活的希望。”王元说他还喜欢朱宪民老师拍摄的《护河民工》,“护河民工们虽然身穿泥泞的工作服,但整幅画面有一种特别向上的状态。”他感慨,朱宪民先生总是以尊重的态度对待每一位镜头下的普通人,让影像拥有着自然的亲和力及情感的张力。
  对“纪实摄影”的探讨
  当天下午,伴随着“微观宏图——朱宪民摄影展”开幕式,同时召开了“微观宏图——普通人的影像史诗学术交流会”,针对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旨与文化意义展开具体阐述与深入讨论。
  嘉宾们就“无限逼近现场——纪实摄影者发现和记录生活的路径”“看见历史——为普通人构建影像叙事”“纪实摄影与情感表达”以及“在人人‘照相’和‘修图’的后摄影时代,纪实摄影何为?”四个话题展开讨论,以丰富的实践和多元的理论共同聚焦当代影像叙事,共同探讨“纪实摄影”的无限可能。
  现场有人提问拍照与摄影的区别?嘉宾、摄影家吴建新表示,如果从字面上来看,一个是动词,一个是名词。而从表达形式上来说,摄影是对影像有更多的思考,更深度的解读。他解释说,摄影的表达是多层次的,比如在朱宪民先生摄影情感语言表达中,就常常融入人与城市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同时也融入看似不经意的戏剧情节和象征意义。
  还有观众在现场提问,“如今我们到底该拍什么?要表现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常态,什么才是最基本也最有说服力的内容?”对此,朱宪民回答,是大多数普通人的生活。因为他始终坚持着“记录最真实生活”的理念,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式留下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区域中的栩栩如生的生活肖像。  记者 冯元春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乡村田野 描绘振兴画卷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雨后湖城碧空如洗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