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从丝绸之路上“飘”来的胡麻
时间:2022-09-28  来源:银川日报
  胡麻。
  我国的油料作物非常多,有油菜籽、花生、大豆、芝麻、葵花籽、油茶、棉籽、胡麻等,都是非常优质的食用油料来源,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这些油料作物中,含油脂量最丰富、出油率最高的要数胡麻和芝麻这两种作物。如今,在银川、西吉等地,有多家企业深耕胡麻榨油产业,产出的胡麻油呈红褐色,油色清澈,具有品质纯正、口感浓郁等优点。那么,胡麻到底是怎样的植物?其实它可是汉代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西北少数民族地区的。
  胡麻油飘香
  在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立眉村有一家很有名的油坊,从这里经过的人,远远就能闻到扑鼻的胡麻油香味。油坊的工人每天都要将一袋袋胡麻籽抬进车间,榨油的程序由人和机器共同完成,炒油籽、磨油泥、拌油泥、蒸油泥、包油坨、油胆榨油……一颗颗胡麻籽经过脱壳清杂,通过烘炒压榨,精炼去杂,最后被压榨成胡麻油,然后罐装封口。
  在银川“广林子食用油”的加工厂里,到处弥漫着胡麻的香气。这里以西北地区优质胡麻籽为原料,一方面保持传统工艺热炒、冷榨,让胡麻特有的浓郁纯香不会损失,另一方面利用自主研发技术脱去杂质,并采用自动化压榨,这里产出的古法压榨胡麻油获得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评定的“宁夏好粮油”称号。
  “胡麻油,也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亚麻籽油,它是从胡科植物脂麻种子榨取的脂肪油。胡麻生性喜寒耐寒,适合生长在中国西部、北部高寒干旱地区。”宁夏广林子食用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昕介绍说,“好的胡麻,通过传统方式与现代技术的结合,自然能炼出好油来。”
  生性喜寒凉
  谈起胡麻,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作物,既没有听说过,更没有见过它长什么样。那么胡麻究竟是什么样的作物?宁夏农学院副研究院蒋全熊介绍说,胡麻为一年生草本,茎直立,高30厘米~120厘米,韧皮部纤维强韧而富弹性,构造如棉。花期6~8月,果期7~10月。胡麻的叫法非常多,有人把胡麻叫做脂麻、油麻、亚麻等,是胡麻科胡麻属的一年生植物。“胡麻原产地并不在我国,是来自地中海沿岸地区的一种不耐干旱的油料作物,喜欢在凉爽和湿润的气候环境里生长。”
  为何叫胡麻,蒋全熊介绍说,因为在我国古代将北方居住的人叫“胡人”,这些少数民族种植的像芝麻品种一样的作物,人们就把它叫做“胡麻”。胡麻生性喜寒耐寒,适合生长在西北部高寒干旱地区,其原产于地中海地区,汉代经由丝绸之路传入中国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因其独特的习性,所以无法在热带地区生长。
  “胡麻和芝麻是近亲关系,都是同属于胡麻科胡麻属的麻科属作物品种,在植物学分类中,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将胡麻和芝麻具体分开,导致很多人错误地认为,胡麻就是芝麻,其实是不对的,仔细对比,无论从植株形态上,开花结果上,种子形态上,都有非常大的区别,并非是同一种植物。”宁夏林业研究所副研究员朱强介绍说。
  有营养,用途多
  传统的胡麻,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宁夏、甘肃周边地区。
  每年春天3月,勤劳的宁夏人民开始翻地种植胡麻;5月胡麻开出蓝色小花,胡麻枝叶又苦又麻,虫子避而远之,所以不用打农药;6月胡麻开始结籽,每个花变成一个骨朵,每个骨朵里有6粒胡麻籽;7月底,胡麻籽成熟了,开始收割,每亩地大约能产150公斤胡麻籽……一袋袋的胡麻籽被工人们搬进车间,被榨成浓郁新鲜的胡麻油,成就了胡麻的一生。
  “由于独特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使在这里所产的亚麻籽虽然产量低、籽皮厚、出油率低,但其所榨油品品质极佳,α-亚麻酸含量高达60%以上,是亚麻籽油中的珍品。”蒋全熊介绍说。
  胡麻还是重要的纤维、油料和药用植物。其韧皮部纤维构造如棉,细长而有光泽,强韧弹性,黄白色,为最优良纺织原料,纤维长度达360厘米,单丝纤维长达120厘米,用以纺织夏布、网系绳索和麻袋等,还可造纸;全草及种子可入药;种子榨亚麻仁油,用作印刷墨、润滑剂和药用。  记者 王敏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盛装迎国庆
    盛装迎国庆
    关湖
    关湖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