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植物拓染 留住季节的颜色
时间:2022-12-02  来源:银川晚报
  绿植的魅力。
  植物拓染小方帕。
  蕨类植物的拓染效果。
  深秋是秋天最美的时候。前段时间的银川,绿叶还未凋零完,加上成片红黄的叶子,让秋天变得缤纷多彩。这样的秋叶很难不让人动心,总想摘拾几片,留住这份美好,而植物叶片总会枯萎,所以需要一些特别的办法,留下季节之美。这不,美术老师张静怡和女儿,一起用植物拓染的方式,“留住”了秋天。
  用植物做一幅画
  张静怡是一家美术教育机构的老师,对动手制造美好这件事特别感兴趣。深秋和初冬,她就带着女儿在小区里采集了各种各样的叶片,在布面上做植物拓染。
  “我之前从一本书上了解到植物拓染,简单来讲,就是通过捶打破坏植物的细胞壁,让里面的色素流出,印染在布面上。”张静怡介绍,植物拓染属于植物染的一种,不过和大面积染色不同,拓染可以保留植物叶片的形状和经络,形成一幅美丽的图案。同时还可以对不同叶片图案进行构图设计,让它们呈现出更丰富的画面,自然质朴。
  为了了解不同植物叶片的特点,她鼓励女儿尽可能找不同种类的叶片,而每一种叶片采集时也要筛选一下。她说,很多叶片干枯,缺少水分,这类叶片是很难拓染上色的,而水分过多的植物在拓染时,也会因为容易晕染,使得叶片形状模糊变形。效果最好的,推荐那种叶脉明显、纹路清晰、颜色深的花草树叶,比如三角梅、蕨类植物等。还有些植物,拓染后会变色,变色后好看与否,就看大家的主观判断了,不过通过一些设计、巧妙的构图,也可以让不理想的颜色变得和谐。
  捶打出自然的图案
  植物拓染有时候也被叫作“敲拓”,顾名思义,需要一些小工具敲打。张静怡说,一般普通木锤、铁锤都可以,不过给孩子体验,最好选择带胶头的木锤,这样敲拓的效果也好。材料方面除了植物花叶,还需要平整的棉布或者纱布、丝绸等,这些都可以从网上买到,当然家里不穿的棉衬衫也是能用的。
  拓染时,先将花叶在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泡去灰尘,同时也更容易上色。泡好的花叶用纸巾吸干表面水分,背面朝下,光面朝上,平铺在布面上定型,“捶打的时候不可能一次性敲完,只能一片一片敲,所以大致摆出想要的构图,记在心里。”张静怡说,花叶摆好,用纸巾覆盖在上面,或者用透明胶、塑料膜固定亦可。接着一下一下耐心锤,捶得花叶几乎和棉布融为一体,其叶脉平整不明显为止。然后轻轻揭开纸巾,揭开植物,好看的图案就呈现出来了。最后,可以用盐水或者明矾水来浸泡,起到固色的作用。做好的植物拓染棉巾放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不能暴晒。
  “植物拓染的棉布轻易不要洗,因为即便是经过固色处理,还是会掉色。”张静怡说,对于植物拓染的物品不能要求它像工业染色那样,不会轻易掉色。不过即便是掉色,感知这种天然色料的消退,也是一种趣味。  记者 李尚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