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千锤百炼“敲”出铁艺之美
时间:2022-12-02  来源:银川日报
  铁艺扇子书签。
  在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现在仍然保留着一处燃着炉火的铁匠铺,这里是中卫铁艺制作技艺传承基地,主人叫徐佳。家中五代人都以打铁为生,从爷爷辈传到父亲,再由父亲传给自己,80后的徐佳带着一份“使命感”,一直坚持着打铁这门手艺,在日复一日的敲敲打打中,创造出一件件铁器与手工铁艺制品,这些作品既生活,又艺术,就像徐佳,朴实,也带着些许浪漫。
  锋利,一把刀要经过30多道工序
  去过中卫铁艺制作技艺传承基地的人,一定对一进门大厅里一整面墙挂着的刀具印象深刻,“徐铁匠”的商标印制在刀具的外包装上,让看似普通的刀,变得有了艺术感,让人忍不住想拿起一试。
  “这是‘徐铁匠财运刀’,别看只是一把刀,每把刀都要经过反复抡锤敲打,还要经过加钢、抛光、淬火等30多道工序,一般需要3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打造出一把来。”徐佳不善言辞,但说起自己的手艺,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和机器批量生产的刀不同,徐佳打造的刀,刀柄是桃木所制,拿在手里十分趁手,徐佳说,用桃木做柄,切菜不会打滑,用得久了也不会累手。“一般的铁刀柄不吸汗,用久会伤手,容易磨起水泡,桃木不同,可吸汗,我们会结合力学设计曲度,手握感更舒服,在一定程度上也能保护手不受伤。”说话间,徐佳拿起其中一把刀,这把刀看起来长度在20厘米左右,上下宽度有10厘米,刀面光滑,拿在手里,重量差不多有1公斤。徐佳演示着用刀切菜、切肉,落刀即断,锋利无比。
  “刀是否锋利,材质是基础,如果选择的材料太硬,切东西时会崩钢;如果太软,当然没办法达到切割的最佳状态。我们也是经过多年来反复试验,最终选择用金钢为底,加入铬、锰两种材质来制作刀。”对此,徐佳解释说,“选择优质金钢,要看钢岔是否细腻,做出的刀才会既有硬度又有韧劲。”
  锤炼,有手艺更有耐心
  想做一把好刀,除了选好料,还需要铁匠师傅“千锤百炼”。这也就是徐佳说的30多道工序:取材、配料、夹钢、蘸火、锻造、打坯、冷镇、切割、整形、切磨、认钢、淬火、细磨、抛光……,最终锻造成型、锤炼成器。
  这其中,夹钢和淬火,在很多人看来,都像铁匠的“绝技”一般。所谓夹钢,就是把具有做刀具材料特性的高碳钢剁成小条,夹在即将成型的刀具刃口中,然后继续打造,直到刀具成功。“要趁热,反复敲打,让里外粘合在一起。这一步非常关键。”采访过程中,徐佳的铁匠铺里时不时传来打铁的声音,“叮珰、叮珰”,很有节奏,像是一首特殊的奏鸣曲。像这样的敲打,徐佳再熟悉不过,一把刀前后至少敲打上万次,在他看来,锻造一把刀,是手艺人的耐心和功夫,更是时间和火的魔法,当这些全部恰到好处地融合在一起时,才能成就真正的“百炼成钢”。
  和很多厉害的铁匠一样,徐佳还有另一个绝活,就是淬火。淬火,一种工件热处理的方法,将工件加热到一定温度,再用水、油或空气使其急速冷却,并让工件表面硬化,这种处理程序,称为“淬火”。火候、温度、淬火时间、淬火用什么水,每个铁匠师傅都有自己的诀窍。“以前没有温度控制设备时,淬火的刀具烧到什么温度,全凭目测,凭的就是经验和感觉。温度过高,淬出的刀刃遇到硬东西就要崩刃, 反之刀锋则钝。”徐佳说,现在炉子可以控温,更容易一些,但冰水淬火的那一刻,还是让人心潮澎湃。
  当进入抛光、打蜡、安装刀柄,一把刀的制作,也就接近尾声了。铁匠没有休息的时候,他们会继续下一把刀的“千锤百炼”。
  传承,守住一份责任感
  铁艺,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的铁艺主要运用于建筑、家用、农具、武器等。查阅资料发现,自商代中期起,我国就有了开始使用铁器制品的记录,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我国古代不乏精美绝伦的铁艺,如鼎、炉等,回顾我国的铁艺史,千年铸就了万般器,刀枪剑戟古钱币,应有尽有。
  中卫制作铁艺历史悠久,其铁器制作和铁器使用起始于西夏时期,兴于明清及民国时期。1949年以前,中卫县城和乡镇曾有20多家铁匠铺。1954年开始工商业改造,铁业公私合营,县上成立了铁业合作社,后改为县农具修造厂。宣和、常乐等公社成立多家农具厂,接替铁匠铺铁活制作。20世纪80年代后期,物质条件得到改善,大部分铁匠歇业,手工打制的铁活逐渐退出市场,一些铁活手艺基本消失,只有徐家的铁匠铺保留下来,世袭传承。
  “从小我就看着爷爷和父亲打造铁艺。最早他们主要打造一些农具铁器,比如犁、锹、锄、镰、斧、刀等,后来还做过铁门、锅、铲、炉等铁器产品。”徐佳说,那时候条件差,父亲刚开始学手艺的时候,频频受伤,几乎要放弃,是爷爷劝着父亲坚持了下来。“我是2000年正式开始学习手艺的,最初几年学习真的太苦了,每天十几个小时不能休息,不过那时我父亲也像爷爷劝他那样劝我的,我感受到那份家族传承的责任感,于是坚定了信心,之后就开始好好琢磨这门技艺。”
  创新,找到新的发展方向
  创新,可以基于传统手艺得以实现。近年来,除了继续锻造劳动生产、家庭生活等铁艺用具,徐佳也逐步对铁艺装饰及工艺品进行研发。
  比如半个巴掌大的铁艺扇面,就让人眼前一亮。这把特殊的扇子,其实是一个扇形的书签,徐佳琢磨了好几天,最终在叮叮珰珰的敲打中,做好了这个铁艺工艺品。“说实话,这比打刀简单许多,但市场上有人喜欢,它就有了价值。”徐佳说,2016年~2019年,他参加过一些参观、学习活动,当时他看到有手艺人用纸、石头、沙子等材料作画,他就想,何不用铁艺来做艺术上的创新。
  想了就去做,因为这样的创新尝试,让徐佳找到了事业发展的方向。2017年7月1日,在“再现丝路盛景——首届丝路旅游文创作品交流季”中,徐佳的铁艺作品荣获旅游产品类优秀奖;2017年,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2018年,在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大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他的作品荣获“最受欢迎的十佳品牌”……这些荣誉让徐佳愈发看到铁艺这门手艺的价值,“铁艺制作和铁艺产品,是人们长期从事生产和劳动离不开的工具,它的制作过程本身具有较高的观赏性、技术性和趣味性。现在我已经培养了10名徒弟,希望在这门手艺的传承上,我可以继续发挥作用。”徐佳说。  记者 王敏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