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牛肉板面:惦念不忘的牵挂
时间:2022-12-02  来源:银川日报
  牛肉板面。
  虽说人间至味是清欢,但人们时不时也需要一些厚重辛辣的口味刺激一下味蕾。对北方人来说,面食是最能满足味蕾的,在银川的大街小巷中,有一些做牛肉板面的馆子,虽说不起眼,但吃过一次,就会被这碗面对香料的驾驭能力所折服。
  “时空错乱”的小吃
  牛肉板面,全名叫“安徽牛肉板面”,是一种会令人“时空错乱”的美食,因为这“安徽牛肉板面”,实际上是河北的特色小吃。
  来,我们慢慢理清楚它。
  板面确实是安徽的,这没错。在安徽阜阳市太和县有一种特色面食,以羊肉熬卤汤,以面团在案板上摔打而成为板面,煮熟,再把羊汤浇在面上,就是一碗安徽太和板面了。而这碗板面传到河北后,当地人因为不喜欢羊肉的膻味,改用牛肉做汤底,就变成了如今几乎遍布祖国南北的“安徽牛肉板面”。有趣的是,很多店家还会在门头加上“正宗”二字,而很多安徽人却不清楚其由来,这也算是河北人贡献的一个幽默吧。
  在银川,也有数家做牛肉板面的小馆子,它们躲在不起眼的街巷,平平常常的门头,普普通通的店面,有的店家还谨慎地把“安徽”二字隐去,只剩下“牛肉板面”四个字,看起来更加普通。对于大部分银川人来说,这碗面吃着和我们熟悉的牛肉面并没有多大区别,但它却受到很多食客的追捧,成为这些小馆子的常客。
  已经来银川工作两年的刘子欣老家在河北,这两年,他生活中的一大乐趣,就是寻找隐藏在银川各个街巷里的牛肉板面馆。前几天石家庄的同学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牛肉板面的照片,勾得他也馋了,当天晚上就直奔一家老乡开的牛肉板面馆去了。
  “在银川我知道的有四五家,有的是河北老乡开的,有的是银川本地人开的,有的干了几年关了门,有的是新店。让人欣慰的是,每次想家的时候,总能找到一个地方,吃一碗牛肉板面解解馋。”刘子欣说,在他的老家,牛肉板面就如同银川的牛肉拉面,是早中晚三餐的守候,是味美价廉的慰籍,是几天不吃就惦念不忘的牵挂,所幸的是,在银川,这份牵挂还能有地方了却。
  多种香料汇集的汤魂
  刘子欣常去光顾的一家牛肉板面馆,老板周东也是河北人,来银川四五年了,以前在老家也开过牛肉板面馆。他做的牛肉板面,汤汁红且透亮,味道厚重;面条宽又白,很有嚼劲。面里还有几个红辣椒,看着诱人,吃着味道更绝,咬一口会爆出浓郁的汤汁,又辣又香很过瘾。
  “牛肉板面的厚味全在汤里,汤料是关键。”周东说,做牛肉板面时,汤料的处理可谓精细。干辣椒要用水浸泡10分钟,如此可以清洗掉灰尘和杂质,还可以防止炒的时候炒焦。八角、肉蔻、茴香、豆蔻、桂皮、香叶、八角、花椒等香料浸泡时加些白酒,可以祛除香料的苦味。板面的汤想要味美,需要三种油,牛油、大油、鸡油,按比例放在锅里加热化开,再把之前泡好的香料沥干水放入油里用中小火炸。香料炸至微微变色后,加入大葱、洋葱、姜片等佐料,继续用中火炸七八分钟,把佐料水分炸干、炸出香味、颜色变成金黄以后,捞出料渣扔掉,此时香料的香味被炸出来,满屋子都是馥郁的香气。
  炸过香料的油稍微晾凉后,放入泡好沥干的干辣椒。周东说,放辣椒时油温不可过高,否则容易炸糊,此时可以稍微撒一点盐提味,再放一小勺清水,防止炸糊,同时更容易把辣椒的香味炸出来。中小火炸五六分钟,辣椒微微变色,起“虎皮”就可以了。然后炒肉,肥瘦相间的牛腩切成丁,在锅中炒三五分钟,放入辣椒酱和番茄酱,小火炒干水分,把肉炒出香味,最后放入盐、白砂糖、孜然粉、胡椒粉等调料,搅拌均匀,底料就炒好了。周东说,“炒好的底料可以冷冻保存,吃的时候加入清水或者高汤将底料化开,就是卤汤,再卤些鸡蛋、香肠、豆干、鸡腿,特别香。”
  摔摔打打的面条
  卤汤做好,该做面条了。
  周东介绍,面粉里加入盐和碱面,和一点植物油,加入清水搅成面絮,再揉成光滑的面团,醒15分钟。醒好的面团搓成长条,切成手掌宽的剂子,擀成约5毫米厚的面片,撒上一些淀粉防粘黏,然后切成长条,再用擀面杖擀成薄面片。接下来就是关键的动作了,把薄面片叠放在一起,轻轻捏着两端,连抻带拉,同时在案板上摔打,将面片抻成合适的长度和厚度,就是板面条了。“之所以叫板面,就是因为要在案板上摔打。”周东说,把面条放入开水里煮熟,捞出,最后浇上卤汤就成了。这样做出来的面条吃起来特别筋道,几根面条就是一碗,配上味道浓厚的汤汁,呼噜呼噜吃上一碗,特别顶饱。
  “在河北,到处都是卖牛肉板面的,很便宜。”周东说,肉虽然贵,但河北人总有办法将牛肉板面变成物美价廉的食物,一碗面里可能见不到多少牛肉,但卤出的鸡蛋、豆干可以作为替代品,一样会让人吃得心满意足。  记者 李尚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