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根艺制景 听听树木一生的故事
时间:2023-06-12  来源:银川晚报
  韩西林根雕。
  创作中的韩西林。
  韩西林根艺制景作品。
  一段枯木的年轮,画着生命斑驳的轨迹,几支枯枝的裂痕,夹杂着岁月的风声。木头讲给自然的故事,手艺人能听见。他们将这些有关岁月的故事一一讲给世人,也将一段朽木幻化出神奇。枯木逢春再千秋,石嘴山市惠农区根艺制景非遗项目传承人韩西林,就有这样的一双手。
  A 一个关于根艺的梦想
  韩西林的工作间里,有一件巨大的根雕作品——寿星头,老寿星慈眉善目,喜笑颜开。随形雕刻的沙枣树根,足足有三米高,六七十厘米粗,白色部分成为老寿星的胡须,粗壮的根和疤,构成了一位壮实老者举目张望的样子。“根雕和根艺制景,都是三分人工,七分天成,这门手艺讲究随形雕刻,或者摆设制景。”韩西林放下手中的活,娓娓道来他和根雕根艺的缘分。
  儿时的韩西林喜欢美术,因父亲是木匠,经常做一些手艺活,他便经常在边上看,慢慢地也就喜欢上木雕、根雕了。“我父亲当时是煤矿职工,在供应科工作,经常和木头打交道,除了工作需要外,他平常也会做一些木头手枪、木头剑等给我玩,慢慢地我也就喜欢上这门手艺了。”韩西林的话语间,有着满满的幸福感,他笑着说,儿时的自己在小伙伴之间是最受欢迎的,就因为那些木头枪和木头剑,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这些玩具,成了孩子心中最珍贵的宝贝。
  来自父亲的爱,也沉淀着他对木雕和根雕的喜欢。从那时候开始,他便多了一份心思,时时刻刻都会留意有没有好看的树根树枝。一个关于根雕根艺的梦想,深深扎根于韩西林幼小的心灵。
  B 因材施艺成就艺术品
  “根雕其实是根艺制景的一部分,根艺制景是一个大概念,手艺人得会根雕、木雕手艺,会制景,是匠人,也是设计师。”韩西林说,根艺制景要把根雕或者木雕元素融入整个景观中,比如制作一个假山或者民宿景观,根雕和木雕只占了根艺制景中很小的一部分,对于整个景观的设计,让每一件作品,每一根树枝摆放在最合适的位置,展现出最美的样子,才是根艺制景手艺人需要达到的最高境界。
  上学时,韩西林学习的专业是工艺陶瓷,之后又跟随多位老师学习绘画,有着深厚的绘画基础,这些积累和经验,为他之后从事根艺制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根艺制景的第一步是选材,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根艺根雕技艺来说,选材更显得尤为重要。树根树木的质地、形状等等,都是最为关键的,不虫蛀、不腐烂、形态奇特、纹理清晰、色泽鲜亮等等标准,是一个好的作品的开端。选好树根后,就是构思和设计了,或者说这一步也融合在第一步的选材中了,根艺注重传神,不求形似和逼真,以表现自然天趣为妙。工艺以树根、树桩、树瘤、枯木、竹根的自生形态或畸变形态为审美对象,手艺人再根据树根、枝杈、疤节、孔洞以及腐朽的纹迹等天然形状、质地、纹理、色泽等,充分发挥艺术想象力,因材施艺,最终才能成就一件艺术作品。
  经过这两步之后,接下来就是取舍、拼接、雕刻,并经过磨砂、配座、命题等工序,一件树根艺术品才能完美呈现,根艺制景时,再将这件艺术品融入一个大场景,才算最终完成。
  C 和一个树根对话
  说起根艺制景里最难的内容,韩西林笑着说,应该是构思,也就是对一件作品的理解。“每一棵树都是有性格的,每一个树根都是会说话的,你得和它们对话,听听树木一生的故事。”他笑着说,手艺人必须有这样的本领,面对一个腐朽的树根,一个巨大的场景,你得想象、构思,在脑海中勾勒出一个场景,这种情景或者灵感可能稍纵即逝,但它是至关重要的,是根艺制景的灵魂。一件好的根艺作品,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力可以画龙点睛、锦上添花,但决不能喧宾夺主。
  这些年来,韩西林也一直在努力地传承和发扬这门技艺,他希望能将手艺传给自己的儿子,也希望通过各种非遗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推广根艺制景技艺。“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和热爱这门手艺,让更多人看到树根的美。”他笑着说。
  延伸阅读
  根雕与根艺的不同
  根雕,是在木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传统雕刻艺术之一,是以树根(包括树身、树瘤、竹根等)的自生形态及畸变形态为艺术创作对象,保留根的自然形态的同时,进行少量的人为雕刻,创作出人物、动物、器物等艺术形象作品。
  根艺,是在根雕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它完全是艺术家们用一双火眼金睛发现的大自然的杰作。完全保留根的自然形态,制作者通过艺术的眼光,充分地想象后对树根进行定型、立意,随后只是打磨,加工。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据根的自然造型进行的创作立意。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 做好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S50海原至平川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枣花儿香
    沙枣花儿香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身披燕尾服的灰背燕尾
    宁夏人物
  •  返乡博士在“白茫茫”土地上播下
  •  王刚 :让农民当“甩手掌柜”赚好
  •  让宁夏“质数大米”火遍中国
  •  汪威:立草为业 在乡村振兴中贡献
  •  王学武:从“笔杆子”变“泥腿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