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生活消费焦点
到宁夏地质博物馆看看古哺乳动物
时间:2024-01-10  来源:银川日报
89e41145-4120-416d-97af-eb8d73a5a61d_副本.jpg
巨鬣狗化石。
  距今2000万年前的地球上生活着怎样的动物,它们有着怎样的样貌和习性?又是怎样一步步演化成如今的样子?这一切的答案,古哺乳动物的化石都能告诉你——目前,宁夏地质博物馆的“远古印象——古哺乳动物化石展”正在展出中。
  以时间脉络展现古哺乳动物风采
  走进展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正中间两副巨大的骨架化石,它们分别是山西兽和库班猪,关于它们的故事我们且按下不表,先来沿着时间的脉络欣赏这次展览。
  按照在地球上存活的时间点,本次展览将古哺乳动物们分为5个动物群,包括距今2700万年前的巨犀动物群、距今1590~1220万年前的铲齿象动物群、距今1120~533万年前的三趾马动物群、距今255~216万年前的真马动物群以及在宁夏境内出土的宁夏动物群。
  根据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这批古哺乳动物化石都是在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地区被发现的。当地是我国乃至整个欧亚大陆晚新生代哺乳动物化石最富集的地区。“研究这些古哺乳动物群的化石,了解它们的演变,对我们研究当时的气候环境变化和新生代青藏高原的历史,有着很大的帮助。”工作人员说。
  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这也是一次非常好的科普,通过展览,我们可以认识不同时期别具特色的古哺乳动物“明星”们。
  地质史上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
  巨犀,奇蹄目超犀科,巨犀科,生活在距今2700万年前的晚渐新世,是地质历史上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凭借着这副庞大的身躯和数量上的优势,它成功坐上了巨犀动物群“大当家”的宝座,其家族“花名册”包括临夏巨犀、霍尔果斯准噶尔巨犀、牙沟副巨犀、高冠阿尔丁犀、异角犀、龙佐犀、兰州巨獠牙犀等。
  巨犀虽然叫做“犀”,但和现在常见的犀牛长得并不相像。它们身体巨大,脖子和四肢都很长,头部又窄又长像个车座子,而且也没有现代犀牛的角。
  根据测量数据,巨犀的颊齿比现代犀牛的大很多,但比以草食为主的非洲白犀的齿冠低很多,结构也简单得多,科学家们因此推断,它可能和亚洲的现生犀牛食性相似,都喜欢吃嫩而多汁的叶、茎等。
  当然了,巨犀牛动物群里还有许多形态各异的成员,比如说以巨翼齿兽为代表的肉齿类,以阿尔泰查干鼠为代表的啮齿类,已见奇蹄类的河套裂爪兽和偶蹄类的巨颌副狶。
  自带“铁铲”的象和独角兽一样的猪
  看完了巨犀动物群,再来看看生活在中中世的铲齿象动物群吧,在这个动物群中,最负盛名的有两位,分别是葛氏铲齿象和库班猪。
  其中,葛氏铲齿象是这个动物群的代表动物,属于长鼻目铲齿象科,生活在树林的半开阔地带,和现代的大象不同的是,铲齿象的下颌和下门牙又长又宽,就像一把大铁铲一样,铲齿象用这把大铁铲来切断植物,当作自己的食物,就有了“铲齿”之名。
  铲齿象动物群的另一位“明星”库班猪,就是展厅C位的两具庞大骨架之一,是一类体型较大,具有丘型齿的奇特生物,额头上长着很大的角,主要生活在旧大陆,也就是欧亚大陆和非洲地区。
  库班猪首次被发现是在上世纪20年代的甘肃境内,50年代被正式命名为库班猪,随后又在非洲被发现。“目前库班猪化石最丰富的地方,主要分布在宁夏同心和甘肃和政地区。”工作人员介绍道。
  它的体型是现代鬣狗的四倍
  依旧按照时间脉络来参观,就可以看到三趾马动物群,这个动物群的个体种类相当丰富,而且依旧开始由古老向现生种类转化了,像鬣狗类、长颈鹿类、陆龟和鸟类,都已经初见其形。
  巨鬣狗,三趾马动物群中食肉目鬣狗科的一员,体型庞大、头骨沉重、牙齿粗壮,是世界上最大的鬣狗,它的体重最小210公斤,最大240公斤,一些特殊的个体甚至能达到380公斤,是现代最大的非洲鬣狗的四倍,是现代非洲狮的两倍,这样的体型不管是在任何时代的食肉动物中,都是非常罕见的,更不用说在鬣狗类群里了。
  除了庞大的食肉动物巨鬣狗外,三趾马动物群还有偶蹄目长颈鹿科的山西兽,一进展厅正中间两个大骨架中,身材最高、脖子最长的就是它了,它和现代长颈鹿不同的是有两个角,只有7个颈椎,每个颈椎都有少许的拉长。它的四肢细长、身体高大、脖子又长,也可以像现代长颈鹿一样摄取高处的树叶。
  据介绍,这次展览将持续到明年的2月28日,期间还会定期推出相关的科普讲座、科普征文和文创产品,旨在通过展览激发公众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的思考,倡导公众敬畏生命、爱护环境。记者 吴璇 文/图
编辑:马雯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鹛
    宁夏又添一鸟类新记录——黑领噪
    贺兰山冰瀑为严冬增添亮色
    贺兰山冰瀑为严冬增添亮色
    宁夏人物
  •  李文华:在新医疗平台上做好乡亲
  •  责任奉献宁夏山川智慧温暖百姓
  •  治沙英雄 王有德的“二次创业”
  •  李俊平:履职尽责亮本色 不忘初心
  •  姜召会:黄河岸边驻进村民心坎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