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胜利乡先锋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集体经济焕光彩
时间:2020-06-22  来源:永宁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先锋村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以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为纽带,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抓住党员主体这个根本,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力促集体经济见实效。
  以宣传引导为抓手促进农民发展产业脱贫共识。村“两委”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致发公开信等形式,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三农呼叫中心等学习平台加大对党员群众的培训力度,引导党员群众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献计出力。鼓励农户将劳动力、土地、资金等资源核算后向村合作社入股,形成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产业富民的美丽乡村。
  以村党支部引领强化村集体合作社建设。在村“两委”一队的领导下,实行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督促协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相关工作,并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村集体合作社。同时,从村里选择“有文化、懂经营、善管理”的一批年轻人担任合作社骨干,其中合作社理事不直接参与资金管理,由群众代表选举产生合作社会计和出纳,实行钱账分离,确保资金安全。在村“两委”及集体合作社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流转到集中连片土地120亩,在有效盘活村里土地资源的同时,为村集体合作社建立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观念转变为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破创造条件。结合先锋村的资源优势,通过对产业发展重要意义的学习和宣传,逐渐让村民知晓,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自治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同时按照跨村联建的方式,整合五渠、陆坊、杨显3个村的发展壮大村集体项目,建设胜利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设施拱棚园区,建设高标准设施拱棚28栋,拱棚建成后计划以反租倒包形式承租给群众,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又盘活了村级闲置土地资源,农民的思想观念得到很大的转变。同时计划不定期邀请县、乡农业技术专家到场指导、培训,从而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农民参与发展产业后顾之忧。
  下一步,先锋村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推动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徜徉花海
    徜徉花海
    “我”和我的贺兰山
    “我”和我的贺兰山
    宁夏人物
  •  马义发和他的“蘑菇王国”
  •  宁大教授李小伟:我有一个关于贺
  •  尹娟:愿用一生践行“若有战,召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叶建华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