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西吉:数字“跑”得快,乡村治理“走”得稳
时间:2021-09-17  来源:新华网
  党建动态、村情村务、治安风险、环境问题……类目繁多且关乎民生的各类信息,村干部们过去要东奔西跑才能拿到手,而随着农村综合性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顺利投入使用,他们如今轻点手机便“触手可及”。
  “现在了解信息比以前轻松多了,我们很多时候不用到处跑,会用手机就行了。”宁夏固原市西吉县西滩乡林家沟村村委会副主任马鹏说。
  今年7月,林家沟村依托中国电信 “互联网+” 技术,搭建由12块55寸液晶显示屏、35部普通红外摄像头、2部高空高倍摄像头和10台智慧喇叭组成的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线上开设智慧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积分超市等功能模块,实现“全村一张网”。
  得益于该平台,村干部们如今可以开展在线动态监管,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卫生监督、森林防火、治安巡逻等方面实施24小时不间断无死角监管监控。
  “借助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我们在指挥中心就能实现对全村的实时监控,不仅开展网上治安巡逻,同时也监控生态环境安全。”林家沟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贵兴说。
1127872170_16318487773021n.jpg
  林家沟村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界面。新华社记者 黎广滔 摄
  林家沟村村道合计约18公里长,有6个位置分散的村民小组,警察过去开展巡逻工作效率不高。如今,村里两处最高点分别安装了覆盖半径为3公里的高倍摄像头,加上35部普通红外摄像头,警察足不出户就能及时掌握村内治安情况,节省大量警力物力财力。
  在过去,每逢重要节假日,林家沟村的全体干部职工需要抽出放假时间上山巡逻防火,工作辛劳,也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利用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村干部们可以实时观测村内各地的热成像,实现24小时不间断的火情监控,及时高效地消除火灾隐患。
  此外,林家沟村还把“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五级网格责任体系,将管理线上流程化,对保洁人员当日工作轨迹实时跟踪监管。当发现环境卫生问题时,网格员和村民均可“随手拍”并上传至“村村享”APP,揪住问题一盯到底。
  “我们积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只要村民反映环境卫生问题,具体负责的干部都会着手协调解决。”马鹏说。
1127872170_16318487773431n.jpg
  林家沟村村委会副主任马鹏在查看“村村享”APP。新华社记者 黎广滔 摄
  数字乡村智能化监管平台潜力巨大,林家沟村未来还将不断增添线上种养殖技术培训等全新功能板块,受理群众反映的利益诉求,切实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捷化服务,实现“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我们现在按照先易后难的思路持续完善平台,构建党建引领化、管理网格化、监管智能化、主体全民化四项长效管护机制,通过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大力提升乡村治理整体水平。”陈贵兴说。 (记者 黎广滔)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农村厕所革命三年改厕28.1万
  •  2021年银川市金秋文化旅游惠民消
  •  贺兰欣兰广场北侧施划临时停车泊
  •  银川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部门全力
  •  古生物化石展来啦!坐标:宁夏地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雨后云雾扮靓湖城
    烟雨朦胧在泾源
    烟雨朦胧在泾源
    宁夏人物
  •  马旭: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教育一线
  •  王学锋:串起民族团结“幸福结”
  •  魏天录:九旬抗美援朝老兵追思:
  •  高建忠:扎根农村教书30年,我无
  •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