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建林: 论“稻”二十载 让宁夏大米享誉全国
时间:2021-09-09  来源:银川新闻网
  2016年,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培育加工的“宁粳43号”大米,首次参加全国“十大好吃大米饭”评选,并获得这一殊荣;2018年,该公司的新品种“兴唐香米”再次被评选为“十大好吃大米饭”;2020年,兴唐携“宁梗43号”参评再夺荣誉——至此,宁夏大米成为唯一三届蝉联全国“十大好吃大米饭”的大米,享誉全国。
W020210909339489696854.jpg
  这一切的背后,都少不了自治区劳动模范、兴唐米业集团公司生产车间主任马建林的身影,可以说,他与大米结缘的20年里,始终在书写着宁夏大米潜心修炼,一鸣惊人的故事。
  刻苦钻研 从门外汉到米专家
  2001年,马建林从中央财经大学财务会计专业毕业。名校出身,似乎注定了一个财经界人才的诞生,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他来到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一干就是20年,和大米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到兴唐米业时,马建林还是一名保管员,面对完全陌生的领域,他没有被困难吓倒,也没有停滞不前,而是立足岗位勤学好问,在工作中默默地熟悉着企业的产品,从精一米到精二米,从香米到特质米,不断学习了解,力求做到心中有数。
  几年后,马建林成为公司的生产车间主任,这一职位带来了更多的责任。他必须全方位了解关于稻谷的知识,如优质稻谷、普通稻谷的区别,每种稻谷的品质特性,加工成品后的形状特点等,还要吃透企业标准和国家标准,并将其在工作中融会贯通,同时还要熟悉各种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只有把这些都吃透了,才能生产加工出优质的大米,把安全、放心的大米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马建林说。
  为了尽快掌握这些知识和技术,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专业知识,抓住每次技术培训的机会给自己充电,从一个门外汉,成为了对产品特性如数家珍,在技术上力求创新的技术骨干。由他发明的糙米调制技术,一改过去糙米去壳过程中增碎较多的弊端,让脱壳而出的大米更加光滑、饱满,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也为兴唐米业的大米增加了不少优势。
  精益求精 连续三年获得“十大好吃米饭”
  2016年,对于兴唐米业和马建林来说,都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兴唐米业培育生产的“宁梗43号”大米,首次参加全国“十大好吃米饭”评选,就打败了全国多家企业的数百个品种,把这项荣誉收入囊中。
  “十大好吃米饭”评选每两年一届,2016年的评选在北京举行,全国各地的数百种大米样品被送到北京后,评委们将各个单位送去的大米编号,先用设备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进入决赛的大米才能到蒸煮环节,被做成米饭接受评委的最终评定。
  而在当时的评选中,兴唐米业送去参评的“宁梗43号”大米以软、糯、后味回甜,蛋白质含量低,口感好等优势,得到了评委们的青睐。而在参评的背后,还有一场速度和质量的角逐。
  马建林告诉记者,“宁梗43号”每年的收割期是在9月底到10月份,在评选开始之前,还不能达到大面积收割,为了及时赶上当年的评选,公司决定暂时收割一小部分,用于参评。尽管时间紧迫,但为了保证口感,他们没有选择进行脱水处理,而是采取了自然晾晒的方法,“收割来的稻谷,要经过晾晒,才能让水分保持在15.5%到16%之间,多了或者少了,口感都会大受影响。”马建林说,在整个晾晒过程中,他都带着生产车间的职工,不停地对稻谷进行翻动,使稻谷得到均匀晾晒,保证碾出的大米水分均匀。
  晾晒用了整整一个白天的时间,为了保证第二天能够按时送样,马建林彻夜未眠,连夜将送样的大米加工出来,并通过企业的设备进行了多次检测,保证万无一失后,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亲眼看着样品被送出去,马建林才松了一口气。
  在随后的两届“十大好吃米饭”评选中,兴唐米业培育的“兴唐香米”以晶莹剔透、有嚼劲、带有淡淡的茉莉花香,获得2018年“十大好吃米饭”;2020年,“宁梗43号”再次参评,又获得了这项荣誉。连续三次蝉联的成绩背后,是马建林和同事们始终如一的精益求精。
  2021年已经过了四分之三,回首过去一年,以兴唐米业为代表的宁夏大米在全国乃至世界级的评选中屡获殊荣,多次亮相大型展会,在种种荣誉之下,马建林也已经开始筹备2022年的“十大好吃米饭”评选,希望能在下次的评选中再获佳绩,让宁夏大米在全国乃至国际市场上得到更多青睐。
  临危受命 150吨优质宁夏大米驰援武汉
  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相辅相成的,是危急关头的勇于担当。2020年2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上下通过各种形式驰援武汉,宁夏兴唐米业集团公司也接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任务——生产加工出150吨优质大米,驰援湖北。接到命令当天晚上,公司领导就把具体任务部署下去,马建林紧急受命,开始组织人员。
  当时正是春节放假期间,很多员工都已经回家休息,马建林也不例外。但接到任务后,他第一时间赶回到工作岗位。紧接着,一名又一名职工前来报到,除了2名在固原的员工无法赶回外,生产车间全员到岗,开始了加班加点的生产。
  2月9日一大早,原料就被从库房里运送到车间,车间上下进入了紧张的投料环节,马建林带着生产车间的工作人员,首先对原料进行了检测,在保证原料质量后,生产车间四条生产线全线运转,全体职工两班倒,不间断地进行作业,马建林更是全程在现场,一直没有休息。终于在第二天凌晨3点之前将150吨优质大米生产出来并按时装车,而这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18个小时。
  “当时我们向武汉捐赠的是‘长粒香’大米,是宁夏优质一等水稻。”马建林说,为了保证大米在长途运输中不会撒漏,还选用了10千克新型塑料编织袋。看着满载大米的车辆驶离车间,想到自己加班加点生产出的大米,即将为武汉人民带去支援,马建林和生产车间的职工们深感欣慰。  记者 吴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第十六届运动会公开征集会徽
  •  免门票!宁夏多个景区推出教师节
  •  宁夏启动媒体走基层看环保主题采
  •  宁夏启动“质量月”活动
  •  宁夏:以考促评 提升交通执法队伍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秋临塞上 乡村如画
    银川美如画
    银川美如画
    宁夏人物
  •  李培润:这个劳模创新工作室不简
  •  马维亮:继续奋战农业科研一线
  •  康小伟:为宁夏在全运会上摘首金
  •  于秀芳:择一事终一生 扎根乡村2
  •  吴文彪:新闻战线上不退役的“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