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梧桐树乡:黄河岸边的美丽嬗变
时间:2022-07-01  来源:银川日报
  昔日古树“梧桐树”。受访者提供
  梧桐树乡黄河岸边风景。记者 刘旭卓 摄
  梧桐树乡地处灵武市西北部,坐落于美丽的黄河岸边,这个时节来到梧桐树乡,满眼都是绿意,这里有美丽的黄河风光,有蓬勃发展的美丽小镇,也有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的样子,就是如今的梧桐树乡。以“梧桐树”这个美丽名字命名的地方,到底有多少美好的故事呢?
  那棵美丽的“梧桐树”
  梧桐树乡得名于一棵古树,说起这课古树,这里人尽皆知。“树冠有几十米,特别美”“四个孩子都合抱不过来”“那是棵神奇的树,有灵性”……人们对这棵树极尽赞美之词,甚至赋予它灵性之说,在梧桐树村党支部书记肖天奎的心里,这也是一棵“神奇”的树。
  “我记得大概在上世纪80年代,我们上小学的时候,这棵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肖天奎说,他们经常在树上爬上爬下,这棵树的树身,他们四个小孩子手拉手合抱不过来。肖天奎开办了一家民俗博物馆,这里收藏着一些旧家具,旧物件,其中就有这张古树的一张照片。资料记载,上世纪90年代以前,梧桐树乡政府东侧,生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梧桐树。这棵树从树身两米处开始分十杈,空中形成一个巨大树冠,树荫遮盖面积达50多平方米。树高约25米,身围3米多。这棵梧桐树当年生长茂盛,一棵树上长着柳叶形、三角形、圆形等几种不同形状的树叶,有的像杨树叶,有的像李子树叶,有的像枫树叶,每到秋天树叶变为金黄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惜的是,上世纪90年代初,因为梧桐树周围种植水稻,水位过高导致这棵梧桐树长期浸泡在水中,最终叶落根枯,日渐衰亡。
  关于这课古树,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银川地名故事》一书记载,清朝年间,黄河经常发大水,百姓们流离失所,苦不堪言,于是人们祈祷上天,希望灾难能够停止。百姓们的祈祷终于感动了上天。一天,一位老渔夫在岸边捡到一棵有着五种叶子的树苗,感到十分惊奇,就找了块地把树苗栽上。谁承想这棵树苗竟日夜生长,长成了参天大树,并引来了凤凰栖息其上。于是人们把这棵树叫做梧桐树,并在这棵树的周围开垦土地,安居下来。而这个有着梧桐树的地方,就是如今的梧桐树乡。尽管后来人们才知道,这棵树并不是梧桐树,而是胡杨树,但这里的人们还是愿意叫这个名字,因为有“凤栖梧桐”的美好寓意,有了梧桐树,才能招来金凤凰。
  奋斗不息的精神底色
  现实中的“梧桐树”,的确招来了“凤凰”。
  梧桐树乡工作人员介绍,1949年的梧桐树乡,是一望无际的盐碱地和满目黄沙,一派百废待兴的场景,当时,党中央发出开发大西北、支持边疆建设的号召。1955年,一支由1930人组成的移民建设队伍乘坐火车从北京辗转来到这里。面对眼前的荒芜,一场历时3年的开荒运动轰轰烈烈地开始了,风风雨雨一年下来,开垦荒地6000多亩,产出几十万斤粮食。从那时到现在,历经几代人不懈努力,梧桐树乡由一片荒滩变成全境154平方公里、耕地9万亩、常住人口2.83万人的农业大乡。该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代又一代为梧桐树乡努力奋斗的人们,就是这里的“金凤凰”。
  梧桐树乡的人们说,这棵古树用自己的身躯为过往行人遮风挡雨、避暑纳凉。如今,虽然树已不在了,但她散发出的勃勃生机和坚韧品格,已经深深铭刻在梧桐树乡的每一寸土地上,也激励着梧桐人苦干实干、奋勇担当。
  梧桐树村的一些老人,还记得1974年,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在当时的灵武县委的安排下,梧桐树乡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挖梧干渠的故事。梧干渠全称叫“梧桐树干渠”,1951年,灵武市的农场渠建成,灌溉灵武西部8个乡镇的农田,其中包括梧桐树乡。然而,因为渠线较长、灌溉纠纷多,处于下游的梧桐树乡绝大部分土地依然灌溉困难。于是,1974年到1975年,人们又从农场渠建闸开口分水,沿农场渠4号支渠路线开挖梧桐树干渠,以方便灌溉包括沙坝头村在内的梧桐树地区。“很辛苦,那时候没有机械,全靠人力,开渠的时候,我们用铁锹挖,用小背篓背土”,村里一些老人介绍说,梧干渠建设完成后,又开垦出耕地3万亩。
  振翅高飞的“金凤凰”
  走在今日的梧桐树乡,你会不由得感慨,真是“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眼前满眼绿色,风吹稻浪,一派祥和宁静的田园风光。
  在梧桐树乡田园综合体农夫乐园,眼前尽是蓬勃生长的蔬菜,一排排栅栏隔开的田地里,长满了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还有市场上难得一见的羽衣甘蓝、有机辣椒、绿色茄子等新品种,农夫乐园管理人介绍说,这里打造了100块“认养地块”,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每年交1000元钱,就可以认养一块6平方米的菜园,市民可以自主选择种植作物,由农夫乐园进行全程托管代种,等到收获季节,就可以带着家人前来采摘。
  田园综合体农夫乐园是梧桐树乡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的缩影,在梧桐树乡政府的展馆里,描绘着这片土地的未来。占地3200亩的稻渔共生田园综合体,由灵武市金河渔业专业合作社实施,推广实施稻田养成蟹、稻田养鱼等立体综合种养模式,打造集水产健康绿色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亲子农耕体验、渔家乐、稻鱼共生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有机水稻种植基地上,兴唐米业等企业及合作社在北滩村、李家圈村建设有机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2万亩,全乡依托兴唐、金双禾、桂林米业等龙头企业建设了优质水稻基地3.9万亩;供外蔬菜种植产业园里,由宁夏红宝富民农牧专业合作社在陶家圈村建设辣椒、西兰花、甘蓝等供外蔬菜基地6000亩,依托自建冷链体系,收购西红柿、西兰花、甘蓝等各类蔬菜,定向销往福建、广州、兰州、西安等地;还有饲草种植基地、“五优”蔬菜种植基地……
  今日的梧桐树乡,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黄河金岸的梧桐树乡,如一只美丽的“金凤凰”,振翅高飞。
  梧桐树乡简介
  梧桐树乡地处灵武市西北部,黄河穿境而过,东接银西高速,西临滨河大道,南至344国道,北接太中银铁路线,乡政府距河东国际机场15公里,距银西高铁灵武站、银西高速出口4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全乡面积1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万亩,有10个党支部、8个行政村(杨洪桥村、沙坝头村、梧桐树村、陶家圈村、史家壕村、李家圈村、北摊村、河忠堡村)、8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6886人,占24.3%。  记者 刘旭卓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夏日罗山
    夏日罗山
    宁夏人物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