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丨吴忠早茶文化的历史源流
时间:2022-07-0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讲述人:宁夏大学历史系教授 白述礼
  宁夏吴忠市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建城史的塞北历史名城,是秦富平、汉灵州所在地。吴忠市又是宁夏引黄古灌区最早的发源地,是宁夏黄河文化最初的发祥地。吴忠市还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史记》载: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自榆中,并河以东,属之阴山,以为三十四县,城河上为塞。”其中包括位于吴忠市西南的秦置富平县。公元前214年,至今整整2236年。证明吴忠市建城史已有2236年。《汉书》载:灵州,惠帝四年(前191年)置。公元前191年,至今整整2213年。学界共识:汉唐古灵州,位于宁夏吴忠市古城,已为吴忠市出土《吕氏夫人墓志铭》佐证。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杜文玉教授指出:汉唐古灵州在宁夏吴忠市古城村的观点,“已为广大史学工作者所普遍接受”。洪武十七年(1384年),古灵州城被黄河水淹没,“城凡三徙”,明宣德三年(1428年),古灵州城从吴忠市迁至今灵武市。因此,吴忠与灵武,都是古灵州的继承者,都拥有古灵州的悠久历史文化,都是灵州,自古一家。
  我发现吴忠市历史上有三个唯一:吴忠市有宁平原北部九市县区唯一的“古城村”,古城就是古灵州城;吴忠市有全宁夏唯一的石佛寺。明朱栴说“石佛寺”“古灵州城上”,找到石佛寺,就找到古灵州。石佛寺在今吴忠市东塔寺乡,证明古灵州城在吴忠市;吴忠市与灵武市共有沿黄九省区唯一的秦渠,证明秦朝吴忠与灵武已开始引黄灌溉。综上,吴忠市有两千多年悠久的历史。
  因此,吴忠早茶文化,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吴忠早茶文化,有着千年的历史文化源流。吴忠早茶有着千余年历史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既有南方人的灵秀委婉,又有北方人、少数民族的粗狂豪放。例如,饮茶习俗来自南方,干蒸烧卖、虾仁水饺,是南方人的美食;手抓羊肉、牛肉拉面,则是北方人的美食。
  吴忠早茶的第一个历史源流是南北结合。
  茶树多产于我国南方。茶圣陆羽《茶经》载:“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因此,早茶习惯,是千百年来南方人的嗜好。吴忠早茶文化的第一个历史源流,南方人迁入吴忠,南北结合,南方人饮茶习俗传到了吴忠。突出的例子是《太平御览》转引隋郎茂《图经》载:南北朝的北周宣政元年(458年),大将王轨击败南陈吴明彻军,三万余南方人,迁到今吴忠,吴忠开始有“塞北江南”的美誉,请注意,郎茂说的是“塞北江南”,不是“塞上江南”。三万余南方人到吴忠,与北方人,习俗相化,南北结合,吴忠开始有了江南人早茶的习俗。
  唐朝诗人武元衡《津梁寺采新茶》“灵州壁岩下,荑英初散芳”的诗句意为:吴忠牛首山坡下,刚刚长出的茶叶嫩芽散发着浓郁的芳香。于是,武元衡持筐在吴忠采新茶、烘焙、煮茶,请朋友们共同饮茶。武元衡诗句证明,早在一千三百年前的唐朝就有了吴忠早茶。于是,唐朝诗人赞颂南北结合的吴忠的诗篇,层出不穷,唐朝诗人韦蟾《送卢潘尚书之灵武》赞颂古灵州:“贺兰山下果园城,塞北江南旧有名”。吴忠市贺兰山下一座果园城,家家户户有果园。南北朝时期吴忠就有“塞北江南”美誉了。
  吴忠早茶的第二个历史源流是民族融合。
  吴忠市是宁夏黄河文化发祥地,吴忠市是古代宁夏平原唯一位于黄河东岸的两千多年历史古城。自古以来,地处农耕民族与游牧民族交汇处。两千多年来,历代历朝,不断有少数民族迁入吴忠,吴忠本地的汉族与少数民族不断交流、融合,产生了吴忠早茶文化。
  西汉时期,汉武帝安置匈奴降户于吴忠南部今同心县境内,设置安定属国,也叫三水属国,是汉代民族区域自治的试验区。1985年,同心县王团镇倒墩子村汉代匈奴人墓葬及其出土汉代文物,就是证明。吴忠来了匈奴人。东汉时期,发生西北羌族与政府战争,羌族首领曾在吴忠南部丁奚城称帝。吴忠又来了羌族人。
  唐朝,贞观四年(630年),唐太宗“自幽州(今北京)至灵州(今吴忠),置顺、化、佑、长四州都督府”,安置突厥降户。吴忠又来了突厥人。贞观十四年(640年),唐太宗封弘化公主许婚吐谷浑王诺曷锛,贞观十七年(643)出降。先住青海、甘肃。唐高宗咸亨三年(672年),唐朝在古灵州今吴忠市南今同心县境内“置安乐州,以其安且乐也”。弘化公主是唐朝第一位和亲公主,在“灵州东衙”今吴忠市区长期生活了26年,演绎了吴忠也是宁夏的民族团结历史佳话。吴忠又来了吐谷浑族人。贞观二十年(646年),唐太宗亲自长安出发,跋涉千里,到灵州今吴忠,与“南逾贺兰山,境诸河。”来到灵州今吴忠的回纥等铁勒十一姓少数民族部落,“张饮高会”,演绎了中国古代最大规模的民族团结盛会。吴忠又来了铁勒诸部少数民族。 唐高宗时期,设置六胡州,安置突厥降户。1985年,吴忠市盐池县苏步井乡唐墓出土胡旋舞石刻墓门,证明六胡州鲁州,设在吴忠市盐池县境内。吴忠再次来了中亚粟特胡人。天宝十五载(756年)七月十二日,唐肃宗灵武(灵武郡,即灵州,今宁夏吴忠市)即位,驻晔灵州即吴忠市68天,扛起平叛大旗,曾借回纥兵助唐。维护了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割据,收复二京,中兴大唐。吴忠又有回纥人。
  宋咸平五年(1002年)党项族人李继迁占领灵州(今宁夏吴忠市),定都。第二年,咸平六年(1003年)五月初五日,李继迁子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在灵州出生。吴忠来了党项人,李元昊就是吴忠人。元朝、明、清时期,吴忠来了蒙古族人、回族人、满族人。
  综上所述,吴忠市,自汉代开始,有突厥族、羌族、吐谷浑族、中亚苏特族胡人、回纥、铁勒诸部、党项族、蒙古族、满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先后入住。汉族与众多少数民族相处,不断交流、交融,吴忠市有两千多年民族团结交融历史。
  北方少数民族有一个共同的饮食习俗:食牛羊肉。食牛羊肉,喜欢饮茶,饮茶有利于帮助消化。少数民族饮茶习惯带到吴忠,与进入吴忠的南方人“习俗相化”的饮茶习俗相结合,成为吴忠早茶形成的第二个历史源流。
  (本文为白述礼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上的发言。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摘编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夏日罗山
    夏日罗山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