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丨刘亚东:讲好媒体融合时代的吴忠故事
时间:2022-07-0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讲述人: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科技日报》原总编辑 刘亚东
  黄河文化源远流长,内涵丰富,沿黄河流域中华民族的形成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联系在一起。在黄河两岸,以农耕为基础的经济社会进步,带动了灌溉工程、生产技术、天文历法、医学算术等领域的发展。
  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诸子百家思想、天人合一理念等等,大多始于黄河流域,并且传承至今,成为中华民族的生存之道和发展动力,成为当今中华民族人生观、价值观的核心。
  在整个黄河流域的九个省区中,宁夏是唯一一个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近年来,吴忠市形成了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现代纺织等重点产业体系。
  当前要推动吴忠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进一步发展,讲好媒体融合时代的吴忠故事至关重要。我提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讲好吴忠故事,眼睛要向外看。如果你的目光只是盯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对外面的世界不了解或者了解的浮皮潦草。那怎么才能知道别人喜欢听什么样的故事,以及你应该讲什么样的故事呢?这样的话又怎么能发展得好呢?
  第二,讲好吴忠故事,不是光讲吴忠的好故事。讲好吴忠故事,需要有语言的魅力,更需要有思想的张力。讲好吴忠故事,不是光讲吴忠的好故事。我们讲故事也不是为了讲而讲,而是要让人家听,让人家信。所以,衡量这项工作成效的最重要指标是落在听的一方,而不是落在讲的一方。既充满生机和活力,是创业和创新的热土,又有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这才是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吴忠,也是一个可触可感可亲的吴忠。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我相信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吴忠人一定具有这样的气度和胸怀。
  第三,讲好吴忠故事,要突出地方特色。有一种说法,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套用这句话,越是吴忠的,就越是中国的,也越是世界的。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是个具有浓郁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盛会,对她最向往的不会是本地人,而是外地人,因为没有体验过,所以才跃跃欲试。所以讲好吴忠故事,就是要以鲜明的本地化特征去寻找和外界的最大的公约数。中国每个地区都有很多类似的好故事,吴忠也一样。在移动互联网和这个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眼球经济时代,媒体这个行业的格局也在发生巨大的变革。媒体融合过程中发生的新冠疫情恰恰又放大了媒体等许多行业的各种现象和问题,这也进一步增强了媒体融合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本文为刘亚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上的发言。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摘编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宁夏人物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