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丨高建博: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壮丽篇章
时间:2022-07-0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讲述人:宁夏吴忠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高建博
  在2022中国面食博览会暨第二届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隆重举办之际,由中国报业协会指导,吴忠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宁夏报业协会、吴忠市委宣传部、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承办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暨媒体行在宁夏吴忠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黄河水利委员会、光明日报社、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全国各地100余位专家学者、区市领导、媒体朋友相聚“黄河明珠、美丽吴忠”,共论黄河文化传承与弘扬,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
  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吴忠市集中精力推进先行区建设,吴忠综合实力明显提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762亿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红酒、肉牛等特色产业优势更加凸显,“游在宁夏、吃在吴忠”金字招牌更加响亮;环境质量显著改善,3个县区被列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盐同红3个贫困县高标准脱贫摘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涌现出了“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王兰花等一批先进典型,“德耀吴忠、好人之城”名片越来越响亮。吴忠市及所辖5个县(市、区)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县(区),先后被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市等称号。
  九曲黄河穿城而过,造就了吴忠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黄河文化,这里有古人类文化鸽子山遗址,这里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宁夏引黄古灌区古渠汇聚的核心区,这里有红军西征纪念园,这里还有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县级民族自治政权——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旧址,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吴忠兼容并包的灿烂文化是在各族群众广泛交流交往交融中逐渐形成的,见证了吴忠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吴忠黄河文化的多源性和多样性。
  吴忠作为重要的沿黄城市,连续两届举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旨在进一步加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步伐,进一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展示黄河文明,保护好黄河文化遗产,全面推进长征、长城、黄河三大文化公园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全面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党胜利召开。(本文为高建博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化论坛上的发言。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摘编整理)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典农河畔美景醉人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绿色为底 绘就大美银川
    宁夏人物
  •  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凝心聚力打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