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蔬菜地里的美丽“丰”景
时间:2022-09-26  来源:银川晚报
  工人们在地里忙碌采摘。
  9月中下旬以来,银川麦后复种的蔬菜陆续进入采收季节,来自贺兰、永宁、平罗以及云贵川等地的工人们会聚在银川广袤的菜地里,为金秋的丰收拉开了收获的序幕。
  蔬菜迎丰收 工人采摘忙
  银川秋季露地蔬菜主要集中于7月至10月,主要品种有白菜、甘蓝、西蓝花、萝卜及其他叶菜等。在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今年麦后复种的蔬菜达到了2000亩,红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贵兵介绍,村里种植的秋菜种类主要包括茭瓜、盘菜、西蓝花、甘蓝、螺丝菜等,他表示,秋菜的采收将从8月底持续至10月底。
  9月21日上午,在红星村6队,130余亩茭瓜地绿油油一片,工人们手拎塑料桶在田间慢行,寻找掩映在硕大叶片下的一根根圆滚滚的茭瓜。这片茭瓜地是7月种下的,9月初开始采收,每日采摘量约为1万公斤,亩产预计4000公斤,将持续采收至霜冻天气来临。种植户蔡斌站在田埂边,指挥着工人们将茭瓜整齐码放在纸箱里,准备发往西安及银川市场。
  今年蔡斌一共种植有370亩蔬菜,包括西蓝花、茭瓜和甘蓝,由于蔬菜采收需要大量人工,因此这里在采收高峰期时,每天用工量超过了80人。今年49岁的丁金霞是一名采菜的行家里手,十几分钟时间她就能采上满满一桶,引来工友们羡慕的眼神,她爽朗地告诉记者:“我骑电动车十五六分钟就能过来,每天干上9个小时,能挣140元左右,收入挺满意的,最主要是离家近,方便我带孙子。”
  “银川蔬菜”已成我市闪亮名片
  当天上午,在金贵镇江南村1800亩的西蓝花菜地里,来自云贵川的工人们也正身背菜筐,重复着弯腰、割取、入筐等动作,虽然雨后的菜地里湿滑难行,但丝毫不影响他们的行动速度。扒开绿色的叶片,一颗颗青翠欲滴的西蓝花在根茎之上若隐若现。江南村党支部书记杨占川介绍,这已是今年的第二茬西蓝花,从9月初开始采收,每一茬的亩产约为1500公斤,目前市场价格为每公斤4元。这些西蓝花将被运往银贺立商贸有限公司的冷库,在那里接受进一步的分拣包装,然后再发往北上广深等城市。由于企业采取了滴管模式,蔬菜品质进一步提升,在沿海城市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银川蔬菜”如今已成为我市一张闪亮的名片。“天蓝、水净、地绿”无污染的自然环境造就出独特口感和品质,使得“银川蔬菜”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大集贸批发市场常年畅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市已形成以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为主,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为辅的生产布局,瓜菜品种涵盖茄果类蔬菜、叶类菜、西(甜)瓜、特菜等十几类上百个品种,基本形成了“四季不断档、常年有鲜菜”的供应格局。2022年上半年,全市瓜菜生产面积达到39万亩,总产量达到50.1万吨。  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关湖
    关湖
    收获中的秋天
    收获中的秋天
    宁夏人物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非凡十年 成长|杜多利:见证水管
  •  刘世友:文物保护永远在路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