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贺兰县走“牛路”发牛财
时间:2022-09-27  来源:银川晚报
  牛儿在标准化圈舍里茁壮成长。
  今年,贺兰县将肉牛产业确定为全县“六特”产业之一,从优化产业布局等方面谋划了八大方面重点工作、十项具体措施,推动相关部门压实责任。
  技术团队解难题 发展规模养殖
  9月26日,在贺兰县习岗镇建鑫养殖场里,一群群膘肥体壮的牛儿在标准化圈舍里啃嚼干草料。今年62岁的王天财一边清扫牛舍过道,一边关注手机里活体牛肉市场行情的变化。
  2016年,王天财开办了建鑫养殖场,规模从最初的十几头牛发展到存栏670头,成为贺兰县肉牛产业的规模养殖典范。“以前青贮饲料每吨400块钱,去年每吨涨到700块钱,让很多养殖户都犯了愁。”王天财说,面对养殖户的亏损情况,贺兰县政府不仅给予饲料补贴,还找专家完善粪污利用种草还田技术,又帮助搞玉米芯发酵技术制取饲料,给了养殖户发展的希望。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畜牧站站长祁燕蓉说,今年上半年,贺兰县农业农村局依托自治区肉牛产业技术服务团队,组织技术人员为养殖户开展技术服务,推广应用肉牛品种改良、肉牛育肥、优质犊牛培育等关键技术。通过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全县肉牛生产水平和效益显著提升。
  强链延链补链 实现效益最大化
  祁燕蓉介绍,贺兰县肉牛养殖大多以散户养殖为主,抵抗风险能力较差。为改变这一现状,加快贺兰县畜牧业转型升级,今年8月,在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下,宁夏农垦牛世界健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在贺兰县洪广镇暖泉农场揭牌。
  宁夏农垦牛世界健康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作明介绍,厂区规划建设犊牛场、肉牛场和屠宰加工厂,共占地500余亩,全年能够哺育荷斯坦公犊超过10000头,计划逐步打造标准化荷斯坦公犊哺育基地。而屠宰场配套的荷兰成套分割生产线及现代冷却排酸库,可以使加工出来的牛羊肉口感鲜嫩,无污染、无膻味。未来还将探索建立皮毛等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加强对牛羊血、骨、脏器等副产品为原料的肝钠素和辅酶Q10提取、明胶提取等精深加工项目开发,落实“强链、延链、补链”要求,实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今年,贺兰县将肉牛产业确定为全县“六特”产业之一,成立了肉牛产业推进工作组,制定《贺兰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好政策为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切实可靠的保障。“未来我们还要在延伸产业链、促进养殖户增收上下功夫,研究怎么进一步把养殖户的利益建在产业链上,拓宽销售渠道,让肉牛产业成为贺兰响当当的名片之一。”祁燕蓉说。  记者 梁小雨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盛装迎国庆
    盛装迎国庆
    关湖
    关湖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