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水利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时间:2022-09-27  来源:银川日报
  9月26日,记者从银川市水务局获悉,今年以来,市水务局深入开展“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活动,全力以赴谋项目、抓项目、促项目,项目储备工作成效显著,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水利支撑。
  一批水利项目惠及民生
  据介绍,市水务局在项目储备工作上持续蓄力,开展了“项目储备百日攻坚行动”,利用三季度项目谋划重要时期,大力充实水利项目储备库、扎实论证储备项目可行性、全力推动项目前期成熟度。截至目前,落实了一个防洪治理示范项目、一个黄河治理示范项目、3项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4项水环境提升示范项目、7项内涝治理民生项目,预计四季度开工项目9项。
  在防洪治理示范项目中,今年7月,自治区水利厅启动编制《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报告初稿已基本完成。银川市水务局在可研编制过程中扎实调研、积极争取,银川部分(永宁县、西夏区、贺兰县)未来5年防洪体系建设项目应纳尽纳。《宁夏贺兰山东麓防洪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向水利部申报过程中,“银川市第一至第三拦洪库提标改造工程”作为全区唯一具备开工条件的重大新建防洪项目,被自治区水利厅以“不等不靠,地方先行”的表率经验上报水利部,该工程将于近期开工。
  在黄河治理重大示范项目中,今年8月,自治区水利厅完成了《黄河宁夏段河道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报水利部审查,正在全面推进各市县项目用地办理及项目初步设计报告深化等具体工作。市水务局在工作推进中与自治区水利厅紧密协调,涉及银川段的踏勘调研、方案确定、用地预审等工作均顺利完成,目前已确定银川市建设内容包括永宁县仁存渡控导工程、东升防洪工程、兴庆区生态提升工程等内容。
  3大项目每年集约利用水资源3000万立方米
  在水资源总量有限的刚性约束下,市水务局优先提出将再生水用于河湖生态补水,并于2021年先行编制完成《银川市再生水河湖生态利用规划》,按照规划启动项目编制,决定实施3项再生水利用示范项目,计划于2023年启动实施,项目建成后将每年集约利用水资源3000万立方米。
  三大项目分别是:第二、第四污水厂片区再生水河湖生态利用工程在阅海北侧新建潜流表流湿地,将第二、第四污水厂尾水从一级A提升为准Ⅳ类标准,用于阅海生态补水,处理规模5.4万立方米/天;银川市第六污水处理厂片区再生水生态利用工程利用花博园现有湖面新建潜流表流湿地,将第六污水厂尾水从一级A提升为准Ⅳ类标准,用于金凤区中北部生态补水、绿化灌溉及城市杂用,处理规模2.1万立方米/天;银川市南部再生水河湖生态利用工程将七污九污尾水通过沟道生态净化功能进行提升,将第一再生水厂管网向兴庆区中部河湖打通,实现河湖生态用水多元化。
  探索水环境治理新思路
  针对市民提出典农河、陈家湖等河湖水系流动性差、富营养化、水草疯长等水环境突出问题,市水务局在传统底泥清理、补水活水的基础上,聚焦新问题探索新措施,借鉴国内顶尖水环境治理技术,决定实施4项水环境提升示范项目,此外,典农河南环水系水环境治理项目、丰庆沟水环境治理项目2项水环境治理项目已经通过初审,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市一直探索水环境治理新思路新措施,今年是首次将构建水下多样化地形、水下森林、水下净化潜岛等新措施新技术探索应用于银川市陈家湖片区,构建健康可持续的水下生态系统,为水生态治理提出新思路,同步引入科研团队对项目实施进行全过程分析,为银川市水生态环境治理总结出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
  此外,市水务局还紧密围绕内涝治理和海绵化沟渠建设,启动实施了7个城市水系治理类项目,全部列入市本级投资计划启动实施。截至目前,除芦花沟下段片区沟道治理项目正在进行施工招投标外,四二干沟上段水生态修复工程、陈家湖水循环设施建设工程、银川市桑园沟治理工程、银川市城区重点沟段(第二排水沟北京路至新燕路段)损毁修复工程、凤凰公园和典农河水系连通改造工程、西湖挡浸沟治理工程6个项目已全面开工。  记者 吴春霖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盛装迎国庆
    盛装迎国庆
    关湖
    关湖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