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贺兰县拉开秋冬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序幕
时间:2022-09-28  来源:银川日报
  随着秋粮收获工作逐步推进,贺兰县秋冬基本农田水利建设也拉开了序幕。连日来,在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的田间地头,彩旗随风飘扬,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数十名工人一刻不停忙碌着,或整修农路,或开挖沟渠,或砌护渠道,热闹的施工场景令人振奋。
  据贺兰县金贵镇副镇长陈学忠介绍,今年金贵镇分两个片区建设,涉及土地面积2.5万亩,将清理沟道65条,渠道56条,林带2.6公里,新建蓄水池3座,通过基本农田建设推动农业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同样的建设场景也在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上演,渠道砌护、坑塘水面整治等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据了解,习岗镇2022年秋冬农田水利建设区域位于新平村,项目区面积0.56万亩,概算投资220万元,既优化原有沟渠排灌系统,也对辖区内企业用水结构进行调整,将打破原有土地界限,形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涝能排、旱能灌的农田排灌系统,提高农田利用率,增加土地产能,着力打造新平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带,推动习岗镇农业产业全面升级。
  开展基本农田水利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今年贺兰县早谋划、早动员、早安排,以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扩大机械化作业面,减轻农民劳动强度,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保护提升耕地地力为目标,对田间沟、渠、路重新分布,同时持续平田整地,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对项目区内渠道进行砌护,对水利工程建筑物进行配套建设,对项目区内已损坏的水利工程进行维修及重建,有效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秋冬基本农田水利建设将以农业节水增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湖长制管理、退化耕地治理为核心,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切实增强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记者 梁小雨)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秋日 红嘴鸥准时赴约
    湖城秋日 红嘴鸥准时赴约
    阅海湾水上公园秋色渐浓
    阅海湾水上公园秋色渐浓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