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兴庆区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
时间:2022-12-08  来源:银川晚报
  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观光牧场项目建设现场。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是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今年,兴庆区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王、实干为先”理念,一个个项目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全线发力,一项项工程以争分夺秒的拼劲提速冲刺,让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不断夯实。
  智慧牧场赋能特色产业
  在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个现代化的牧场坐落其间,奶牛在干净的牛舍中悠闲地吃着新鲜草料,挤奶厅里,全自动转盘式挤奶机正在挤奶,鲜奶挤出后通过管道瞬间冷却后直接进入奶仓,优质鲜奶从这里源源不断产出。
  生产厂长贺玉栋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工装到牛舍巡视,看看奶牛的饲料怎么样、水槽的水怎么样,回到办公室后,和技术人员、饲喂工等讨论,梳理解决发现的问题。类似的工作流程,每天都在上演。
  近期,公司的智慧观光牧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牛棚、污粪处理车间等已经成型。建成后将以奶牛文化观光示范体验、奶牛养殖、乳品加工、有机肥加工为产业基础,引进科技含量高和高附加值的奶牛文化、青少年培训拓展等农业体验旅游类项目,打造以第一产业为依托,以休闲观光为支撑,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有机循环、运营规范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招聘工人百余名,让更多人从牛产业链中受益。
  说起牧场的智慧化建设,贺玉栋头头是道:“引入挤奶机器人,建设智慧信息台,使公司达到养殖规模化、管理自动化、饲喂科学化、牛奶优质化等目标。此外,我们也致力于建设沙漠化绿洲有机牧场,让更多优质原奶走向全国。”
  月牙湖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月牙湖乡通过提质升级万亩奶牛养殖园区、肉牛养殖园区、肉羊养殖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奶牛、肉牛、肉羊养殖和蔬果种植等特色产业。智慧牧场的建成,在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将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
  连日来,兴庆区各建筑工地科学安排、精准施策,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气温骤降,银川永泰城项目建设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40名工人正在进行住宅小区室内的装饰装修工程及电梯、机电、消防等安装工程,施工场面紧张而有序。
  项目管理人员王鹏程告诉记者,在项目部办公区、工人生活区宿舍、施工现场入口等区域,都贴有每日的消杀记录表,上面标有消杀时间、消杀人员及负责人签名,施工现场也配备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尽全力保障工人们有一个相对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
  同样,孔雀湖花园住宅小区二期项目也在全力以赴加快建设。施工现场内,工人们有的在室内做防水,有的在挖土种绿植,还有的正在绑扎地下车库的底板钢筋,大家各司其职,有条不紊抓紧时间施工。
  据了解,孔雀湖花园住宅小区二期项目分三个标段建设,目前一标段已经交付使用,二标段工程基本完成,三标段主体建设已完成。“正在建设的两个标段,包括23栋住宅楼、5个商业楼以及3个地下车库,预计12月底二标段可以完成交付。”项目相关负责人雷勇说。
  贴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为将服务企业工作落实落细,营造重商亲商尊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兴庆区开展“服务企业提升年”活动,建立县级领导包抓服务企业机制,各乡镇街道、相关责任部门对本辖区、本领域、本行业企业开展网格化服务。其中,审批服务管理局打造“兴速办·好办事”政务服务品牌,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模式,为建设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创造有利条件;商合局成立7个服务企业小分队,组织干部下沉企业一线,帮助企业解读政策新规,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通贵乡创新运用“积分银行”大数据基础,将服务企业功能进行融合,探索以“积分银行”进行企业服务打卡、服务内容登记、商户意见反馈等;解放西街街道办事处以街道商会为核心,搭建服务企业平台,印制服务企业网格日志,建立每月走访、每月收集问题、每月反馈解决问题的机制;文旅局依托文化展演、商圈巡演、街头路演等活动契机,为企业提供宣传推广平台;商服中心从项目洽谈落地到现场施工,充当信息员、传递员、报告员,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协调相关单位,利用协调会、现场调度会等方式研究解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兴庆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马博丹说:“兴庆区始终把项目作为抓发展的第一支撑,持续高位推动,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目前已谋划储备‘上河堡’文旅综合体、中农联智慧冷链物流仓储等2023年项目156个,总投资79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8亿元。下一步,将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的鲜明导向,继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储能蓄势。”  记者肖梦琪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晴雪
    贺兰晴雪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罗山首次记录到野生豹猫育幼画面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