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郭营村新思路激活致富“源泉”
时间:2024-03-13  来源:中卫日报
  “小徐,最近咱们的客户量增加了,产品质量一定要保证,每一个细节都要认真把关……”3月4日,沙坡头区文昌镇郭营村村部办公室里气氛热烈,村党支部书记刘新忠、宣传干事徐丽慧、财务董学红几人正在探讨瓶装水的包装问题。
  郭营村位于市区东郊,下辖10个村民小组、1007户3474人。据刘新忠介绍,郭营村是一个城郊村,多年来没有村集体经济支撑。为破解发展瓶颈,去年,郭营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及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引导村民“抱团取暖”,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合作社和企业合作”的发展路径,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方式成立了中卫市沙坡头区郭营农牧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中卫市天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投资220余万元,投产一条瓶装水生产线,生产小瓶定制水。依托“一瓶一景”“一瓶一址”特色进行外观定制,并以日产瓶装水4000件的产量实现在商务接待、促销礼品、活动宣传、婚礼宴席等多种场景下客户对包装水的饮用需求。
  走进郭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合作企业中卫市天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手指般大小的瓶坯经过机器的高温软化作用,瞬间变成了造型优美的矿泉水瓶。随着生产线的转动,一瓶瓶带着致富希望的水就被生产出来了。刘新忠告诉记者,车间引进的自动化、智能化流水线在全区同行业中还是较为先进的。只要公司的生产线运转不停,村民就有收益,每年能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
  “为了带动群众增收,我们鼓励低保户等家庭贫困群众入股,去年村里共有145名村民参股。”刘新忠说,合作社和股民募股为原始股,享受年利率5.3%为基础的保障分红,再以合作社和股民推销产品为业绩分红,享受产品销售计件提成分红,提升股民参与的积极性。
  “我们虽然有地,但基本没有收益,去年村里把我们号召起来,鼓励大家入股,我家也入了股。这是条让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有的村民还到厂子里上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大家都特别高兴。”郭营村村民刘晓莉笑着说。
  刘新忠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最近大家都在全力拓展销路,合作社的订单也越来越多,希望能够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现党支部增动力、合作社增效益、农户增收入的良性循环。全媒体记者 张秀 吴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来湖水绿如蓝
    春来湖水绿如蓝
    春光正好 去看它们吧
    春光正好 去看它们吧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