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培育行业“小巨人”释放新质生产力
时间:2024-03-28  来源:银川晚报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今年以来,银川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在创新的路上各怀绝技,各显神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突破技术封锁填补技术空白
  和神舟飞船一起升上太空;帮高铁动车联通东西南北;陪新能源汽车跑遍神州大地……在“磁性器件”领域,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被业界称为“千里马”,这些年,企业突破了一项项“卡脖子”技术,用自身的硬核实力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助力中国速度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叠片、卷绕、浇注、质检、包装、入库……3月27日,记者走进宁夏银利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利电气”)生产车间,各道工序高效紧凑,但公司只有100名员工。企业一步步成长壮大,突破技术封锁,成为国际电子电力磁性器件领域的“头部”企业,人数不是关键,科研创新才是释放新质生产力的制胜法宝。
  “我们与中科院携手研发了电力电子电磁元件智能仿真设计平台,攻克了国内电力电子中高频电磁元件领域长期存在的不能计算非线性电磁分布的技术瓶颈,可实现产品智能设计与性能优化,有效降低成本,缩短研发周期,与国内外一流厂商相比,通过该项技术公司产品可提升2倍的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50%,且产品性能更优。”银利电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发展,以新能源汽车为主要需求的高频电磁元件和轨道车辆、新能源发电等需求进入高速增长阶段,产品市场规模也将飞速增长。
  将创新写进企业基因里
  在银川,不少企业都将创新写进企业的基因里。在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区,6台2008年生产的数码冲印设备讲述着企业的发展历史——从老银川人熟知的小牛彩色冲印蝶变为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另一边,在调试车间里的一台机器旁,技术员赵翔轻点鼠标后,一个电子手抓起一块正方形的电池片,迅速旋转到合适位置后,将电池片放入传送带并行进到指定地点,精准完成了切割。赵翔拿起分割好的电池片端详,结合电脑上同步显示的数据,验证焊接效果及机器的其他功能。该公司技术支持部培训主管丁政介绍,这是一台划焊一体机,无损激光划片将电池片切割为多分片。
  “2015年公司推出叠焊机DH120,填补了组件常见汇流带焊接工位无法自动化焊接的空白。因为这款设备的出现,让光伏组件由三栅四栅变为多栅线,改变了工艺路线,实现了降本增效。”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天,公司顺利完成国内首条异质结直接覆膜设备量产线的交付,这是今年完成的第一个“大单”。
  产线的交付,标志着企业在异质结领域实现了全新突破。一直以来,异质结电池生产都处于小规模发展阶段。聚焦电池端,宁夏小牛自动化改变思路、创新发展,通过采用无主栅的设计,持续挖掘降本空间,进一步解决无主栅量产的落地,也为行业突破了技术瓶颈。
  传统产业“改”出了效益,新兴产业“转”出了前景,其中,一批“小而强”企业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他们完善产业生态链,用新技术蹚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让民营中小企业成为银川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催生新质生产力。  记者 闫茜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塞上 城水相依
    湖城塞上 城水相依
    不到银川不知银川的湖有多美
    不到银川不知银川的湖有多美
    宁夏人物
  •  贾建东:用不屈精神诠释“活着”
  •  “爱心妈妈”呵护“小树苗们”茁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