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市为产业链升级注入“红色动能”
时间:2024-04-03  来源:银川晚报
  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的工厂。
  党建引领宁夏鑫晶盛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蓝宝石晶体技术正在向高品质、低成本、大尺寸发展。
  产业是船,党建为帆。产业链党建一头连着组织,一头连着产业,是党建工作新的延伸,对推动链上企业抱团发展、聚合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产业链党建探索与实践,通过“党建+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机制,以党建为纽带,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产学研、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共建,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突破、价值链攀升的发展胜势,构建起“党建一家亲、发展一条心”的新格局,为我市加快构筑新质生产力注入强劲“红色动能”。
  建强“组织链”带动“产业链”融合发展
  在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文化墙上,随处可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译好中国方案 中国智慧”“成为‘一带一路’文化产业领军企业”等标语。近年来,该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委员分布在子公司、各部门,把党小组内嵌在项目上,把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主战场。“支委会作为董事会、股东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为董事会和总裁办提出意见建议,为企业把好了发展第一道关。”智慧宫集团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杨向东说。
  “产业链分布领域广、涉及行业部门多,必须发挥党建引领带动作用,把产业链企业拧成一股绳,实现产业链党建聚势共赢。”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建立了重点产业市级领导担任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的产业链推进机制,培优塑强“链主”企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链重点企业竞争力和带动力,成功培育百瑞源、蒙牛等企业成为银川市产业链“链主”,培育推荐百瑞源、泰益欣申报自治区枸杞精深加工、发酵抗生素产业“链主”。此外,围绕自银川市“三都五基地”建设目标,我市还实施标志性产业链提升行动,发挥“两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一链一策”精准延链补链强链,重点聚焦光伏、电池、智能终端和半导体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乳制品、葡萄酒、枸杞、生物医药、现代纺织等领域,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新兴产业强势崛起,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赋能“服务链” 塑造“产业链”优质生态
  部分链内企业“聚集不聚合”、资源“分散不分享”……为更好解决此类问题,我市强化党的建设在“工业强市”战略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大力开展“千名干部包千企”工作,通过面对面把脉问诊、点对点精准施策、实打实解决问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生产创新一线。
  “千名干部包千企”开展以来,包企干部快速反应、迅速行动,俯下身子、深入一线,聚焦问题、精准服务,争做合格“店小二”。“马静作为包抓干部,帮我们跑贷款、争资金、招工人,联系专业运营团队助力企业转型升级,160万元的贷款补齐了预制菜投产资金缺口。她真的像驻村第一书记一样为我们操心。”宁夏永鲜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春道提起银川市园林局四级调研员马静时,充满了感激之情。宁夏珍祥建筑机械有限公司4000万元银行贷款到期,急需转贷资金支持,银川市政府办包抓干部张源积极对接市工信局,通过转贷基金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
  干部俯下身,企业有活力,做好党建引领产业链,关键点还远不止于此。近年来,银川市积极推动民营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挖掘一批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发展速度快、综合效益高的中小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数字化赋能、融资贷款、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做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规上工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价、中小微企业融资监测和运行监测等重点工作,跟踪对接安创蓓康、杞蕴现代等24家企业,全面促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同时,将金融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细化实化政策措施和服务保障,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普惠小微支持工具”政策,将信贷支持力度逐步向“六新六特六优”企业倾斜,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健康发展。
  驱动“创新链” 激活“产业链”内生动能
  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环,是推动创新、加快发展的重要途径。为破解产业升级过程中人才短缺的问题,我市坚持以产聚才、以才兴产,创新建立学术型和应用型“双轨制”人才评价体系,为更多人才脱颖而出开辟新赛道。
  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研发部李璐就是通过这样的机制,在企业当中找到了自己“发光闪耀”的平台。“党建引领让企业找准了发展方向,为青年人干事创业提供了平台。我们要做听党话、跟党走的新时代好青年。”李璐说,银川市还通过实施“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机制,将链上高技能人才、骨干分子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骨干,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同频共振,这让公司年轻人干劲十足。
  为更好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我市还广泛开展“三亮三比”争创活动,鼓励党员骨干在产业链发展一线挑重担、扛重责,助力企业技改提级。凯晨电气打造“红色车间”,在机加车间、电装车间、质检部划分3个“党员责任区”,聚拢一批核心技术人员,重点攻关KC500等智能测控装置,研发集成模块;宁夏共享集团坚持党企同筑创新路,生产一线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超80%,集团45%的创新成果由党员参与、主持研发,让中国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领跑全球;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把党旗插在生产一线,配料、炸制、烘焙、杀菌等关键岗位均由党员担任,大家责任共担、利益共享,齐心协力把好生产质量关……目前,我市已累计在新型材料重点项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揭榜挂帅”科技创新项目8项,申报自治区重点研发、国外智力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区市各类科技项目71项,形成产业升级与人才集聚的融合聚变效应。
  “党建链”嵌入“产业链”,激活发展一池春水。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立足“组织强市”战略目标,围绕全市产业布局,通过抓规范、抓提升、抓引领,推动产业链组织体系更加严密、示范带动成效更加突出、实质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实现“组织强、发展强、产业旺”的良性循环。  记者 范晓儒 闫茜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再生水 育新绿
    再生水 育新绿
    宁夏人物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银川外卖骑手曾文雄 两次珍贵的“
  •  宁夏平罗征淑琴 敬老院里最好的“
  •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
  •  贾建东:用不屈精神诠释“活着”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