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引领企业“踏云而上” 加快数字化转型
时间:2024-04-07  来源:银川晚报
  在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关节机器人安装智能设备。记者 李靖 摄
  当前,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算力赋能千行百业,已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今年以来,银川市工信局全面落实“五八”强首府战略,全力打造“算力之都”,促进工业企业“踏云而上”,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有力支撑。
  A培育试点示范打造算力应用场景
  近日,记者走进隆基乐叶科技有限公司,只看到为数不多的工作人员在操控设备。充斥耳际的,是承担运输任务的“数字工人”的各种交通指令;车间的交通轨道上,“数字工人”来回穿梭,将需要的物料运输到指定工位……
  在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人正对下线产品进行“健康体检”,一套操作娴熟、流畅,这样的工业智能制造的场景让人震撼。与传统制造业相比,集光学、机械、电子、计算、软件等技术于一体的机器人,通过智能控制“大脑”,可代替人工完成各种铸件表面瑕疵检测任务,检测质量更高效更精准更可靠。
  在新一轮算力服务产业的发展中,人工智能将成为主角,这就需要智能算力为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训练提供基础支撑。目前,中国电信宁夏公司的智算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实现银川智算中心零的突破。智算中心将通过算力产业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深化应用,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相结合,助力本地数字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算力之都’建设,制定《银川市建设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文件,针对产业优化升级、推进数智赋能等方面出台实用高效的政策措施,助力‘算力+工业’快速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持续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和智能终端和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的建设发展,形成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半导体大硅片和氮化铝等电子级陶瓷材料的智能终端材料产业群。同时,积极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等,以培育试点示范提升企业对算力的认识,激发企业主动开发算力应用场景,逐步改变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不想转”“不能转”的难题,带动产业整体向“数”发展;发挥“链主”带动作用,促进跨行业、跨企业数据交换,强化数据协同,积极形成链主+中小企业联动的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由点成链再到集群进行数字赋能。
  B从计算到赋能提升算力需求应用
  走进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工智能区域,就被大显示屏上类似人脑的各个点所震撼。在算力的赋能下,该公司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呼之欲出。“我们在数字政府基础上,把大量需要办理的政务信息知识融入AI大模型中,辅助市民更快更便捷地办理政务信息。”该公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李鹏说。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被认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阵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企业”的民营科技企业,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已成为银川市乃至全区信息化应用场景建设的主力军。
  在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方达电子、华信智、中科防雷、九鼎物流、佳智星等一批数字企业纷纷呈现出了发展的好势头,并先后承担了国家、自治区重点科研项目,为银川“智慧城市”“两化融合”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银川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引进的中电算力、中节能等一批央企龙头企业技术领先、超前布局、先行投入、加速聚集,为“东数西算”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增效行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制定《银川市关于组织申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工作的分工方案》,确保申报工作有序推进。遴选18家服务能力好、专业素质高的市级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形成市级数字化转型资源池;对480家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深度诊断,免费为企业数字化‘把脉问诊’,提升工业企业对算力的需求应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联动”的思路,以“工程师+”为中心,开展工业互联网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作为推进“算力+工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围绕解决“算力+工业”等方面共性难点问题及企业个性服务问题,全力推进人才与产业相融、与科技同频。
  C精准画像驱动设计研发升级
  近年来,银川市加速壮大数字产业,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占新赛道,积极创建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支持企业在新型材料、元器件、数据中心、软件开发等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已培育国家级、自治区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50个;打造23个自治区级数字化车间和15个智能工厂。累计创建1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用能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银川发挥科技创新的“增量器”作用,让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新的竞争力和持久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三都五基地’产业发展布局,以争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为牵引,以培育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示范项目为抓手,助力‘算力之都’建设。”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抢抓国家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战略机遇,配合召开东西部产业转移招商对接大会,吸引数字信息、智能终端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等项目落地银川,促进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深化算力赋能工业行业应用;鼓励工业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及领军企业的合作,支持孵化实用于工业的AI大模型、加快打造人工智能芯片软硬适配体系,推动同泰怡宁夏智算产业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提高算力供给能力;充分运用人才强市系列政策,鼓励工业企业引进培养具有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背景和复合型的技能人才;完善工业互联网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搭建软件服务企业与工业企业的沟通平台。  记者 鲍淑玲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花开树绿不负春光不负你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春色满城关不住 无限风光入画来
    宁夏人物
  •  八旬老人为“最可爱的人”缝鞋垫
  •  快艇服务公司六旬老哥俩黄河勇救
  •  银川外卖骑手曾文雄 两次珍贵的“
  •  宁夏平罗征淑琴 敬老院里最好的“
  •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