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石嘴山市
石嘴山:以新质生产力引领产业转型发展
时间:2024-03-12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对此您有哪些思考和感悟?
  全国人大代表、石嘴山市市长王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石嘴山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重大政治任务,也是重大发展机遇。我们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示范市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作出石嘴山贡献。
  记者:石嘴山市会从哪些方面着手抓实抓细抓好落实?
  王伟: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强市行动,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组建重点产业创新联盟,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引导创新实力强的企业在上海等地建立“飞地”研发中心,深化政产学研用合作,加快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培育更多拥有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和“单打冠军”企业,让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打好产业转型“攻坚战”。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根基,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实施产业链升级、制造业集群发展、园区提质升级工程,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聚焦扩能、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推动光伏、锂电池、电子信息等“8条产业链”聚链成势,着力打造全国高端稀有金属材料产业化、锂电池全产业链生产等基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走好绿色低碳“新路子”。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落实“四水四定”,打好环保攻坚战役,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有序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加强煤层气等清洁能源高效利用,加快绿电园区试点建设,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以发展“含绿量”提升增长“含金量”。
  用好深化改革“关键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经济科技人才等改革,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营商环境提质升级行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各类市场主体积极主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动局面。(记者 朱立杨)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银川:春临湖城鸟先知
    斜阳夕照映北塔
    斜阳夕照映北塔
    宁夏人物
  •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  在质检中深耕 在蜕变中闪光
  •  择一事 终一生
  •  不以路远忘初心 不以繁华易匠心
  •  刘建国:以本职与履职为支点参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