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吴忠市
吴忠:“红色驿站”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时间:2024-03-2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有了这个暖‘新’驿站,我们就有了歇脚的地方,配送之余能够喝喝水、充充电、让自己休息放松一下,既方便又舒适。”宁夏吴忠市,刚刚送完手头外卖的小哥张先生,靠在驿站的沙发上,对派送途中的这个“家”赞不绝口。
  去年以来,宁夏吴忠市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多、劳动强度大、时刻在路上的工作常态,大力推进红色暖“新”服务驿站、司机之家等阵地建设,持续打好“建管用”组合拳,着力构建起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暖“新”服务矩阵。
  据悉,吴忠市坚持因地制宜,多方整合党建项目资金和部门单位资源力量,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驿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物流园区等,按照“15分钟服务圈”布局,统一建设集学习教育、便民服务为一体的红色暖“新”服务驿站、司机之家等188个,以方便快捷的“红色服务圈”,打通服务新就业群体“最后一公里”。
  考虑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歇脚难、就餐难、如厕难等现实需求,吴忠市按照有统一标识、免费茶水、休憩空间、充电设备、急救药箱、加热设施、维修工具、雨披伞具的“八有”标准,为每个服务驿站配备完善微波炉、饮水机、充电宝、医疗箱、雨具等常用设施,配套提供“医食驻行”等各类贴心服务,着力构筑起新就业群体“温馨港湾”,从细微处传递党和政府的爱“新”温暖。
  为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活跃在城市、落脚在社区的独特优势,该市组织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开展“问需于‘新’”走访活动,全面摸排辖区新业态企业、新就业群体人员基本情况、困难问题,建立共建协议书、需求清单、服务清单、活动清单“一书三单”。通过建立微信群、印发倡议书、招募“流动网格员”、推行“骑手志愿队”等做法,鼓励引导新就业群体广泛参与平安建设、公益慈善、文明城市创建等,推动由城市管理对象变身为基层治理新兴力量。吴忠市利通区组织157名外卖、快递小哥成立“红骑先锋”等志愿服务队13支,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有效发挥了“移动探头”作用,充实了社区基层治理力量。
  “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制定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明确开展政治引领凝‘新’、服务驿站暖‘新’、维权保障护‘新’等八项行动,进一步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融入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吴忠市委组织部分管负责同志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丁富春)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宁夏人物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