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银川市
兴庆区:打造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暖心矩阵
时间:2022-06-2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红色暖心驿站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大家再也不担心在外面忙碌时没地方躲雨了,而且还可以在这儿吃上热饭,喝上热水。”近日,在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一家社区暖心驿站,快递员史光明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强化对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从业人员的组织引领和服务保障,兴庆区依托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市民驿站等阵地,布点设置102个红色暖心驿站,绘制暖心地图,在每个阵地普遍配备微波炉、饮水机、多用充电端口、医护药箱等基础设施,为外卖小哥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休憩、充电、解压等160余项服务,真正实现服务有阵地、互动有场所。
  兴庆区将为老为少服务纳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依托社区市民驿站引入社会组织等三方服务平台,提供老年社区食堂、“文明实践、乐童计划”周末课程、“科学实践,快乐假期”暑托班等服务,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后顾之忧。
  “送餐电话多,手机老没电,我的‘微心愿’就是想要一个充电宝,让手机保持畅通,没想到社区这么快就实现了我的心愿。”外卖骑手谢卫东激动地说。
  问题诉求在哪里,党组织的温暖就送到哪里。今年以来,兴庆区围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最直接、最现实、最愁盼的问题,精准施策,通过开展“微心愿”征集、“快递从业青年服务月”等活动,为100余名新就业群体满足心愿。景熙社区党支部联合辖区宁北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暖蜂行动”,走访慰问快递从业青年30余人。
  “能够参与社区治理,我感到很自豪。”李海军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期间,他积极协助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小区门口测温验码、看守封控单元,保障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兴庆区充分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走街串巷优势,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社区“1+2+x”网格治理团队,发挥其“移动探头”作用,引导新就业群体以信息员身份参与基层治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区服务,着力把基层“最活跃地带”打造成“最坚强阵地”,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
  下一步,兴庆区将继续以摸准需求、解决问题为导向,在新就业群体集中聚集的街巷,依托小微公园、街角空地、志愿服务亭等增设红色暖心驿站,通过主动服务,加强关爱,强化对新就业群体的组织归属感和自身幸福感。在社区推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党员帮培机制,把社区党组织打造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加入党组织的“孵化床”。同时,将通过选树典型、积分奖励等形式对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成绩给予正向反馈,不断强化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厚珊珊)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夏日罗山
    夏日罗山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魅力银川 半城湖光一城景
    宁夏人物
  •  中卫市委书记张利:借数腾飞全力
  •  吴忠市委书记徐耀:建设绿色发展
  •  刘秉儒:甘做“先锋物种”,让宁
  •  郑天海:“天路”守护者
  •  “驯草教授”伏兵哲:提得起笔头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