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银川市
兴庆区:加快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
时间:2022-09-27  来源:银川日报
  工地上工人们戴着口罩分头施工,载满材料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金属碰撞声和调度声此起彼伏……这是记者在兴庆区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一幕。“这段时间,我们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闭环施工,各项建设任务有序实施。”项目负责人谭桦玉说。
  连日来,兴庆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今年兴庆区共实施两个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让更多群众共享治理成果。兴庆区东南部再生水综合利用项目位于赵家湖生态公园,项目分为引水工程、湿地处理工程、排水工程,总施工面积345亩,预计明年10月建成。在掌政镇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的前提下,通过项目的实施,使人工湿地出水主要污染物指标达到地表水IV类的目标,有效削减永二干沟排入黄河的污染物总量,同时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再生水资源利用率。另一边的兴庆区入黄排水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也在忙碌建设中,工人们于9月22日进场施工,预计明年7月底完工。
  据了解,永二干沟、银东干沟和二二支沟均为黄河左岸的支流,作为银川市东郊的3条主要排水沟,接纳的水体主要为周边38.6万亩农田的退水,可现状水质无法稳定达标,直接影响黄河的水环境质量。项目总占地面积580亩,总治理长度23公里,其中永二干沟治理长度10公里,银东干沟治理长度8.7公里,二二支沟治理长度4.3公里。建设包括岸坡生态修复工程、基质净化工程、生态护坡工程、植草砖铺设工程及植物种植工程等,将星罗棋布、源远流长的水沟水渠改造成生态沟渠,对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护湿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发挥着积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的协调发展,增加沿岸群众的收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据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水资源中心主任朱克勇介绍,为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 兴庆区引入第三方公司全过程管理,对每个时间节点和工艺进行监督,并成立协调小组,定期开展工程进度调度会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此外每个施工场地安排专人巡逻,定期针对项目施工环境、生活环境进行消毒消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工地安全防线。 (记者 肖梦琪 实习生 芦雪宁)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盛装迎国庆
    盛装迎国庆
    关湖
    关湖
    宁夏人物
  •  贾晓东:争做基层“实干家”
  •  马永庆:用军人铁骨书写人生新篇
  •  家乡“归巢雁” 致富带头人
  •  吴楠:当起领头雁助力乡村振兴
  •  非遗传承人郝延强: 赋予贺兰石灵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