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中卫市
宁夏中卫: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时间:2022-06-0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过观摩学习,看到了全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思路、新举措,开阔了视野,找到了差距,深化了认识,坚定了信心。回去后,要进一步学习好经验、好做法,以敢于创新的实干精神,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贡献力量”。5月31日至6月1日,宁夏中卫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现场,参加观摩的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书记切身感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
  近年来,中卫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自治区“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基层党建“六查六强”行动,聚焦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持续在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上下功夫、出实招、求实效,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质效,倾心打造了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秀美山村,百姓福祉大幅攀升。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促乡村振兴“桥头堡”
  “2021年之前,我们村连续三年被认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直是党委、政府头疼的问题村。现在,经过市县党委组织部提级整顿,我们村成功创建为三星级党组织,从乱村蜕变成为全县精神文明示范村。”中卫市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党支部书记马宝成自豪地说。
  白崖村的变化,仅是中卫市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卫市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建立落实“四个一”长效整顿措施,难点村、重点村由县乡党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长包村联系,“一村一策”进行整顿提升,先后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14个,创建三星级以上村党组织333个,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全面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是大战略,必须以更大的投入为保障。中卫市持续加大基础保障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社会支持、自我补充的社会治理经费多元化投入机制,稳步提高基层运转经费标准,市、县(区)两级投入基层党建经费近1.3亿元,为基层党建和乡村治理提供有力保障。合理设定村“两委”工资报酬体系,将村“两委”负责人报酬提高到与乡镇同工龄段干部工资收入大体相当的水平,村“两委”负责人工资平均增长1.6万元,其他村干部工资平均增长1万余元,其中海原县村干部工资翻了一番,有效激励乡村干部干事创业。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新一届村干部负责认真,也比较年轻,干工作的精气神很足,群众有了主心骨,也有了向心力,致富产业发展起来了,村庄也变得更美了……”谈起村里的变化,中宁县余丁乡余丁村的群众有说不完的话。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中卫市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一次性顺利完成全市443个村“两委”换届工作,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42.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26.3%,学历、年龄实现 “一升一降”,整体结构实现大幅优化。换届后,抓好市级示范培训、县级普遍轮训、基层兜底培训,完成了全市2504名村干部的全员轮训。同时,常态化组织乡村干部赴市内外开展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观摩互学、互评互促、交叉暗访等活动,通过实地看、互相评、查不足,达到了相互交流提高、相互推进落实的良好效果。
  长期以来,村级后备力量匮乏都是制约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的掣肘,影响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为破解农村后备干部资源匮乏等难点问题,中卫市设立村级后备力量储备库,充分吸纳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等群体中优秀人才入库,由乡镇干部“一带多”“多带一”进行帮带,通过教方法、传经验,帮助成长成才。目前,全市已储备村级后备干部3107人。
  驻村干部能力如何,作用发挥如何,直接关系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局。中卫市向262个重点村难点村选派新一轮驻村干部764名,从严落实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县乡党委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责任,通过宣传表彰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约谈提醒一批,让干部安心工作、担当作为。在抗旱救灾、抗击疫情、植绿增绿和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一线工作中,驻村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发挥着尖兵作用。
  发展集体经济,点燃乡村振兴“主引擎”
  “这周六又要接两个七八十人的亲子团,要把营地的院落和客房进行消毒,准备工作得提前做好。”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何滩村营地负责人张立恒说。得益于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何滩村这两年火了。2018年前,这个村还是个“空壳村”,这两年,通过招商引资、盘活资源、发展旅游、乡村治理等模式,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攀升到30万元,短短三年时间,完成从“空壳村”到“示范村”的逆袭。
  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重要的是找好发展着力点,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产业兴旺的道路。针对部分村集体经济薄弱、农民集体意识淡化、群众与村集体经济纽带断裂的现实问题,中卫市探索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已初步形成由77个村党支部领办、6万余名群众参与的合作社业态,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蹚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2021年,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25亿元,36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93元。
  聚力乡村治理,夯实乡村振兴“压舱石”
  “我们镇通过抓党建制度落实、抓干部队伍建设、抓村风民风整治,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乡村治理新路子,2021年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沙坡头区镇罗镇党书记朱政祖说。
  乡村治理关系着群众的健康安全和幸福生活,只有把关乎群众的小事做好,乡村治理才能向好发展。中卫市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基础服务设施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乡村治理新局面。全面完善村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工作机制,推动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应兼尽兼,切实把村党组织领导地位立起来。全面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村民代表大会“55124”模式,开展村规民约示范创建和“文明家庭”评比活动,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全面开展“三定三诺” 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安排1.06万名农村党员固定联系服务11.56万户群众。
  中卫市整合优化公共服务和行政审批职责,推动更多政务服务资源向基层下沉,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全市乡镇建成民生服务中心40个,办理公共服务事项123项,让群众在最靠近的地方得到最需要的服务。村级班子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累计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963条,办理实事3600件,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持续攀升。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绿染贺兰山
    绿染贺兰山
    夏日黄河
    夏日黄河
    宁夏人物
  •  全国公安英模 | 马忠:群众有呼声
  •  全国公安英模 | 胡永峰:从“刀尖
  •  全国公安英模 | 周斌:与路为伴,
  •  吴夏蕊:让盐碱地长出五彩的藜麦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