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吴夏蕊:让盐碱地长出五彩的藜麦
时间:2022-05-2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回家种藜麦去,当我做这个决定的时候,家人和朋友都非常吃惊。”2015年,在高校当了8年老师的吴夏蕊回到了家乡石嘴山,成立了宁夏绿峰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她跑遍宁夏各处盐碱地进行取土化验,在确定了藜麦可以作为盐碱地改良培育作物后,她奔走在田间地头,和农户一起下地,在全区推广种植藜麦作物。
  之所以有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吴夏蕊心中一直有个创业梦。联合国大会曾将2013年设立为“国际藜麦年”,出于专业的敏感性,吴夏蕊发现被誉为“植物黄金”的藜麦不但营养价值极高,还耐寒、耐旱、耐盐碱,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当我看到藜麦的时候,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把它带回到我的家乡,用它来改变大量的盐碱地。”吴夏蕊坦言,当时站在大片的盐碱地上心里也是五味杂陈,不知道自己的决定是对还是错,“既然决定了,就坚持下去。”
  创业说起来容易,但真正让项目落地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做农业项目初期找不到土地,没有合适的机械设备,吴夏蕊和团队就在田间自己动手一穴一穴的播种锄草,三暑天顶着烈日在田里监测藜麦各项数据,灌溉时节既要控制水量又要昼夜不停……虽然信心满满,但是第一年试验产量没有达到预期,第二年眼看就要收获了,一场五十年不遇的暴雨,把将要丰收的藜麦淹在田里,颗粒无收……摆在眼前的这些难题,让她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会念书不等于会种地。
  母亲对她说“都读到博士了,你竟然要去种地?”种了一辈子地的叔叔也说“我就想不通你放着大学老师不当,要去种地,那还不如别读那么多书,直接去种地。”家人的质疑声让吴夏蕊心中不免起了波澜,此时项目资金也遇到了困难。
  未来怎么办?吴夏蕊还是心有不甘。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共青团宁夏委员会举办宁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和团队报名参加,没想到一路过关斩将,竟然获得了大赛的金奖。之后,主办方又推荐吴夏蕊的团队参加了《创业英雄汇》栏目,当场成功签约融资。
  “这次创业大赛不仅让我的团队拥有了真金白银的融资,我们还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青年,这让我的创业方向更加明确。”这次比赛展示,让吴夏蕊创业信心更加坚定,全国各地的合作纷至沓来。
  为了让农户毫无后顾之忧的种植藜麦,吴夏蕊起初不但免费提供种子,还跟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农民们现在常说:“曾经温婉、知性的女博士现在越来越泼辣、接地气,还能娴熟的干农活,少见。”
  吴夏蕊(中)和同事们查看藜麦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吴夏蕊和她的团队在宁夏累计种植藜麦2871亩,带动1006户农户种植,利用盐碱地2551亩,农民年均增收3万元,是原本种植小麦、玉米的3到5倍,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了新路子。
  她和她的团队一直坚持做藜麦推广,目前已经将藜麦技术推广到新疆、内蒙古等地,他们到过最远的地方,坐完飞机还要再坐9个小时汽车,当地农户说:“我们这里太远了,想种藜麦好几年了,没人愿意来给我们做技术指导,你们来了太好了。”每当这时候,吴夏蕊就更加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走下了讲台,走在实践的路上,黎麦的种植让吴夏蕊走了一条不寻常的创新之路。“藜麦的种植不仅改良了土地,优化了环境,还让许多人都了解了宁夏。”吴夏蕊说,现在她的团队已培育出第四代藜麦品种,它更抗倒伏,更耐盐碱,产量也更高,未来发展可期。
  从城市到乡村,从繁华到荒凉,多少人离开,她却折返。山川作伴,藜麦私语,多少执着守日夜,多少寂寞卷春秋。她激活沉睡的盐碱地,让贫瘠里滋生出新的希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宁夏高标准农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进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农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宛如仙境 宁夏彭阳初夏现绝美云海
    宛如仙境 宁夏彭阳初夏现绝美云海
    塞上美景
    塞上美景
    宁夏人物
  •  白亚东:青春浩气走千山
  •  为残障儿童托起幸福之家
  •  倾尽丹心育桃李 奉献韶华铸师魂
  •  周秀:甘做守护“电网心脏”的忠
  •  王瑞刚:走出好路子 拼出好日子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