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永宁县“亮剑”异味扰民问题
时间:2017-12-04  来源:银川日报
  夯实生态基础,是推进现代生态城市建设的根本所在。今年来,按照中央、自治区及银川市委部署要求,永宁县多措并举、主动出招,并于12月3日,研究通过《永宁县生物发酵企业停产整治实施方案》,12月4日,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全面停产整治。
  主动出击 多方着手备战充分
  为根治永宁县生物发酵企业异味扰民问题,今年来,永宁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不断加大治理和管控力度,同时主动服务企业,先后邀请上海复旦大学、天津恶臭研究所及各类环保科技公司到几家生物发酵企业对异味物质进行科学分析,商议治理方案,改良生产工艺,实施精准治理。7月12日,永宁县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异味治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在全国顶尖科技团队的研究和帮助下,尽快圆满解决异味扰民问题。在科学治理的同时,实行驻厂监管,加强日常监察,将望远药企列为重点监察对象,采取夜间突击检查与昼间日常检查相结合的监察方式,进一步强化异味监测,切实做到“有味必测”“夜查必测”,确保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监督企业在不利气象条件下降低生产负荷。
  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实施生态立区战略推进会后,自治区环保厅下达了对永宁县制药及生物发酵企业停产整治要求。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推进会、大气污染防治暨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以及石泰峰、咸辉、姜志刚、刘可为等自治区领导关于环保工作一系列批示精神,切实解决异味扰民问题,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要求,银川市和永宁县立即行动,市县两级联合成立了以银川市委常委、永宁县委书记钱克孝为组长,副市长韩江龙、市环保局局长王光英、永宁县县长李润军等人为副组长,永宁县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永宁县生物发酵企业重点污染源停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实施企业停产整治工作。
  在研究制定停产整治工作方案期间,永宁县委、县政府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异味治理成效的标准,要求相关部门和企业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克服困难,坚决落实生物发酵企业停产整治的要求,并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停产整治相关工作。
  11月26日,永宁县生物发酵企业重点污染源停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以及泰瑞制药、启元药业和伊品生物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等人赴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专门听取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对永宁生物发酵企业异味污染问题研究成果,并对研究中心给出的根治方案进行研讨,制定应急污染源工程治理方案。11月30日,副市长韩江龙就异味扰民问题约谈了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负责人,并在永宁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企业停产整治相关事宜。
  泰瑞制药、启元药业和伊品生物有限公司三家生物发酵企业根据中科院治理方案,研究并制定停产整治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异味污染治理工程项目内容及实施进度、资金保障和责任人员等事项,按照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异味治理设施,加大工艺改进力度,加强环境监管措施,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整治后达标生产,恶臭不逸散、不扰民、无公众投诉。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进行了企业停产社会风险评估,并制定了应急预案。
  刮骨疗伤 确保停产整治到位
  12月3日,永宁县人民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永宁县生物发酵企业停产整治实施方案》,并决定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宁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从12月4日起全面停产整治。
  按照《永宁县生物发酵企业停产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停产整治期间,3家生物发酵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应急防范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做好突发事件应对。企业在停产整治的同时,做好停产整治期间的设备维护、人员安置、培训维稳的预案。永宁县环保局负责做好企业停产整治期间的环境监督工作,联系有资质的技术单位指导、帮助企业加快异味污染治理设施的建设。积极向市县停产整治领导小组汇报整治情况,配合做好整治后的验收工作。望远工业园区管委会负责做好企业停产整治期间的各项服务工作,及时收集各类信息,加强研判,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采取措施,让县委、县政府及时掌握动态,确保停产期间管理稳定可控。永宁县行政审批局禁止审批企业除环保治理项目以外的一切新改扩建项目。永宁县住建局妥善解决企业停产整治和保障供暖之间的矛盾。永宁县财政局协调解决困难职工生活保障经费。永宁县总工会开展企业工会的指导工作,做好停产期间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教育职工积极参与自我解困,互助帮困,立足自身努力走出困境。永宁县安监局负责做好企业停产整治期间,技术改造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并提供积极帮助。永宁县人社局采取有效措施,督促企业支付职工的生活费,正常续缴职工的医保社保等,开展职工技能培训等。永宁县公安局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对非法信访,挑头闹事,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打击。永宁县信访局做好停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永宁县民政局深入调查了解,对于停产期间生活确实困难的职工,予以临时救助。中国人民银行永宁支行协助企业做好融资贷款银行的解释沟通工作,防止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情况发生。水务局、供电局、发改局从用水、用电、产值、能耗等环节管控相关指标,切实履行监管责任,确保停产整治到位。
  三家生物发酵企业完成整改任务,报请市县停产整治领导小组同意后,进行自验,十五个工作日内将整改验收任务完成情况报永宁县环保局备案,并提交监测报告以及整改的防治污染设施、工艺、流程、更换的设备等材料,县环保局聘请第三方进行验收,并报请区市环保部门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记者 范晓儒)
编辑:张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湖城初冬 水墨画卷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挑战赛举行
    勇士之路·2017贺兰山自行车越野
    宁夏人物
  •  石昌宁:开拓进取的脚步永不停歇
  •  专访网秦创始人史文勇:汽车从传
  •  李小花:身残志坚 慧心巧思
  •  【水投人风采】尹站雄:平凡的岗
  •  孙元英:桃李芬芳 教书育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