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我区去年以工代赈带动2.5万人就业
人均增收1.5万元
时间:2024-03-26  来源:宁夏日报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2023年我区以工代赈累计带动2.5万人就地就近就业,发放劳务报酬3.9亿元,人均增收1.5万元。其中,下达专项资金3.6亿元,实施以工代赈项目80个,吸纳务工人员0.7万人,发放劳务报酬1.1亿元,发放比例达到31%;持续推动在重点工程项目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推广以工代赈项目136个,吸纳务工人员1.8万人,发放劳务报酬2.8亿元。
  近年来,我区把以工代赈摆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专题会议研究以工代赈工作,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一体谋划、高位推动。强化政策支撑,先后出台《自治区以工代赈“十四五”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构建起“1+1+N”以工代赈政策体系。建立了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财政、住建、水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14个行业部门参加,县乡村共同参与的自治区以工代赈工作协调机制,统筹研究制定重要政策,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形成了部门齐抓、上下共管的大以工代赈工作格局。
  2023年,我区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提升项目质效,创新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更多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持续释放以工代赈政策红利。立足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的需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积极向国家争取以工代赈项目资金,2023年共争取中央以工代赈资金3.36亿元,较上年增长29%,有效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和乡村产业发展配套设施水平。采取“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资产折股量化分红+就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劳务报酬发放+就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两种新模式,优先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移民搬迁安置区、产业发展集中区,精准谋划社会效益显著、群众参与度高、劳务报酬比例高、示范引领作用强的项目。将以工代赈项目实施范围拓展到全区22个县(市、区),劳务报酬发放比例提高到30%以上。
  持续聚焦“重推”“农推”,在108个国家、省、市、县四级重点项目和28个中小型农业农村项目中推广实施以工代赈,吸纳务工人员18347人,发放劳务报酬2.8亿元,最大程度推广运用以工代赈方式。制定《以工代赈项目村民自建工作指南》,创新推广村民自建方式,召开全区以工代赈现场会专题培训村民自建工作指南,推动各乡镇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和项目理事会,进一步激发困难群体就业增收内生动力。
  “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以工代赈工作力度,坚持以工程项目为载体、以就业增收为目标,持续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杨晓秋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风吹 绿湖城
    春风吹 绿湖城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宁夏人物
  •  曹慧萍:汇聚微光,让爱传递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