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宁夏制定40项具体指标 强化水资源使用刚性约束
时间:2024-03-26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 加快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治区水利厅研究制定了6大板块40项具体指标,7个方面80项重点任务、209项具体措施,以及49个重大项目清单,进一步强化对水资源使用的刚性约束。
  在总量控制、全面节水方面,严格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强灌区改造和农田建设,确保灌溉水利用系数达标;加强工业水循环利用,控制高耗水产业扩张,引导新兴产业布局,保持领先用水量下降率;深度实施城乡生活节水,普及节水器具,推广合同节水,加快节水型载体建设。
  在优化结构、科学配水方面,推进水资源分配结构性改革,通过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挖掘潜力并提升效益;合理配置不同产业用水,加快重点行业产能置换,引导水资源流向高效益领域,实现农业用水占比下降至69.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升至25%。
  在转变方式、提高效益方面,推动用水方式变革,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实现节水高效发展;通过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改造,推广分质用水、一水多用、废水全收集全处理,提升企业、园区水效;同时推进高效节水农业“三个百万亩”工程,加快节水农业示范区建设,完善节水工程管理机制,力争至2027年,节水型工业企业、园区建成率及高效节水农业覆盖率分别达到95%、30%、60%。
  在全程管控、系统治理方面,从管水、节水、治水、兴水四个方面探索实施路径,加快完善现代化水网体系建设,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实施数智化治管提升工程,加强小流域治理、坡耕地整治和淤地坝建设,提升“四水四定”基础支撑能力,促进水资源的保护和恢复,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张玉婷
编辑:马祎琳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林麝:六盘山上的“跑酷高手”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赤狐:雪山中的“一把火”
    宁夏人物
  •  勇救溺水老人 宁夏芦峰登“中国好
  •  坚守平凡岗位,无悔从警之路
  •  喜报!宁夏高院1人被授予“全区信
  •  石市贾玉凤获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征
  •  采用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宁夏医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1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