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吴占君:老医生进京再学艺,提升的不仅是医术
时间:2018-12-26  来源:银川日报
  12月7日,银川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三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吴占君走进手术室,准备为一名患者做脚部正畸手术。做这次手术前,从医25年的吴占君给自己先开了个“脑洞”。“作为医生,学到老才能干到老,要有空杯心态,接纳新知识、新事物。”到北京同仁医院学习了3个月,这是吴占君最大的收获。
  京银医疗卫生合作实施一年以来,我市相关医疗卫生机构选派多人进京学习,吴占君的感受与收获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一年中,我市医务工作者从医疗技术到思想的提高与转变。
  意外进京学习3个月
  吴占君主攻的是足踝外科领域。得知市三医院与北京同仁医院对口合作的消息时,他没想过赴京进修的名额会落到自己头上,因为同仁医院以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最为知名,这和他的主攻领域似乎搭不上边。
  4月12日,市三医院院长马瑞霞带队到北京同仁医院参观洽谈时,发现他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足踝外科矫形中心,该中心主任张建中教授在国内足踝领域享有盛名。马瑞霞当下便决定派市三医院的骨科骨干来这里“取经”。在此背景下,今年8月底,吴占君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进京学习之旅。
  受教病情分析做到极致
  “张建中教授对所有前来进修的学员要求都非常严格,他给每个人发了一本专业书,英文的,要求我们与国际接轨,每个人要选择其中的一篇英语文献,自己先读懂吃透,然后与其他学员分享讨论,这个过程特别锻炼人。”吴占君说,同仁医院足踝外科培训基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同行前来学习。
  第一天跟班,吴占君就被震撼了。“每接诊一位患者,张建中教授都要求医生必须从各个角度拍摄患者足部照片至少30张,然后做成PPT汇报分析病情。”
  虽然知道同仁医院足踝外科矫形中心的名气,但在这个以眼科享誉全国的医院里,如何将足部畸形矫正,把拇外翻、扁平足、高弓足等手术做到国内的顶尖,吴占君起初并不了解,直到看到对方做到极致的病情分析,他被折服了。
  震撼手术中现想新方案
  更让吴占君感到震撼的时刻是跟着张建中教授上手术。“张教授下刀切口和教科书里一模一样,整个过程非常具有观赏性。在精巧之外,还有让人叹服的灵感。”吴占君说,“自己以前做足踝手术时,比较程序化,同一种疾病的患者都用同一种方法,张建中教授做手术就很灵活,同样的疾病有多种不同的手术方法,术中他会检查患者的脚,根据个体情况做调整,现场就能想出一个更适合的新方案。”一台台手术跟下来,吴占君感觉自己的思路一天比一天开阔。
  12月7日,吴占君做了学习归来后的第一台手术。这位患者4年前因为左脚拇外翻疼痛难忍来求医,吴占君用常规的方式为她做了第一跖骨基底部截骨手术。12月3日,这位患者又来就诊,这一次她的右脚出现了类似的疼痛问题,吴占君检查发现她的跖趾关节已经脱位了,如果用过去的手术方法,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疼痛和脱位,进修后他有了新思路,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量身定制了个性化的跖趾关节融合手术,完美解决了问题。
  希望成为有魅力的好医生
  跟师3个月,吴占君学到了很多新理念和新技术,也学到了身为医者应有的人文关怀。“一个专家号320元,常常有患者挂不到。因为知道挂号不易,张建中教授对每个患者都格外耐心,对患者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耐心解答。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有的患者真能把320元的挂号费聊够本,但张教授从来没有不耐烦过。”吴占君说,他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一个有魅力的好医生。
  “收获太大了!”在市三医院月初举办的分享会上,吴占君感慨道。首先医术上的进步让他有了自信,以前遇到手术效果不太好的患者,他不敢去纠正,现在见识过业内顶尖专家的手术方案和技术后,他心里有底气了。其次是心态上的改变,以前把大多数心思放在手术实操上,这次出去一趟才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吴占君准备买个平板电脑,方便给患者讲解病情,也方便自己学习。个人感受:
  借助京银医疗卫生合作搭建的平台,出去进修一趟,把心都打开了,变得更能接纳自己、接纳别人的意见、接纳新鲜的事物,只要有机会,还要出去学。(记者 沈亚婷 盛晓芳)
编辑:杨晓慧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全区双创载体资源接入宁夏众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对国务
  •  国务院关于印发个人所得税 专项附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
  •  关于公示2018年度自治区企业研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让优质医疗资源与百姓“零距离”
    让优质医疗资源与百姓“零距离”
    鸣翠湖彩灯即将亮相
    鸣翠湖彩灯即将亮相
    宁夏人物
  •  移民马俊文:想致富还得靠双手
  •  鲁永胜:羊倌发“羊财”
  •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