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夏明许:银川新材料产业的领路人
时间:2020-03-19  来源:银川日报
  “再高、精、尖、缺的技术,都要服务于老百姓的生活需求。我认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如果能用他所掌握的技能,服务社会上大部分的人,那他就找到了幸福之源。在银川,我确实走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如果我把这条路蹚通了,各方都将受益,我为什么不做呢?”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院长夏明许说道。2017年,他与银川结缘,成为银川新材料产业的领路人。
  多年来,夏明许一直在做科技产业专业转化,接触过很多类型的城市,然而,银川有点特别。“说实话,我当时来到银川时,比较失望。因为无论从人口、GDP,还是产业规模来讲,银川去支撑一个大型科技服务型企业都是比较吃力的。所以,银川的新材料产业或者说新材料产业的服务业到底往哪里走、怎么走,对当时的我来说,挑战比较大。”夏明许说。如何才能探索出新模式,夏明许决定从摸清产业“家底”开始,他一家接一家地跑企业,每天至少跑三四家企业,不止走访本地行业领头企业,普通企业甚至行业发展较差的企业他也去过,最后完成了对本地40多家企业的走访。
  “走访完企业,我发现科技创新不是口号,是银川必然的选择。如果原材料产业再照原样继续走下去,被淘汰是必然的结果。政府把我引进来,就是要提升本地产业链,增加其附加值。这里面有政府的使命,也有我的使命。”夏明许说。2017年年底,夏明许给银川市科技局递交了一份银川新材料产业状况报告,明确指出银川新材料产业特点,同时,提出银川需要从头构架一个科技服务型企业。然后,他花了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梳理出了银川这家科技服务型企业的发展路径,即一方面关注东西部的创新,并从中找到本地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设立新材料的创意设计中心,引入新的创意设计理念,给原材料找到一个新的出路。
  “在银川,我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有情怀的人,这个是支撑我走到现在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对上海交通大学银川材料产业研究院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这个规划不是三两年的,我希望它是我一辈子都要做的一个事情。”夏明许说。
  记者 李阳阳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关于《2019年度银川市打赢蓝天保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湖城银川,鸟儿的天堂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银川动物笔记:平安吉祥的太平鸟
    宁夏人物
  •  师尧天:抗疫一线“火线入党”
  •  坚守“疫”线50天 “季大侠”有个
  •  董在杰:为银川淡水渔业“助跑”
  •  新闻战士,逆风而上——记银川市
  •  辅警安圣泽:让青春在战“疫”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