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记固原市劳动模范张忠智
时间:2020-07-08  来源:宁夏财经网
  他是一名平凡而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平和的面容、纯朴的语言,衬托出他宽厚无华、执着前行的品德。自参加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把无悔的年华贡献给了水利、水务事业,且一干就是34年。
  他就是荣获固原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宁夏六盘山水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张忠智。
  岁月更迭,初心不改。自1986年毕业分配到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工局),他将近一半的时间都置身于远离宁夏、远离亲人的青藏高原水利工程建设中。两年前,他接受组织安排,再次远离都市、远离亲人,来到宁南山区——固原市,成为六盘山水务公司的“掌舵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
  虽然张忠智的工作岗位、工作职位发生了变化,但他的工作热忱、自我奉献的精神却丝毫没有改变,专一且专注地在水务领域深耕,诠释着一名水务工作者坚定且忠诚的奉献和担当精神。
  “‘铁军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前进”
  今年5月21日,固原市政府召开全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张忠智被授予固原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面对殊荣,张忠智如是说:“荣获固原市‘劳动模范’称号,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这是宁夏水投集团和六盘山水务公司的共同荣誉。从大的方面来说,是水投集团综合实力、社会影响、社会责任、企业担当的体现。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六盘山水务公司供水保障、优质服务、以及六盘山水务公司300多名员工的努力和付出深得地方政府和广大用水老百姓的认可和肯定。”
  张忠智介绍,在宁工局的32年里,从黄河两岸到六盘山麓,从青海湖畔到天山脚下,无不留下宁工局弥足珍贵的足迹。他和宁工局的“将士们”,以旷野为家,与星辰作伴,用心血浇灌土地,拿双脚丈量岁月,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孕育和铸造了“铁军精神”。“就是宁工局的‘铁军精神’,激励着我不断前进。”张忠智谈到,宁工局的“铁军精神”和新时代呼唤的“工匠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处。
  “以前,工匠是咱们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像木匠、铜匠、铁匠、石匠这些匠人,用他们精湛的技艺让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我认为作为一名劳模,就应该发挥工匠精神,不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著、对水务负责的态度。”张忠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工作中,他时刻以身作则,在技术上练就精益求精的过硬本领,在业务中不忘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在作风上秉承淳朴端正的行业形象,牢牢守护着集团“南大门”。
  只要思想不滑坡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8年,张忠智到宁夏六盘山水务有限公司担任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从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者一下变身为水务企业的管理决策者,这不得不说是他人生的一个华丽转身,也是一个新的考验和挑战。
  面对新环境和全新的业务,他依然决然担起集团党组织压给他的重任。管理2016年投入运行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的水源工程,是他们公司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工程向原州区及周边人饮、西吉县城乡人饮、彭阳县城乡人饮、隆德县城受水区累计供水近4000万立方米,为确保固原市各受水区113万人口安全供水、人民安居乐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务保障。
  线长、面广、建筑物多,地形条件相当复杂,日常维护运营挑战太大,是摆在张忠智面前的一道难题。“这个工程主管线70多公里、支管线1000多公里,再加上这两年雨水多,水毁严重。”张忠智迎难而上,每每在完成重要的公司事务后,他便和同事一道,沿着工程管线翻山越岭,实地调研摸底,彻底了解这里的管线和供水设备设施。掌握情况后,他着手统揽全局,最大程度启动自动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管理能力、水平,不断探索实施无人机巡线巡库,有效解决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人巡和运维难题。
  2019年,公司又承担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的建设任务。这个工程是自治区、固原市确定的重大民生水利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工程主要由南城拐子泵站、5.62公里输水管线、何家沟调蓄水库、自动化监测、建筑物等五部分组成,从固海扩灌十二干渠中段取水,工程建成后,可解决固原市原州区25个乡镇、15万人、27万亩高效农业的用水。同时,与中南部城乡饮水工程连通,成为固原市城乡饮水的备用水源,彻底解决固原市城乡饮水的后顾之忧。
  “这是我们公司组建后承担的最大的一个项目,遇到的难度也比较大,有些困难对我这个干了三十多年水利工程的老水利人而言,都很少见。”张忠智说,何家沟水库是迄今为止宁夏最高的均质土坝。工程开工后,在大坝基础开挖的过程中发现有古河槽、地质结构异常复杂,与最初设计完全不符,他们针对不同情况,聘请专家进行现场勘查,召开专家会议,又重新制定了方案。经过一年的勘探,才将地质结构搞清楚。目前,整个工程在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进展顺利,将在10月份达到蓄水条件。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干了这么多年工程,如今回想起来,没有哪个工程能够一切顺利,也没有哪个工程碰到的难题没有被解决。”张忠智说。
  抓好队伍建设 以大担当促大发展
  “不去耕耘,不去播种,再肥的沃土也长不出庄稼。企业也是一样,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竞争特点,企业只有通过管理创新,创造新价值,才能立于市场不败之地,只有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企业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竞争中才能够立于不败之地。”张忠智特别重视公司的管理和员工的学习。2年来,他带领全体员工内抓管理增效益,外拓市场谋发展,公司业绩不断攀升,综合实力大幅提高。
  去年,张忠智针对公司规范化管理比较薄弱这个短板,提出实施3年规范化工作总思路举措:敲定2019年为规范化管理年,2020年至2021年为规范化管理提升年。为顺利实现目标任务,他提出“2+X”工作举措,“2”即工程建设规范化、供水服务规范化管理。“X”即每年出台2-3项具体的管理制度,以制度的强力执行为支撑,不断推进“两个”规范化,即工程建设规范化和供水服务规范化全面提升。从而使公司内部管理更规范、更科学。同时,突出作风导向,坚持纪律为先,明确工作思路,制定举措,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水务队伍。
  张忠智表示,“作为劳模,又是单位负责人,首先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其次做人做事,要公平、公正,不能有私心,工作上、管理上要开拓创新、敢于担当,不能有问题就推给别人。最后是认真负责,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为上级组织和广大员工负责。”张忠智以坚定的话语、律己的作风、实际的行动,打造出深受地方政府满意、群众用户放心的六盘山水务“铁军”。
  展望未来,张忠智胸有成竹。随着公司水务一体化在固原市四县一区的整体推进,他们将打破原有水源管理、供水服务各自为阵、县域及城乡供水差异等不合理、不科学状况,实施固原市供水管网“一盘棋”大规划战略,做到固原市水资源合理布局、科学调配、高效利用,达到节约水资源、有效降低水成本的目的。实现供水服务同水源、同水质、同水价、同服务的“四同”格局,全面推进六盘山水务公司水务服务达到一个全新的里程牌,更好地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质量提升,共同迈上小康大道。(宁夏财经网 张黎)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宁夏人物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南海明:耐心细致做工作发挥网格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