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80后法医拜永强:让痕迹、物证“说话”
时间:2020-12-04  来源:银川日报
  1980年出生的拜永强,曾经是一名救死扶伤的内科医生,现在是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一名娴熟掌握DNA技术的物证法医。
  从警10年,他用行动诠释了肩扛公平正义,通过案发现场搜集的物证,科学设计检验方案,并运用刑侦技术破获了一大批疑难复杂案件。
  成为物证法医,研究DNA技术越来越“上瘾”
  2010年,银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立DNA实验室,面向社会招聘具有深厚医学基础的科研人员。远在固原市泾源县医院的拜永强,通过层层考试,成为该实验室的一名技术人员。工作10年来,DNA实验室从起初的只有2个人增加到现在的6个人,拜永强对法医物证DNA技术的研究也越来越“上瘾”。
  在拜永强实验室的台面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用牛皮纸物证袋包裹的案发现场物证,这些送检的DNA物证无论是人体组织,还是烟盒、门板、沙发等,统统都是拜永强用来捕捉犯罪嫌疑人的证据。
  拜永强常常待在实验室里没日没夜地忙,一份检材最短的检验、分析时间也要4个小时,最长的达到20余小时。“现在绝大多数案件都是通过DNA技术认定犯罪嫌疑人的,这是铁的证据。”拜永强介绍,通过DNA分析精准比对,为刑事案件提供侦查线索,甚至直接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在诉讼阶段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支撑,即使案件的嫌疑人零口供,不管民生小案还是重特大刑事案件,只要证据扎实,都能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工作10年来,拜永强先后受理各类案件4500余起,处理各种生物检材2.8万余份,出具鉴定文书4200余份,参与现场勘查360余次;通过DNA技术直接破案430余起,认定犯罪嫌疑人1860人,其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案件30余起。
  “复苏”沉睡17年生物检材DNA,抓获旧案嫌犯
  2003年8月11日,抢劫50元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轰动银川。案件发生后,银川市公安局成立技术勘查组,在案发现场提取到了一些关键的生物检材,当时,公安部门对这些生物检材进行检验、比对,由于受技术手段限制,没能发现线索,导致案件一直未破获。
  17年来,公安机关从未放弃该案,一直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侦破。2019年年底,拜永强在梳理命案物证时,对该案的检材再次进行检验,发现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内容,经过分析和多次检验,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DNA信息,通过民警的大量摸排走访和DNA比对,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自此,一起长达17年的命案,最终通过DNA技术的比对成功破获。
  凭借着对DNA技术的熟练驾驭,拜永强被同事们称赞为刑侦领域的“神检手”。对于这份褒奖,拜永强说很能够鞭策自己。当谈及这份职业究竟是哪里吸引了他,拜永强说:“其实每天都有接不完的案子,可是在实验室进行DNA检验时,却一点也不觉得枯燥,反而感觉特别充实。我想归根结底还是对警察这份职业的崇敬感,也是警察这份职业给予了我一个钻研生物医学的平台。”
  本报记者 寇莉苹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雪花坠皓色添冬韵
    雪花坠皓色添冬韵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旅游在银川,满眼皆是“诗和远方
    宁夏人物
  •  杨锺健:用一生讲述不可思议的远
  •  好习惯过出好日子
  •  王维斌:小事连全局连民心
  •  王维斌:小事连全局连民心
  •  赵静:坚守岗位无怨无悔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