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钟亚军:宁夏民间文化很值得探索
时间:2021-05-26  来源:银川日报

 

  钟亚军 本报记者李振文摄
  2017年,《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编纂项目启动,这是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的十五个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全国民间文艺界近几年来的主要工作之一。由宁夏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钟亚军负责的《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宁夏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目前已经完成编纂。这项工作浸透着钟亚军多年的研究和经验,以及她对宁夏民间文化的理解。
  宁夏文化样态多,民间故事多
  “国内对中国民间文学的收集很早就开始了,上世纪80年代,出版过《中国民间故事集成》《中国歌谣集成》《中国谚语集成》三套集成,这次我们对宁夏民间故事搜集整理,就是在当年《中国民间故事集成》的成果上进行的,所以当年参与编纂的老专家也做了很大的贡献。”钟亚军介绍,那时宁夏各市、县(区)都成立了编纂小组,出过市、县(区)本,搜集到的民间故事比较全面,这次增加了一部分新采集的民间故事,并对当年讲述人、记录人的情况进行了补充。
  钟亚军介绍,《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宁夏卷》最初整理了超过100万字,最终保留下最精华的部分,大约65万字。内容主要分两大类13个小类,有生活故事和幻想故事。“其实还能分更多类型,但分类这方面,宜粗不宜细。”钟亚军说,这65万字几乎是宁夏民间文化最精华的体现。
  整理本就不容易,筛选则更需要思考和斟酌,而最终呈现的65万字,既是这次工作的成果,也是她多年研究的成果。
  2002年,钟亚军从宁夏电视台调到宁夏大学,为了研究宁夏民间文学,她拜访了相关的专家学者。“我发现咱们宁夏地方不大,东西却不少,而且很多都没有形成系统化的研究。”她说,宁夏是做民俗学最好的地方,因为这里文化样态多。从搜集到的宁夏民间故事就能看出来。
  2017年,《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宁夏卷》作为全国示范卷,拉开了宁夏编纂工作的序幕,钟亚军带着多年来在民间文学领域的研究经验,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把最有特色的故事展现出来
  “我觉得要把最有特色的故事保留下来。”钟亚军说。其实,早在她研究宁夏民间文学时,就已经对其中的特色有了清晰的认知。比如,在众多宁夏民间故事中,孝亲故事特别多。而她早就研究过宁夏民间“孝”故事的由来、“孝”故事的母体特征和内涵、各民族“孝”故事共生等内容。
  此外,方言也是宁夏民间故事中一大特色,“比如方言里的‘干头娃’是孤儿的意思,还有‘坏断筋’指的是不孝顺公婆的媳妇。这些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把它们搞明白的过程也挺有意思。”钟亚军说,对于这些方言,自己也很陌生,但一个个了解清楚,并注释在书中,就得到了永久的记录。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宁夏卷》从2017年启动,到2018年底交稿,初稿完成后,又整理了3遍,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的认可。
  展现花儿在宁夏的发展更有意义
  2019年,《中国民间文学大系·故事·宁夏卷》的编纂整理工作告一段落,钟亚军又开始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的编纂。这项工作进行之初,宁夏民间文艺家协会给钟亚军提供了一摞资料一本比一本厚,但仔细整理完,除去重复的,也只有30万字左右的内容。然而《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对字数是有要求的,很显然,这30万字还差得很远。
  “我们后续又到各地采集了很多内容,最后整理了70万字。”钟亚军说,对于《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的编纂,她不希望单纯用资料堆砌,而是要体现宁夏花儿的发展脉络,以及六盘山花儿的特点。说到这,她想起以前遇到过一位教授,他曾对宁夏花儿提出质疑,“宁夏有花儿吗?”她则回答说:“宁夏不是花儿的原生地,但宁夏是花儿的流传地,这点你认同吗?”问完后,那位教授点了点头。“既然宁夏是花儿的流传地,那就有流变的历史,这就需要我们去研究,去挖掘,否则别人还是不清楚,你是不是真有花儿。”钟亚军说道。
  以前在学术界,花儿因歌种的不同,主要被分为“河州(河湟)花儿”和“洮岷花儿”两大流派。其中,河州花儿指的是青海、甘肃临夏、宁夏的花儿。钟亚军介绍,早期宁夏花儿并入河州花儿里,并没引起人们重视,也没有太多研究资料。但近几十年,人们慢慢意识到宁夏花儿的价值,经过一些专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以后的研究,确定了六盘山花儿独立的分类。“知道了花儿在宁夏的发展脉络,我们还需要一些事实,让这个脉络在《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花儿·宁夏卷》有所呈现,这才是有意义的。”
  为宁夏花儿流变找到实证
  既然要在《中国民间大系·花儿·宁夏卷》中呈现宁夏花儿的发展脉络,那不是随便收录几首花儿就能完成的。钟亚军说,在宁夏有很多会唱花儿的人,但做搜集整理花儿的人不多。所幸在宁夏同心县,她找到了一名花儿爱好者马建龙,他不仅整理了不少相关资料,钟亚军还经由他介绍,认识了当地一位会唱花儿的老人。“老爷子给唱了一段,我一听这就是河州花儿。后来跟他聊了聊,他说他家是从老河州迁到宁夏的。”钟亚军说,自己一直想把河州花儿放在《中国民间大系·花儿·宁夏卷》里,以展现宁夏花儿的流变过程,但没亲耳在宁夏听过,就没有由头,而这回顺理成章了。
  钟亚军本科学的是历史,因此很注重资料的搜集和运用,事实上,在这次编纂《中国民间大系·花儿·宁夏卷》,她也从一些让人意想不到的资料中发现很多惊喜。
  《中国的西北角》是中国著名记者范长江的著作,记录从1935年7月起,范长江作为《大公报》旅行记者的沿途见闻。书中,范长江用生动的文字真实还原了当时中国西南、西北地区的时局状况。因为和自己的研究领域相关,钟亚军以前就读过这本书,并且记得其中记录的半句花儿歌词。“歌词主要讲的是,在黄河上筏客们划着羊皮筏子载人载货的情景。”她说,歌谣是跟着人走的,人到哪,歌就在哪生根发芽。之所以把这半句花儿歌词选入,就是想体现歌随人迁徙的情景。
  本报记者李尚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做足做好水文章让城市更宜居
    银川:做足做好水文章让城市更宜
    黄河两岸风景如画
    黄河两岸风景如画
    宁夏人物
  •  刘启贵党员要以身作则言出必行
  •  钟亚军:宁夏民间文化很值得探索
  •  李秀忠:老将出征抗疫创造骄人成
  •  武魁:夫妻同心热心帮助邻里
  •  刘红琴:孝老爱亲传递文明家风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