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杨凤鹏:一辈子只干植树造林一件事
时间:2021-07-06  来源:宁夏日报
  档案:杨凤鹏,彭阳县自然资源局职工、原彭阳县造林队队长。1985年参加工作,在林业岗位上工作36年,亲身经历并见证当地生态环境巨变。

  感言: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谋福祉的事业中,是我最大的骄傲;能为彭阳大地山川增绿,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守护好,是我一生的荣耀。

  今年,杨凤鹏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赴北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
  在北京的8天,杨凤鹏参加了“七一勋章”颁授盛典;近距离聆听了一等功臣马毛姐,冒着生命危险,为渡江大军撑船掌舵,胳膊受伤也不下火线的英雄事迹;感受“当代愚公”黄大发,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铮铮誓言。
  “从观看大型文艺晚会《伟大征程》,到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再到目睹7万多人的庆典盛况,每一幕都让我热血沸腾。”杨凤鹏激动地说,这让他深深地领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那就是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杨凤鹏在30多年里,以铁锹为笔、以绿树为墨、以山川为纸,带领造林队员植树造林、改山治水,从“山是和尚头,缺水如缺油,风吹黄土走,大雨带泥流”的模样,绘就一幅梯田环绕、林茂草密、风景宜人的新画卷。
  1998年,彭阳县成立造林队,杨凤鹏接任造林队长,带着数百名队员,携带铁锹、干粮和水,天麻麻亮动身,上山造林到太阳落山才回家。“早出脸洗净,归来一身泥,两头都见黑,生活无常规”成为造林队的真实写照。
  “每年从3月干到12月,全年四分之三的时间与大山为伴,有时为了抢墒情,通宵达旦干,一年四季没有双休日,更没有节假日。”杨凤鹏介绍,这样高强度的植树造林状态,一直延续到现在,“因为大家明白,只有栽活每一棵树,才不负党的信任和期望。”
  2002年,彭阳县在红河镇上王村试种红梅杏,为保证试点成功,杨凤鹏带领造林队,边学技术边试种,3年后顺利挂果,5年后喜获丰收。如今,“彭阳红梅杏”成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果”。
  造林季节性强,为了保证苗木成活率,杨凤鹏和造林队在长期造林实践中,探索出“88542”隔坡反坡水平沟抗旱集雨造林技术,形成黄土高原综合治理的“彭阳模式”,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在造林队员的铁锹把上刻上刻度,确保每个树坑挖得齐整,尺寸一分不差。
  “如果把全县的‘88542’整地工程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赤道三圈半。”30多年来,杨凤鹏带着造林队累计完成造林任务10多万亩,植树1000多万株。造林队栽植的树木,成活率总体超过90%,绝大部分地段一次成林,不需补植补造。尤其在被称为彭阳“火焰山”的古城镇高庄村,栽植的树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把荒山秃岭变成绿洲,创造了当地造林“奇迹”。
  “多年的造林工作中,先后有3人献出生命,11人身负重伤。”在彭阳县,正因为有杨凤鹏这样一群无怨无悔、默默无闻的造林人,使全县林木保存面积由1983年建县之初的27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180.1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提高到31.5%,累计治理小流域134条178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11.1%提高到76.9%,每年减少向黄河排放泥沙量680万吨,做到水不下山,泥不出沟。(记者 剡文鑫)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杨凤鹏:一辈子只干植树造林一件
  •  李波:家人的支持是我的后盾
  •  赵龙章: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
  •  张鑫华:我爱有生命的汉字
  •  贺秀红 和书一起,走过每段人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