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张剑:热血铸警魂 惩恶保民安
时间:2021-07-06  来源:宁夏日报
  “干警察,酸甜苦辣都尝遍了,但很有成就感。”面对记者的采访,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剑笑着说。

  从警路上工作岗位在变,为民初心不变。17年来,张剑先后在基层派出所、情报信息中心、治安管理大队工作。

  2008年,惠农区连续发生了多起汽车牌照被撬盗案件,车主每次被敲诈100或200元。张剑多次赶赴银川、大武口等地,调取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记录、取款监控录像及手机通话记录等,掌握其作案规律及特点。终于在半年后一举破获“马某某盗窃国家证件案”194起,涉案价值达6万余元,这起案件成为惠农区公安分局利用信息化破案的一个经典案例。
  2012年,张剑被调任到石嘴山市公安局惠农区公安分局(以下简称“惠农分局”)情报信息中心工作,为了使视频监控在侦查破案、维稳处突、应急救援、服务群众等方面发挥作用,张剑率先成立了一支专业视频巡查中队,开展视频调取、分析研判、推送线索等工作。
  “那时图像侦查工作才刚刚起步,每天要面对海量视频资料和图像资料,张剑经常盯着电脑一看就到了凌晨3、4点。”同事牛继轲回忆说。
  由于长期伏案工作,张剑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时常出现头晕恶心、手脚麻木的症状。后来被确诊为颈椎间盘膨出压迫神经,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高位截瘫。
  最终,张剑去医院做了颈椎间盘移除手术,6-7节颈椎间盘被移除,从髋关节取了髂骨进行移植,身体留下了一块钛合金的钢板和四枚钢钉。在家休养了4个月后,他便戴着厚厚的颈椎护具重返工作岗位。
  张剑先后与刑侦大队密切配合开展多项工作。特别是在2015年“秋冬攻势”专项行动中,张剑带领合成作战室人员创新工作方法,以电子信息采集仪为手段,强化视频提取审看追踪工作,结合辖区发案情况开展视频图像综合研判。调取视频600余人次,发布研判信息130余条,指导破获案件302起,占当年惠农分局破获案件的55.6%。参与破获“9·27系列敲诈勒索案”“11·12故意杀人案”“11·18特大盗窃案”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案件。
  2018年10月的一天早上,张剑在上班途中发现华祥二期小区巷道内有一群人在打架,一名男子挥舞着砍刀。张剑立刻将车辆停在路边,上前亮明身份后将男子控制,成功避免了一起持刀伤害案件的发生。
  在治安大队工作期间,张剑四次带队上贺兰山寻找无名尸体过程中脚部韧带挫伤,处置群体性事件造成手掌骨折,在联合检查中脚部被利器划伤缝针……每次伤口尚未彻底愈合,张剑便会放弃休息带伤工作。
  舍小家,撑起身后千万家。今年2月,张剑被任命为惠农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每天加班加点是常态。目前,在张剑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该局在辖区建成36个一类社区警务室,为老百姓打造“家门口的派出所”。(记者 李 良)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李波:家人的支持是我的后盾
  •  赵龙章:不忘初心 永远跟党走
  •  张鑫华:我爱有生命的汉字
  •  贺秀红 和书一起,走过每段人生
  •  李会明:不忘初心 逆险前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