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宋金仲 最幸福的事是为铁路事业作贡献
时间:2021-07-16  来源:银川晚报
   

 

  关注银川发布观看视频
  现在的宋金仲爱去社区图书室看书、写东西。
  从绿皮火车到现如今的动车组。
  从曾经老火车站纸质购票的年代到互联网售票的今天。
  1958年8月1日,随着蒸汽机车发出震耳的轰鸣声,包兰铁路正式通车,宁夏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年代。就是在那一年,24岁的宋金仲坐着火车来到银川,成为了一名铁路工作者。带着建设宁夏的使命,他将自己的青春尽情挥洒在银川这片热土上,为宁夏铁路的建设和发展奉献了青春和力量。今年87岁的宋金仲老人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铿锵有力:“我向往的生活就是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为自己热爱的铁路事业作贡献!”
  A 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宋金仲出生于1934年,祖籍河北唐山,从1958年起,他在银川火车站服务了32年,从事过的岗位有货运员、技术员、技术室主任、客运室主任,1996年退休后又被返聘,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给每年新来的毕业生讲铁路的发展史,特别是银川火车站的变化,这一干又是21年。
  回首过去的岁月,宋金仲清晰地记得那些印有时代记忆的场景。1958年包兰铁路正式通车之后,石家庄铁路运输学校毕业的宋金仲作为当时稀缺的铁路人才,踏上了开往银川的火车。因是首次开通的新路线,宋金仲记得很清楚,在狭小的绿皮车里乘客挤得满满当当,只能坐三个人的硬板凳要挤上四五个人。“现在再看高铁,一律都是正面座椅,设计很舒适,正反面座椅已经被淘汰掉了。”宋金仲饶有兴趣地补充道。
  就这样,历经了20多个小时的路程,宋金仲抵达银川。宋金仲回忆,当时,一下火车只能看到几间平房,放眼望去车站周边就是一片戈壁滩。铁路职工还没有专门宿舍,火车站办公没有用房,只好弄来几节宿营车厢临时对付。当时的火车轨道被铁路职工称为“三股半”,就是三条运行的铁轨和半条用于停放列车检修的轨道,开行的火车只有8对16辆列车,这就是当时银川铁路的所有“家当”。
  谈及到此,宋金仲由衷地说道,能够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亲身经历发展、建设铁路事业,是这辈子最自豪的事儿!
  B 见证银川火车站变迁史
  岁月轮转,不变的是宋金仲对工作的韧劲。上世纪80年代,银川火车站周边已经成了人流聚集地,附近的建筑和商铺变得多了起来,当时可谓是西夏区最为繁华热闹的地方。
  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宋金仲回忆说,最早的老银川火车站站舍仅有600平方米,三条铁路线路,这三条线路只是接发列车用。火车站每天只开行8对火车,旅客列车只有一趟,从兰州到包头。当时坐火车的人少,设备简陋,售票厅也只开了两个售票窗口。“那时候乘坐火车的多是一些生意人。”宋金仲说,在外人看来,当时火车站客流量不是很大,总觉得没那么忙,可是货物对外运输量在日益增长,调运车皮(车厢),协调火车头对接运输,背后看不见的工作量只有铁路人自己知道。
  宋金仲说,1988年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之际,银川第二座火车站(银川西客站)正式投入使用。西客站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是老火车站的10倍,候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硬板凳的椅子换成了软包坐垫,候车厅安装了空调冬暖夏凉,售票窗口也由最初的2个扩展到8个。“环境感觉一下提升好几个档次,内心深受鼓舞,干劲更足了!”宋金仲说道。
  回忆过去,宋金仲内心是愉悦的,过去的点点滴滴都弥足珍贵。采访中记者注意,宋金仲专门准备了一份材料,里面详细记录着银川火车站每一次变化的数据资料以及运营路线和硬件设施的更新。虽然已经步入耄耋之年,可是宋金仲耳不聋,眼不花,面对这些承载着历史变迁的数据资料,对于宋金仲而言似乎已经深深印在脑海里。
  C 老铁路人初心不改
  时光匆匆,宋金仲也从一名铁路新人成为一名老铁路人,见证了火车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车体从绿皮车变成空调车的时代更迭。宋金仲从负责火车站货运岗位,到后来担任技术员,在最忙的时候,他甚至自己拿着信号旗站在铁轨旁指挥,几乎把火车岗位干了个遍。面对如此高强度的体力、脑力劳动,宋金仲却没有丝毫的倦怠。
  “我很幸福,没有生活上的烦恼,一心一意地扑在工作岗位上,这要感谢我的妻子!”宋金仲说,他把毕生精力都用在工作岗位上了,而妻子默默无闻地在背后支持着,操持家务、负责他的饮食、起居,照顾孩子,才使得他拥有了今天的好身体,好状态。然而,令宋金仲深感遗憾的是,妻子于2009年去世了。宋金仲的3名子女都是铁路工作者,现在也已退休。
  回顾自己的一生,宋金仲说:“我之所以坚持不懈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是我深知,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学会珍惜和奉献,才能够回馈社会和国家。”
  记者手记:
  “来到了宁夏,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奋斗,实现支援大西北的个人理想,我觉得一切都值得!”宋金仲说。现如今银川铁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从纸质票到电子票,从窗口排长队买票到互联网售票,从人工检票到刷脸乘车,从绿皮火车到现如今行驶速度超过350公里每小时的动车组,不仅更好地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见证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沧桑巨变。他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平凡岗位上的本职工作,可是这段经历让他从中受益,让他的辛勤付出都变为了时代的印记,这是无尚荣光的。
  记者 寇莉苹 文/图(老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宋金仲 最幸福的事是为铁路事业作
  •  栾思斌:勤俭节约树良好家风
  •  蔡庆生:爱岗如爱家
  •  张军平: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  崔永峰: 18年的坚守 换市民平安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