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燕:这个“巧媳妇”不简单
时间:2021-07-23  来源:新消息报
  马燕从曾经的建档立卡户变成闽宁镇小有名气的网红,只用了两年时间,如今,29岁的她已经是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主管,还带起了徒弟。

  为下一代更好留下来

  初见马燕,是在扶贫车间大门口。她个头不高,身穿白色工作服,画着精致的妆容,嘴角扬起的微笑加深了那对浅浅的酒窝,就连眼睛里都透着热情,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将扶贫车间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谁能想到,游客面前这位落落大方的女子,两年前还是文盲,过着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日子。禾美电商扶贫车间的出现,改变了马燕的生活轨迹。
  7月15日中午,送走最后一拨游客,看着徒弟下了直播间,马燕才得空接受记者采访。“扶贫车间的故事,其实讲的也是我的成长故事。”马燕说。
  “8年前,我们家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搬迁到闽宁镇原隆村。那会女儿才出生40天左右,一大家子人的花销全靠娃他爸一人在外打工,日子过得很艰苦,村里把我们定为建档立卡户。”回想以往,马燕语气有些凝重,“搬到陌生的地方,一切从头开始,不识字,连上厕所都找不到地方。我也一度犹豫过要不要搬回去,但环顾四周,这里一马平川,学校就在家门口,以后娃娃上学方便,也舍不得走。”马燕说,自己深受没文化的苦,所以想着不管多么艰难,都一定要在这儿扎根,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
  怀抱希望,马燕一家留了下来。
  “圆梦”扶贫车间
  马燕一直盼望着自己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离家不远,可以正常上下班,接送孩子上下学。
  2019年8月,听说禾美电商扶贫车间招聘,马燕立即到村委会报了名。
  “我不识字不知道人家要不要我,特别担心。”好在没过几天,马燕接到了上岗通知,在车间专门分拣包装宁夏土特产品。“记得第一天上班,人家让写自己的名字,我写不出来;那么多产品,我就见过枸杞、红枣,还有一些杂粮,剩下的连名字都叫不出来。对于‘克’这个数量词更没有概念。”
  从家到车间骑车10分钟,上班、照顾家庭两不误,每天还能挣80元,马燕十分珍惜她人生中第一份工作。“上班的时候,车间领导手把手教我识字、打电脑,学说普通话;回到家,上三年级的孩子就是我的老师,每天认识一个产品名称,再听同事讲功效,很快就能熟练分拣产品。”
  工作勤恳、认真负责、热情开朗,马燕的表现,车间负责人徐美佳都看在眼里,恰好扶贫车间需要培育带货主播来推介产品,马燕成为首选。2020年,徐美佳带马燕一起去福建出差。“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见识了线上营销,思想观念改变很多。”马燕说,这次福建行之后,在负责人帮助下,组建起以她和同事海燕为核心骨干的“巧媳妇”直播团队,并轮流出镜。
  直播带货成网红
  第一次“触网”,马燕直言自己很忐忑。“我连自拍都羞得很,还要对着那么多人说话,大脑瞬间一片空白。”为克服内心的恐惧,马燕在家对着家人练,下了直播对着同事练,深更半夜对着手机自言自语,就这样,越练胆子越大,越有自信。“去年4月1日第一次直播,卖出了黑枸杞、茉莉花和大麦茶,虽然只卖出了五六单,但很有成就感。”马燕也总结出,“带货不仅是卖产品,还包括分享自己的生活经验。”从尴尬到直播间互动自如,马燕认识了天南地北的粉丝,成了带货网红,每天直播八九个小时,能卖出100多单。直播间的粉丝也在短短半年涨到20多万。
  基础工资加上销售分红,马燕的收入每月达到3500元以上,她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时尚,家里吃穿用度她都在网上淘。“以前,社会什么样,我要听丈夫说;现在,社会什么样,丈夫要听我说。他生怕跟不上我的脚步,每天都要跟我聊聊工作。就连以前反对我在网上抛头露面的公婆,现在逢人就夸,‘我媳妇子嘴皮子麻溜得很,把货卖到了全国各地,了不得!’”
  互联网打开了马燕的视野,也让扶贫车间里的百余种产品销售到了全国。为满足游客的需求,车间又成立了以7位“元老”为首的巧媳妇脱贫创业超市,主要展示和销售宁夏土特产,价格从10元左右到百元不等,“来的游客或多或少都会购买一些土特产,他们不想随身带着,我们这儿可以打包直接快递,很方便。”马燕介绍说。
  从分拣工到带货网红,再到管理人员,两年间,马燕越来越感受到机遇和努力赋予自己的人生价值,她说:“车间是我家,我要为车间创造更大的价值。”
  记者 安小霞/文 祁国昌/图/视频
  
马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马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马燕给游客讲解特产。

 

  马燕给游客讲解特产。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取消39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
  •  《银川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  宁夏出台《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裁量
  •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
  •  暂停服务公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这座城市开始展现水韵魅力
    黄河岸边绿意浓
    黄河岸边绿意浓
    宁夏人物
  •  侯印西:黑白世界里的侦察兵
  •  薛谦 百年老手艺 四代人传承
  •  陈学忠: 心系群众的致富带头人
  •  阮世忠:让“宁夏制造”叫响全国
  •  万仲武:愿一辈子与泥土谈“恋爱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