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马丽娜:扎根乡村21载的本心
时间:2021-11-01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30日晚9时30分,青铜峡市邵岗镇卫生院会议室内灯火通明,院长马丽娜在给全体人员布置次日的疫情防控任务。
  连续6天6夜,她要到11个核酸采样点查看现场布置、对医务人员进行防护培训、与村干部清点受检人数、帮助群众下载健康码……这段时间,她每天凌晨4时30分起床,7时30分准时到达采样现场开启一天的工作。采样、封管、封箱、报数据,她和同事们要做好每个环节。
W020211101251733471422.jpg
  扎根乡村21年来,她有过重要时刻无法陪伴孩子的遗憾,有过长期奔波的辛苦,有过临危受命的艰辛……唯独没有干这份职业的后悔。
  1996年进入事业单位,2003年进入峡口卫生院工作,2006年担任峡口镇卫生院副院长,去年担任邵岗镇卫生院长。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蜕变,一步步坚守。高中学历的她曾为了踏入医学门槛,苦读一年考上宁夏教育学院成人大专进修一年,次年又脱产在宁夏师专进修临床医学3年。
  家在吴忠市利通区,工作在17公里外的峡口镇卫生院。没有公交车,她就靠蹬自行车前往。为了不迟到,马丽娜早已习惯每天6时起床,17年风雨无阻。“我要服务好群众,才能对得起这个岗位。”2020年2月,她被任命为邵岗镇卫生院院长,工作地点由青铜峡市最东边转移到最北边,每天坐公交车通勤时间超过2个小时,上下班的路更远了。
  上任不久,邵岗镇大沟村发生新冠肺炎疫情,60余名村民和卫生院的多名医护人员被集中隔离,马丽娜临危受命,第一时间带着4名医务人员进入大沟村,每天给387户村民进行健康检测,坚持一个多月没回家。
  邵岗镇卫生院甘城子分院承担着当地5个村1.1万余名移民群众的公共健康卫生重任,她上任伊始,对该院进行大刀阔斧地整顿:撤换8名不称职人员,加大医药种类供给,争取项目支持硬件改造,全面推行家庭医生上门服务。“过去村民看病往往舍近求远去市区医院。现在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药,卫生院里应有尽有,我们看病省了不少交通费和时间。”同乐村村民马康说。
  “今年卫生院新增彩色B超机,DR机等诊疗设备18种,新开设妇科、针灸理疗室、公共卫生综合服务室等业务科室,诊疗病种由50种增加至100余种,就诊人数由过去每天一二十人次增至四五十人次。”马丽娜说,过去甘城子分院一年营收3万元,现在一个月营收3万元。
  在马丽娜的努力下,甘城子片区组建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村民上门服务,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慢病有人管、大病门口看”。
  由于马丽娜夫妻二人都在青铜峡市乡镇卫生院工作,常年扎根基层,很难顾及一对儿女的生活和教育,只能让家里老人帮忙。虽然有时感到遗憾,但看到甘城子卫生院一天天发生的可喜变化,移民群众就医状况不断改善,马丽娜心里也会有慰藉。
  小家固然重要,但大家又怎忍舍弃。“不忍心看到农村群众因为看病难而窘迫失望,我会更加努力工作,帮助更多的群众!”她说,这就是她扎根乡村21年的初衷与坚持下去的动力。(记者 蒲利宏)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籍爱心企业助力疫情防控
  •  足不出户办业务 银川不动产引导群
  •  全面封关停管、加强市场监管……
  •  宁夏对社区实施分类管理 划分为封
  •  宁夏本轮疫情应急处置进入中期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张建国:贺兰山岩画何以具有世界
  •  刘艳红:主动加入核酸采集队伍 才
  •  聂广进: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
  •  王有德:"治沙是致富,造林是造福
  •  张伟中:“枸杞大王”的技艺传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