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蒋儒龄:把科技论文写在海原大地上
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卫日报
  10月15日那天,天刚亮,蒋儒龄起床后简单吃了点,便把下乡准备好的宣传册装到两个大包等单位的科技大篷车来接他,到海原县树台乡大嘴村开展科普宣传。
  蒋儒龄四十年如一日,扎根山区,传经送宝,用科技染绿荒山,把富裕带给乡亲,把最好的科技论文写在了海原大地上。
  蒋儒龄,现任海原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多年来工作在基层一线,实践经验丰富,完成多项国家和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和科研项目,擅长开展高光效玉米、脱毒马铃薯、西甜瓜、设施蔬菜、红梅杏等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和讲座、现场指导培训。在区内外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专业技术论文20多篇。出版农业专著《宁夏中部干旱带农业实践》一部。
  工作中,蒋儒龄精益求精,乐于奉献。先后被宁夏科协评为“宁夏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评选为“中国好人(敬业奉献)”,被宁夏科协党组研究确定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被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评选为“全国十佳乡土科技人才”,被中共宁夏区委组织部评选为“全区社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
  习惯了和农民朋友打交道,蒋儒龄退而不休,常年组织老专家深入贫困村开展各类科普惠民活动,为种植户提供专业培训、指导种植、技术咨询。从2018年退休至今,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志愿者系列活动180余场次,基层受益群众达万人次。截至2020年12月底已完成科技培训180多场次,参加培训人数8000多人次,基层受益群众过万人次。
  “像这样有虫的梨和落叶,都是很好的肥料,用旋耕机把地翻了,让它们落叶归根……”10月15日,当天下午,蒋儒龄辗转又来到关桥乡方堡村香水梨基地,指导当地果农秋季施肥、田间管理等技术。
  谈起蒋儒龄,海原县关桥香水梨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乔亚龙说:“多年来,蒋老师对我们的香水梨种植特别关心,指导农户修剪、病虫害防治、施肥、包括我们冷库的管理,这些专业知识对我们帮助特别大,有效增加了我们农民的收入。通过科技服务,我们关桥乡的香水梨产业正在逐步走向规模化、品牌化。”
  近10年来,蒋儒龄共编写印刷21种80余万字的农业科普培训教材,每本字数都在3万字以上,面向全县公众发放3.9万册,得到社会普遍关注。
  尤其是每逢开展“全国科普行动日”“科技宣传周”“科普活动日”“科技三下乡”等宣传活动时,蒋儒龄精心组织,突出主题、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增强科普活动的趣味性、双向性、互动性,促进各界的广泛参与,力求实效。
  自退休以后,蒋儒龄作为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满腔热情,积极工作。40年科技的助力,让海原县的农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也让海原这座山城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下走向了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蒋儒龄说:“我搞了一辈子的农业科技,退休以后仍然闲不住。今后我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大家传播科学技术,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为农民增收致富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全媒体记者 马彦军 李洋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下发通知:隔离点人员如住院
  •  宁夏下发通知:封控管控区域和“
  •  宁夏下发通知:隔离点、封控区域
  •  全程闭环管理 宁夏师范学院3000余
  •  防疫期间 宁夏城市道路违停等轻微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李学峰:驻村书记在基层就是要奉
  •  杨振雄:用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
  •  杜万顺:努力做自然资源的守护者
  •  马丽娜:扎根乡村21载的本心
  •  张建国:贺兰山岩画何以具有世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