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杨振雄:用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路
时间:2021-11-02  来源:宁夏日报
  这些天,贺兰县南梁台子农牧场隆源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振雄为协调推进非遗麻编就业创业工坊建设项目而忙碌。“项目建成后,能提供3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共同富裕。”11月1日,杨振雄和记者说起了村里事。
  今年7月,40多岁的杨振雄,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派驻到隆源村。他拿出绣花般的精细功夫抓班子、强队伍,抓投入、强产业,抓治理、树新风,以党建的全面过硬推动全村各项事业的发展。2021年,隆源村党总支被评为银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隆源村位于贺兰县西北部,是“十一五”“十二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的移民村,全村共有488户2158人;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滞后,青壮年劳动力外流。
10522685979016798507.jpg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杨振雄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思考、调研,决定从建强党建阵地入手,创新探索“五委共治”工作模式,凝聚党员、群众。
  方向明,思路清,全村党员说干就干。结合隆源村实际,由村党支部牵头,分别成立基层治理、产业项目、纠纷调解、乡风文明、环境卫生五个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就是一个党小组,牵头村级产业发展和各项工作。
  党建阵地建好了,党员干部凝聚力变强了,如何把村级集体经济壮大起来,让党员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福利?
  杨振雄带领隆源村人,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并以产业发展“五连模式”为其保驾护航。“以党支部+企业、党员+群众、种养+休闲、基地+农户、收益+保险的方式,通过党群连心、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责任连体、产销连营的模式实现设施农业大发展。”村党支部书记李成平表示,“五连模式”充分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农户中培养种植能手,带动农户融入产业发展,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移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数据,是隆源村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接续促进群众生活改善的有力佐证:2021年,隆源村蔬菜扶贫产业园吸纳村民务工就业,已累计收入500万元。村民张举清感慨地说:“在蔬菜扶贫产业园务工,守着家门口赚钱,年收入3万多元,日子有奔头!”由涉农企业投资兴建的隆源村蔬菜扶贫产业园,不仅带动农民增收,还是村集体经济提升的强力“引擎”。今年,园区推广温棚食用菌与蔬菜综合种植项目,打造羊肚菌种植基地,引进韭菜种植试点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60万元。
  作为村民的带头人,杨振雄深知产业发展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工作必须同步跟上。
  每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凡是与村民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放在民主议事环节进行讨论决策。实施隆源村宽幅防风林带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成隆源村“老来乐”文明驿站,满足老年人文化娱乐的需求;联合中国移动,打造平安智慧乡村视频监控中心;实施隆源村天然气接入工程,一系列改变让村民的满意度不断上升。
  村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神经末梢”,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隆源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建强阵地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用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是贯彻“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理念的生动实践。(记者 高菲)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辖三区9000多个远程测温点
  •  “战疫”不掉线 宁夏各文化场馆线
  •  11月1日起,新海关信用管理办法将
  •  即日起,宁夏这些地区全面暂停线
  •  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多措并举打好疫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杜万顺:努力做自然资源的守护者
  •  马丽娜:扎根乡村21载的本心
  •  张建国:贺兰山岩画何以具有世界
  •  刘艳红:主动加入核酸采集队伍 才
  •  聂广进:离军不离党卸甲不卸肩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