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王俊艳:忠诚履职诠释公平正义
时间:2021-11-03  来源:中卫日报
  她不是法官却拥有法官一样的威严,她不是警察却拥有警察一样的火眼金睛。她手擎正义之剑惩凶除恶,不畏强权坚决反腐倡廉,以柔弱的双肩,挑起严厉打击刑事犯罪重任。她就是中宁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员额检察官王俊艳,十年检察生涯,用“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坚定理想信念镌刻不朽检魂。
  精通业务,勇做维护公平正义“接棒人”
  自2011年进入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工作以来,王俊艳一直将法庭当作培养优秀公诉人的“主战场”,她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以高度的责任心办理好每一个案件。10余年来,承办、领办、协调疑难、复杂案件400余件,她经手的案件每一起都经得起考验。
  2019年,王俊艳在办理一件贩卖毒品案件时,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自始至终不认罪,她仔细审阅卷宗,针对证据缺陷向侦查机关发补充证据通知书并引导侦查,最终从嫌疑人触摸过的塑料袋上成功提取到指纹,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自担任科室负责人以来,她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业务、抓队伍、抓管理,带领全科干警奋战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的战线上。针对年轻干警办案经验不足、存在畏难情绪的现状,她耐心传授办案技巧、鼓励干警间相互交流学习,整个团队的业务能力亦得到提升。科室干警曾办理一起侦查机关移送的诈骗案件,王俊艳经初步审阅后认为该案侦查主体不适合,应该是由监察委员管辖的职务犯罪案件而非普通刑事犯罪案件,遂和承办人一起查阅资料,梳理证据,最终对犯罪嫌疑人身份准确认定移送起诉。工作中,她不但向年轻干警传授办案经验,还鼓励大家协调好家庭矛盾,让科室干警们在家庭和睦的情况下安心工作,为此她经常加班,以“女汉子”的形象挑起事业和家庭双重责任。她从前辈手中接过维护正义的“接力棒”,用自己的方式忠诚履行检察职能,维护法律尊严。
  勇挑重担,争做扫黑除恶“端枪人”
  龚某某等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是中宁县人民检察院打赢、打好扫黑除恶斗争非常重要的一枪。为切实达到“案不漏人、人不漏罪、罪不漏证”的效果,中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即成立临时党小组,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由三名党员组成的办案组。王俊艳带头办理该案中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精神,攻坚克难,连续奋战。案件介入初期,办案难度超出她的想象,涉案人员庞杂,多起线索交叉,又是侦查机关扫黑除恶之初侦查的案件,没有规律可循,面对此种情况,她振奋精神,下决心啃下硬骨头,与侦查机关拟定讯问提纲,认真梳理案件线索,引导侦查机关收集证据,与公安、法院召开联席会议5次,统一认识,形成打击合力,为该案顺利提起公诉、出庭支持公诉打下了坚实基础。案件顺利起诉后,牵头搭建检、侦、辩三方交流平台,聚焦争议性问题,参加庭前会议2次,将庭前主导、过滤、把关贯彻全过程,以庭前会议分析、预判确保案件办理的提质增效,起草出庭预案,为顺利开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庭审期间,面对20名被告人和20名辩护人,她毫无惧色,举证条例清晰,质证答辩到位,庭审顺畅推进,被告人均自愿认罪认罚,部分被告人当庭缴纳违法所得和罚金,有效瓦解恶势力犯罪集团。该案执行阶段,发挥监督职能,以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执行“黑财”。截至目前,本案已执行到位146万余元,彻底打碎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达到了“三效合一”的效果。
  铁面柔情,誓做法律温度“传递人”
  侠骨也柔情,善良暖人心。王俊艳在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面前当仁不让,雷厉风行,在无助的被害人面前轻声细语,细致入微,既独当一面,又彰显法律温度。2017年以来,中宁县非法集资案件频发,该类案件的特点是犯罪嫌疑人较多,集资参与人较多,资金很难追回,集资群众上访、闹访风险急剧增大。截至目前,王俊艳共办理了七件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每一个案件卷宗多达百余册,涉案集资参与近千人。有一次在接访一个案件的集资参与人过程中,面对几十名群众,她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耐心进行思想疏导,详尽宣传法律政策,安抚缓解集资参与人的情绪。面对犯罪嫌疑人,她认真讲解法律法规及认罪认罚后从宽处理的幅度,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协助司法机关侦查取证,同时积极退赃退赔,争取宽大处理。
  多年来,王俊艳在工作中渐渐明白,检察事业牵动着无数老百姓关注的目光,而检察人员则向公众传递的是一种是非、一种公平、一种信任,给予社会的是一种向导、一种指引,得到的是社会的肯定和认同。她深知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时刻提醒自己,要廉洁公正,为人民谋福谋利,以一名国家公诉人的实际行动,诠释公平与正义、捍卫国家法律尊严,为构建和谐社会奉献光和热。 全媒体记者 王英 文/图

 

编辑:李文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下发通知:隔离点人员如住院
  •  宁夏下发通知:封控管控区域和“
  •  宁夏下发通知:隔离点、封控区域
  •  全程闭环管理 宁夏师范学院3000余
  •  防疫期间 宁夏城市道路违停等轻微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隆德:千秋为卷 山水作答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哈巴湖的胡杨“醉”秋天
    宁夏人物
  •  蒋儒龄:把科技论文写在海原大地
  •  李学峰:驻村书记在基层就是要奉
  •  杨振雄:用党建之光照亮乡村振兴
  •  杜万顺:努力做自然资源的守护者
  •  马丽娜:扎根乡村21载的本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